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边海热点 >>

班公湖,印军有新动作班公湖&南海不应成为大国博弈之海、炮舰横行之海|一周边海新闻热点(12.28-1.3)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04日作者:资料来源:浏览次数:1386

1. 班公湖,印军有新动作

据《印度时报》在1月2日发布的最新报道,印度已于日前签署了12艘国产特种快速巡逻艇的采购合同,这些舰艇配备有先进的监视设备和其他装备,未来将被印军部署到班公湖地区开展巡逻任务。报道指出,在2012年左右获得快速反应舰艇以前,印度军方一直在班公湖地区使用老旧过时的船只进行巡逻,这些船只在遭遇吨位更大的中国军用船只时经常落于下风,甚至会直接失去战斗力。报道称,当地时间2020年12月31日,印度军方与印度果阿造船厂(Goa Shipyard)签署了12艘新型巡逻艇的采购合同,其总价值约为6.5亿卢比(约合889万美元),基于该文件,印度果阿造船厂还将在未来4年的时间内为印度军方提供配套的备件和维护服务。报道援引一名印度军官的话称:“这些舰艇将于今年5月开始交付,它们将会被部署在班公湖地区,目前该地区的水面处于结冰状态。”


中国青年网1月2日报道

https://kandian.youth.cn/mobile/detail?id=odDJ5qQLk6jVvNWEzxlO70P8BejTN70BGyPngp83Zm9KYreMRw


2. 国防部:南海不应成为大国博弈之海、炮舰横行之海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谭克非12月31日在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南海不应成为大国博弈之海、炮舰横行之海。有记者问,路透社报道,北约12月初发布报告称,中国的崛起可能对北约的安全构成挑战。另据外媒报道,英国海军宣布明年初将派遣“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前往南海。请问对此有何评论?谭克非说,我们注意到了有关报告,对其中针对中方的无端臆测和不实指责表示坚决反对。中国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中国军队始终是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的坚定力量。我们希望有关方面放宽眼界、纠正偏见,树立正确的中国观、安全观,理性看待中国和中国军队的发展。谭克非表示,中方认为,南海不应成为大国博弈之海、炮舰横行之海。当前,在中国和东盟国家的共同努力下,南海形势总体稳定。域外国家不远万里跑到南海来耀武扬威、挑动事端、制造紧张,才是南海“军事化”的根本原因。中国军队将采取必要措施,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坚定维护南海地区和平稳定。


新华网12月31日报道

http://www.xinhuanet.com/world/2020-12/31/c_1126934426.htm


3. 国防部:中印双方正就举行第九轮军长级会谈进行协商

12月31日下午,国防部举行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谭克非大校答记者问。

记者:中印两军11月举行第八轮军长级会谈后,双方就继续推动中印边界西段实控线地区脱离接触等问题保持了沟通。近日有印度媒体报道,第九轮军长级会谈即将举行。请中方予以证实。

谭克非:中印两军第八轮军长级会谈以来,双方聚焦一线部队脱离接触保持协商,加强部队管控,边境地区局势总体稳定。中方愿继续与印方保持军事和外交渠道沟通。希望印方与中方相向而行,切实落实军长级会谈共识,采取务实措施推动边境局势进一步降温缓和。双方正就举行第九轮军长级会谈进行协商。


国防部网站12月31日报道

http://www.mod.gov.cn/topnews/2020-12/31/content_4876230.htm


4. 联合国官网发布希腊-埃及专属经济区划界协议

据希腊《中希时报》28日报道,近日,联合国官网发布了2020年8月签署的希腊-埃及专属经济区划界协议,这被视为希腊在东爱琴海专属经济区诉求在国际社会上得到认可的又一积极信号。2020年8月6日,希腊同埃及签署了两国专属经济区划界协议,其中依照现行海洋法和其它国际公约对两国的海洋专属经济区进行了划界。报道称,近日,联合国秘书处在海洋事务和海事法院官网上正式发布了这一协议。希腊预计,还将同更多邻国通过双边协议的形式对专属经济区进行划界。同时,希腊-埃及专属经济区划界协议的迅速发布,也释放了来自联合国方面的积极信号。另外,希腊-意大利专属经济区划界协议生效后,预计也会立即发布在联合国官网上。


