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边海热点 >>

中印军长级会谈一致同意:停止向一线增加兵力&美军机刷新对中国大陆抵近侦察距离最近记录|一周边海新闻热点(9.21-9.27)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8日作者:资料来源:浏览次数:1333

1. 中印军长级会谈一致同意:停止向一线增加兵力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表示,9月21日,中印两军第六轮军长级会谈在莫尔多边境会谈会晤站举行。经双方协商,共同发布联合新闻稿,有关内容如下:9月21日,中印两军举行第六轮军长级会谈,双方围绕稳控中印边境实控线地区局势坦诚深入交换意见,一致同意认真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加强现地沟通联络,避免误解误判,停止向一线增加兵力,不单方面改变现地态势,避免采取任何可能导致局势复杂化的行动。双方还同意尽快举行第七轮军长级会谈,采取务实举措妥善处理现地问题,共同维护边境地区和平安宁。

国防部网站9月22日报道

http://www.mod.gov.cn/big5/topnews/2020-09/22/content_4871624.htm


2. 美军机刷新对中国大陆抵近侦察距离最近记录

北京时间26日上午10时许,“南海战略态势感知”(SCS Probing Initiative)平台在推特上发文写道:“美国海军9月26日派出包括EP-3E及P-8A侦察机到南海上空侦察,其中,EP-3E侦察机最近距离中国广东沿海仅有47.81海里。”这一消息引发社会各界关注。台湾亲绿媒体《自由时报》称,这再次刷新美国军机对中国抵近侦察距离最近的记录,美军这是在测试解放军的压力底线。


环球网9月26日报道

https://world.huanqiu.com/article/402W7Wpw52i


3. 多项议题现分歧 阿富汗和谈前景不明

阿富汗政府、塔利班以及其他派别代表12日在卡塔尔首都多哈开始和谈。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出席谈判启动仪式。路透社报道,和平谈判启动的高光退却以后,阿富汗政府和塔利班在一周多的谈判中只明确一点,即“双方几乎就每一个议题完全对立”。参与阿富汗政府与塔利班和平谈判的人士说,和谈启动已经十多天,双方立场相去甚远,就基本议题有分歧。阿富汗政府一名高级别谈判代表说:“我们与执拗、顽固的一方对话,因此事情没有向前推进。”


新华网9月23日报道

http://www.xinhuanet.com/mil/2020-09/23/c_1210813721.htm


4. 美俄军控条约谈判前景堪忧

9月22日,俄罗斯总统普京以视频连线形式出席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相关活动时,呼吁美国与俄罗斯积极合作解决延长《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的首要问题,并希望美国与俄一样在部署新型导弹系统方面持克制立场。美俄《中导条约》2019年失效后,《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成为两国间唯一的军控条约。为讨论延长《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相关问题,美俄两国代表今年举行多轮军控对话,均未取得突破性进展。国际社会担心,条约无法延期可能严重冲击现有国际核安全体系和全球战略稳定。


新华网9月24日报道

http://www.xinhuanet.com/mil/2020-09/24/c_1210814691.htm


5. 外媒:俄军两架苏27战机在黑海拦截美国空军轰炸机

据俄罗斯卫星网援引俄国防部国家国防管理中心消息,当地时间23日,俄军两架苏27战斗机在黑海上空,拦截了两架美军轰炸机。据报道,俄国防部指出,当天,俄罗斯空域监控设备在黑海的中立水域上空,发现了两个正在向俄边境靠近的空中目标。随后,俄南部军区防空部队担任战备执勤任务的两架苏27战斗机升空,并前往相关区域进行查证和拦截。消息称,“经查证,识别出目标为美国空军的两架B52H战略轰炸机,(俄方)苏27战机随即在黑海上空对美军轰炸机进行了伴飞。”


