首页 >> 边海热点 >>

东部战区在台海附近组织实战化演练&中方再次就中印边境事态表态|一周边海新闻热点(9.14-9.20)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1日作者:资料来源:浏览次数:870

1.国防部发言人宣布东部战区在台海附近组织实战化演练

18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发布 《中国军队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30年》白皮书,在新闻发布会上,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任国强大校在回应《环球时报》记者提问时表示,今天开始,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在台海附近组织实战化演练。近日美台互动频繁,昨天更有美国副国务卿克拉奇访台,解放军将会采取何种应对措施。对此,任国强回应,此次演习是针对当前台海形势、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所采取的正当必要行动。台湾是中国领土神圣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来干涉。近期美国和民进党当局加紧勾连,频繁制造事端,无论是以台制华,还是挟洋自重,这都是痴心妄想,注定是死路一条,玩火者必自焚。中国人民解放军有坚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够的能力挫败一切外部势力干涉和“台独”分裂行径,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环球网9月18日报道

https://taiwan.huanqiu.com/article/3zvlzV0DgZY


2.中方就中印边境事态表态:当务之急是印方应立即纠正错误做法,尽快在现地脱离接触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16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就中印边境事态表示,当务之急是印方应立即纠正错误做法,尽快在现地脱离接触,以实际行动推动边境局势缓和降温。中方在中印边界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明确的,中方一贯严格遵守两国签署的有关协定,致力于维护中印边境地区和平稳定,同时坚定维护国家领土主权和安全。他说,近期中印边境事态的责任不在中方,是印方违反双边协议协定和重要共识在先,非法越线挑衅在先,单方面改变边境地区现状在先,鸣枪威胁中方边防部队的安全在先。汪文斌指出,近期,中印两国外长在莫斯科举行会见,就当前局势达成五点共识。希望印方同中方相向而行,遵循两国领导人达成的一系列重要共识。中方愿继续同印方通过外交和军事渠道保持对话协商,共同努力维护边境地区的和平与安宁。


外交部网站9月16日报道

https://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815427.shtml


3.印谋求与多国签军事后勤协议 提高与美日澳协同作战能力

《印度教徒报》网站9月12日发表了题为《印度正在与俄罗斯、英国和越南协商后勤协议》的报道表示,两名印度官方消息人士称,在早些时候与日本达成协议后,印度现在与“四国联盟”的其他三国(澳大利亚、日本和美国)都签署了军事后勤协议。由于它们还拥有多个共同的军事平台,这大大提高了印军协同作战的能力。印度现在正谋求与俄罗斯、英国和越南签署三项此类协议。印度与俄罗斯的协议预计将于10月签署。


参考消息网9月14日报道

http://www.cankaoxiaoxi.com/mil/20200914/2420575.shtml


4. 王毅同蒙古国外长恩赫泰旺举行会谈,中蒙愿加快开展共建“一带一路”

当地时间2020年9月15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乌兰巴托同蒙古国外长恩赫泰旺举行会谈。此访期间,双方达成了广泛合作共识,同意加快开展共建“一带一路”和蒙方“草原之路”对接,积极推进污水处理ㄏ、水电站、棚户区改造等已商定和正在协商的重大项目,扩大自蒙农牧产品及煤炭进口,进一步加强口岸及跨境经济区合作。王毅强调,中蒙同为发展中国家,在国际地区事务中拥有广泛共同利益。双方要加强在联合国等多边框架的支持配合,共同发出反对单边主义、支持多边主义,反对分裂对抗、支持合作共赢的积极声音。


外交部9月15日报道

https://www.fmprc.gov.cn/web/wjbzhd/t1815153.shtml


5. 印度防长这番讲话,透出中印边境局势降温的真实筹码

9月15日,印度国防部长辛格在议会讲话,一方面宣扬印度军队如何占理,如何英勇,一方面强调和平解决边境危机对两国关系的重要性。其实这一次,后一点是他讲话的重点。印军在边境的现地表现这些天也出现缓和,与辛格的最新讲话形成吻合。必须指出,这是解放军施加强大压力的结果。解放军在中印边境地区持续增加部署,行动坚决,形成在发生边境军事冲突情况下足以消灭现地印军的压倒性态势,让印军切实感受到与中国军事对抗是他们根本承受不起的赌博。


环球时报9月16日报道

https://mp.weixin.qq.com/s/BS9mXMYwInhaGctnhST38w


6美军同时向南海连派两架侦察机 其中一架飞机6天来了4次

近期美军侦察机在南海实施高强度侦察活动,9月16日,美军被曝同时派出两架侦察机进入南海,其中的一架E-8C空地监视飞机是自9月11日以来第4次进入南海。“南海战略态势感知”计划平台9月16日发布消息称,当天上午8点半左右,一架美国空军的E-8C空地监视飞机和一架美国海军的EP-3E电子侦察机,途径巴士海峡进入南海。“南海战略态势感知”计划平台还表示,这是这架编号为96-0042的美国空军E-8C空地监视飞机自9月11日以来第4次进入南海执行任务。该机曾在9月11日、9月13日和9月14日,飞入南海实施高强度侦察。