中国新闻网12月28日报道

http://www.chinanews.com/gj/2020/12-28/9372933.shtml


5. 印媒炒作中联部代表团访问尼泊尔,外交部回应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28日主持外交部例行记者会。有印度记者提问称,中联部副部长率领的一个代表团正在访问尼泊尔,这正值尼泊尔共产党内部发生分歧。中联部代表团访尼的目的是什么?赵立坚表示,中国和尼泊尔是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长期以来,中国共产党同尼泊尔各主要政党保持着亲密友好交往,为两国增进政治互信、深化治理互鉴、促进务实合作、 巩固传统友好发挥了积极作用。今年是中尼建交65周年,中联部有关团组访尼旨在围绕疫情防控、治国理政、合作发展等共同关心的议题同尼方进行交流,深化中尼政党交往合作。中国共产党一贯秉持独立自主、完全平等、相互尊重、互不干涉内部事务等党纪关系原则。中国共产党愿同尼泊尔各政党一道,促进中尼面向发展与繁荣的世代友好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断向前发展,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环球网12月28日报道

https://world.huanqiu.com/article/41HnX9e4TrY


6. 特朗普签署涉藏涉台法案,赵立坚:中方坚决反对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28日主持外交部例行记者会。有外媒记者提问称,美国总统特朗普前一天签署预算法案,其中包含涉西藏法案和对台湾保证法案。 中方对此有何评论?赵立坚表示,我刚才阐述了有关中方对美方签署的涉藏法案的有关立场,我想这个也同样适用于涉台的有关法案。中方对此表示坚决反对。台湾问题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部势力干涉。美方应该停止借台湾问题插手中国内政,不得实施有关法案中针对中国、损害中方利益的消极内容和条款,以免对中美关系和台海稳定造成严重影响。


环球网12月28日报道

https://world.huanqiu.com/article/41HmgfjFXes


7. 炒作不停!印度陆军参谋长首访韩国,印媒却“硬扯”中国

据包括印度报业托拉斯(PTI)在内的多家印媒报道,印度陆军参谋长马诺杰·纳拉瓦内28日抵达韩国,开启为期三天的访问行程,这是印度陆军参谋长首次访问韩国。印度官员表示,出访期间,印韩军方高层会谈重点是进一步加强两国之间的战略和防务合作。不过,并未过多透露双方话题的印媒,却扯上中国话题,刻意炒作称“中国在该地区展示军事实力的担忧与日俱增”。 综合PTI及韩联社报道,纳拉瓦内28日会见韩国国防部长官徐旭,双方商定明年正常推进各项国防交流合作事宜,并决定在应对新冠疫情等传染病危机、网络威胁、自然灾害等非传统安全风险方面,进一步加强印韩两国间的合作。不过,并未明确说明印韩两国军事高层谈及了中国话题的印媒,却在报道中不断渲染“中国威胁”。


环球网12月29日报道

https://world.huanqiu.com/article/41Ih2UDj4Sc


8美媒:美军考虑在北极建海军基地

美国《海军时报》网站12月26日发表题为《2021年的新情况是,你会不会被调派到北极基地?》的报道称,近年来,北冰洋解冻和日益激烈的竞争环境促使美军方领导人评估在这个寒冷地区驻军的可行性。五角大楼官员说,明年初将公布“北极战略港口”基地的评估报告。报告呼吁五角大楼与美国海岸警卫队和海运局合作,“在北极寻找合适地点,建立一个或多个战略港口”。该地区正成为“未来大国竞争中新兴战略咽喉要道”。按照要求,北极港口要能容纳“至少一艘各类海军或海岸警卫队船只”,包括伯克级导弹驱逐舰、传奇级国家安全巡逻舰以及重型极地破冰船。北极港口还必须能够安装设备、储存燃料和部署防御系统,并通过公路与能够支持军用飞机的机场相连。虽然五角大楼的研究报告可能在2021年初出炉,但在2019年相关消息曝出时,长期负责北极事务的人士就对此类战略港口的可行性表示怀疑。


参考消息网12月29日报道

http://www.cankaoxiaoxi.com/mil/20201229/2430746.shtml


9. 中国驻奥地利使馆发言人就奥媒刊登““台独””专访发表声明

12月29日,台湾当局外事部门负责人在接受奥地利某媒体采访时,在涉台问题上颠倒黑白、混淆是非,鼓吹““台独””。我们对此坚决反对。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得到了联合国决议承认,也是国际社会普遍共识。歪曲事实、鼓吹““台独””的行径,无法改变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历史和法理事实。民进党当局巧言令色、兴风作浪,试图在国际上扰乱视听,骗取同情,为““台独””寻找借口,严重损害两岸同胞的切身利益,严重危害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严重危害台海和平稳定。国家统一是大势所趋、大义所在、民心所向。任何污蔑中国形象、煽动两岸对抗、挑拨中国与其他国家关系、为台湾当局拓展所谓“国际空间”的图谋注定失败。中国政府致力于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和平统一。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解决台湾问题只是针对外部势力干涉和极少数““台独””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动。希望各国认清事实,在涉台问题上理解和支持中方立场,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反对““台独””,共同维护地区和平稳定。