中国新闻网9月24日报道

http://www.chinanews.com/gj/2020/09-24/9298634.shtml


6俄外长:美国借伊核协议单边制裁伊朗没有前景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24日表示,美国借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对伊朗进行单边制裁没有前景。据俄外交部网站发布的消息,拉夫罗夫在同到访的伊朗外长扎里夫会谈后举行的联合记者会上说,美国试图借伊核协议单边制裁伊朗是不可接受和非法的,在联合国得不到支持,也限制不了其他国家与伊朗开展合作。在当前形势下,俄方将同伊朗继续磋商和合作,以维护伊核协议。


新华网9月25日报道

http://www.xinhuanet.com/mil/2020-09/25/c_1210816551.htm


7. 中蒙举行边界联委会第三次会议

9月22日,外交部边界与海洋事务司参赞张凌与蒙古对外关系部国际条法局副局长巴图其米格以视频形式共同主持中蒙边界联委会第三次会议。两国外交、口岸、移民、水利、林草、国防等部门与会,内蒙古、甘肃、新疆外办和两国使馆代表以视频方式参会。双方高度评价在王毅国务委员访蒙期间完成《中蒙边境口岸及其管理制度协定》修订的重要意义,就继续推动边境口岸开放、升格、管理、基建等方面合作交换意见,商定进一步加强联委会框架下的协调配合,强化边境地区常态化防疫合作,加快推动重点项目复工复产。


外交部边界与海洋事务司微信公众号“边海纵横”9月25日发布

https://mp.weixin.qq.com/s/p3sJi51Hd4BZKP8HIc9JZg


8. 韩媒:韩无意加入“四方对话”牵制中国

韩联社首尔9月25日报道,韩国外交部长官康京和9月25日在美国亚洲协会主办的视频会议上,就韩方加入由美国主导的“四方安全对话”表明消极立场。康京和表示,忽略他国利益的任何构想都不是好主意,韩方未收到加入“四方安全对话”的提议。她说,韩方愿就特定事宜与各方进行对话,但应认真思索为此结盟是否有利于国家安全利益。康京和强调,韩方已做好与遵循国际规范、持包容开放态度的任何一方就具体事宜进行沟通的准备。在被问及韩国与中美两国均保持良好关系是否有现实可行性时,康京和表示,选择特定国家无助于国家利益,韩美同盟是安全框架的“锚桩”,中国是韩方第一大贸易伙伴。报道称,“四方安全对话”是由美国、日本、印度、澳大利亚组成的多边安全协商机制,目的是在印度洋-太平洋地区牵制中国。


参考消息网9月26日报道

http://www.cankaoxiaoxi.com/world/20200926/2421449.shtml


9. 印度外长又发声:中印需要坐下来寻求解决方案

“印度和中国需要坐下来寻求解决方案。”当地时间9月24日,据印度报业托拉斯(PTI)、《印度教徒报》25日报道,印度外交部长苏杰生在参加世界经济论坛的一场线上会议时谈到中印关系时称,印度和中国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局面,双方需要坐下来寻求解决方案。报道称,这是中印外长于莫斯科举行会晤并达成五点共识后,苏杰生首次就中印关系发表讲话。


环球网9月26日报道

https://world.huanqiu.com/article/402USqpuQQt


10. 俄军进行“伊斯坎德尔”导弹实弹演习

俄罗斯国防部25日发表公报说,俄军在“高加索-2020”战略演习期间使用“伊斯坎德尔”战术导弹系统进行了实弹演习。公报说,此次实弹演习在俄西南部阿斯特拉罕州的卡普斯京亚尔靶场进行,是正在进行的“高加索-2020”战略演习的重要阶段,参演部队包括两个“伊斯坎德尔”战术导弹营、一个“龙卷风”火箭炮营、17个炮兵营等。公报说,此次演习的课题为俄军主力部队在对模拟敌人进行反攻之前先行对敌方指挥部和重要军事目标进行火力覆盖。参演部队发射了战术导弹、各型炮弹等对目标进行打击,给模拟敌方造成重大损失。


新华网9月26日报道

http://www.xinhuanet.com/mil/2020-09/26/c_1210818015.htm


(编辑:李欣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