环球网9月16日报道

https://mil.huanqiu.com/article/3zuEPP7nNBC


7.美国谋求打造“印太”版北约 王毅回应

9月16日,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结束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外长理事会会议并访问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蒙古国之际,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近期,美国谋求打造“印太”版北约并推动“印太战略”向北“扩员”,对此,王毅对中国周边安全形势分析道:俄罗斯、中亚、蒙古国是中国西北重要周边,中方高度关注本地区形势,真心希望各国长治久安和发展繁荣。近几年,中国同周边国家以及周边国家之间的关系总体势头良好。与此同时,世界动荡加剧,地区安全面临新威胁新挑战。国际恐怖组织和地区“三股势力”复趋活跃。某些域外势力以各种借口插手本地区国家内部事务,甚至策动新一轮“颜色革命”。同时出于维持单极霸权需要,编造各种谎言恶意抹黑中俄等新兴经济体国家,毫无道理地实施遏制打压,甚至胁迫其他国家选边站队,试图制造所谓“新冷战”。这种行径突破了国与国交往底线,不符合各国共同利益,国际社会不会接受,必将在历史上留下不光彩的记录。


外交部9月17日报道

https://www.fmprc.gov.cn/web/wjbzhd/t1815579.shtml


8. 马拉维外长谈一中原则: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是国际关系基本准则

2020年9月18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应约同马拉维外长姆卡卡通电话。王毅表示,中非人民是兄弟姐妹,传统友谊历久弥坚。中马同属发展中国家,要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坚定捍卫多边主义,维护好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中方赞赏马方始终坚定履行在台湾问题上所作承诺,相信马方会继续恪守一个中国原则,以实际行动支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中国和平统一大业。姆卡卡表示,马方2007年作出了同中国建交的正确选择,掀开了双边关系的新篇章。马拉维新政府珍视同中国的关系,将坚定奉行对华友好政策。无论面临什么样的国际形势,马方都将继续坚定支持一个中国原则,因为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是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马方期待同中方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推动马中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外交部网站9月18日报道

https://www.fmprc.gov.cn/web/wjbzhd/t1816185.shtml


9. 俄军战斗机连续3天在黑海上空拦截美英侦察机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9月17日报道,据俄罗斯国防部国家国防管理中心消息,俄军苏-27战机当天在黑海上空拦截美英军机。俄国防部在消息中说:“2020年9月17日,俄罗斯空域监控设备在黑海中立水域上空发现两个目标正在向俄边境靠近。俄罗斯南部军区防空部队担任战备执勤任务的苏-27战机升空,前往查证、拦截。”经查证,识别出目标分别是英国空军RC-135战略侦察机、美国海军P-8A“波塞冬”反潜巡逻机,苏-27战机随即伴飞。


环球网9月18日报道

https://mil.huanqiu.com/article/3zvm2CUq6e6


10. 新任韩国国防部长官徐旭:将继续遵守韩朝军事协议

新任韩国国防部长官徐旭18日称,将继续遵守韩朝此前签署的军事协议,支持政府为推动朝鲜半岛和平所作的努力。徐旭表示,将采取坚定的防御姿态,支持朝鲜半岛无核化进程,推动建立永久和平。他称,为了实现这些目标,将加强军事训练,并继续执行韩朝签署的军事协议。2018年9月,韩朝签署《9月平壤共同宣言》以及军事协议,承诺缓解军事紧张,将非军事区打造为和平地带。徐旭称,在地区紧张局势加剧的情况下,将增强军事能力,利用先进技术,推动国防改革。此外,他还表示,在保持韩美同盟的基础上,应通过加强防御能力,加快推动战时作战指挥权的移交。

  

中国新闻网9月18日报道

http://www.chinanews.com/gj/2020/09-18/9294347.shtml


11. 印度高官指控:中印实控线沿线,至少有10处印军巡逻点被解放军封锁

印度媒体18日援引一名印度政府高级官员的话说,在列城东部的实控线沿线,从北边的德普桑平原至南边的班公湖,至少有10处印军巡逻点被解放军封锁。据印度《教徒报》报道,印军在中印实控线,从喀喇昆仑山脉至久马尔基地之间有65个日常巡逻点,但自4月以来已有10个巡逻点被解放军阻挡进入。前述印度高级官员称,由于实控线不明确,巡逻点是主张地区主权的最佳方法,但印军巡逻点被中方封锁,加上根据脱离接触计划设立的缓冲区,很多区域已不在印军的控制内。


环球网9月19日报道

https://world.huanqiu.com/article/3zwwEOAVtti


(编辑:李欣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