中国驻奥地利使馆12月30日报道

http://at.chineseembassy.org/chn/xwdt/t1843305.htm


10. 印巴实际控制线多处发生交火

12月31日,据巴基斯坦三军公共关系部消息,30日印度军队在印巴实控线LOC奎拉塔段发起了违反停火的行动,交火中1名巴方士兵死亡。在实控线LOC科特科特拉段,印军向平民开火,1名34岁男性受到炮击导致重伤。同时,在温泉段,巴军队击落了1架印度陆军无人机。


环球网12月31日报道

https://world.huanqiu.com/article/41KL4TZMAYv


11. 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就美国“2021财年综合拨款法案”涉华消极条款发表声明

12月30日,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就美国“2021财年综合拨款法案”成法发表声明指出,美方不顾中方多次严正交涉,固守冷战思维、零和博弈理念和对华意识形态偏见,在该法案中塞入涉藏、涉台、涉港、涉疆等多项消极条款,有关内容和条款严重损害中国国家利益,是对中国内政的粗暴干涉。中国全国人大对此表示强烈谴责和坚决反对。声明表示,在中央政府的关怀和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下,经过西藏各族人民的团结奋斗,西藏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生态文明建设不断加强,教育文化卫生等各项事业繁荣发展。西藏各民族宗教信仰自由权利受到宪法和法律的保护,宗教事务管理有法可依,寺庙和僧人权利得到切实保障。我们同达赖集团的矛盾不是民族问题,不是宗教问题,不是人权问题,而是事关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重大原则问题。美国国会一些政客无视这些客观事实,恶意诋毁中方涉藏政策,充分暴露了美方利用涉藏问题干涉中国内政、牵制中国发展的图谋。声明强调,该法案有关条款为““台独””分子撑腰张目,大肆诋毁中方依法维护香港、新疆繁荣稳定采取的政策措施。美方借有关问题遏制中国发展、破坏中国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图谋不可能得逞。中方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决心坚定不移。我们强烈敦促美方立即停止借有关问题干涉中国内政,不得实施法案中的涉华消极内容和条款。


人民日报12月31日报道

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6090732/6001591


12. 美国两艘驱逐舰穿越台湾海峡

12月31日,美国“麦凯恩”和“威尔伯”号驱逐舰以双舰编队方式穿航台湾海峡,中国人民解放军组织海空兵力全程对美舰进行跟踪监视。这是美舰继18日后再次穿航台湾海峡,炫耀武力,挑衅搅局。美舰行径对““台独””势力传递错误信号,严重危害台海地区和平稳定,我们对此表示坚决反对。中国人民解放军时刻保持高度戒备,随时应对一切威胁挑衅,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外交部发言人表示,中方密切关注并全程掌握美国军舰过航台湾海峡的情况。美舰近来多次在台湾海峡炫耀武力、挑衅搅局,向““台独””势力发出错误信号,严重危害台海地区的和平稳定,我们对此表示坚决反对。中方将继续时刻保持高度戒备,随时应对一切威胁挑衅,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我们敦促美方为地区和平与稳定发挥建设性作用,而不是相反。


国防部网站12月31日报道

http://www.mod.gov.cn/topnews/2020-12/31/content_4876194.htm

外交部网站12月31日报道

https://www.fmprc.gov.cn/web/fyrbt_673021/t1843828.shtml


13. 英国结束“脱欧”过渡期 英欧贸易和合作协定开始临时实施

格林威治时间2020年12月31日23时(欧洲中部时间31日24时),英国正式结束了其“脱欧”过渡期,正式脱离了欧盟共同市场。2020年12月24日达成的英欧贸易和合作协定开始临时实施。在2016年的“脱欧”公投中,英国选择了脱离欧盟的怀抱。之后经过艰难的谈判,双方同意,英国在2020年1月31日正式脱离欧盟,但是设立了到2020年12月31日的过渡期。英欧双方希望在这段过渡期中,就英欧未来关系和贸易安排进行谈判,并最终在2020年12月24日晚达成协议。


央视网1月1日报道

http://m.news.cctv.com/2021/01/01/ARTIdhXl7EVOJUkFBWRP1PHe210101.shtml


(编辑:莫有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