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边海热点 >>

中方制裁在台湾问题上表现恶劣的美方官员&日美首次磋商提了钓鱼岛|一周边海新闻热点(1.18-1.24)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5日作者:资料来源:浏览次数:1591

1. 中方决定对在台湾问题上表现恶劣的美方负责官员实施制裁

针对美方近日在涉台问题上采取了一些放松美台交往限制的举动,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8日表示,鉴于美方的错误行径,中方已经决定对在台湾问题上表现恶劣的美方负责官员实施制裁。


新华网1月18日报道

http://www.xinhuanet.com/world/2021-01/18/c_1126995814.htm


2. 日媒称日美首次磋商提了钓鱼岛,华春莹:中日应通过对话管控分歧,维护有关海域和平稳定

《日本经济新闻》22日报道称,日本国家安全保障局局长北村滋21日晚与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进行电话会谈,双方强化了日美同盟的重要性,称《日美安保条约》同样适用于钓鱼岛。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2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强调,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日双方应该根据中日的四点原则共识精神,通过对话管控分歧,维护有关海域的和平稳定。


环球网1月23日报道

https://world.huanqiu.com/article/41cr6dRvnki


3. 以色列军空袭加沙地带哈马斯军事目标

以色列国防军18日发表声明说,以军当天凌晨对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位于加沙地带的军事目标进行了轰炸。声明说,两枚火箭弹当天凌晨从加沙地带飞至以色列境内并坠落在空旷地区。作为回应,以军战机对加沙地带哈马斯军事目标进行了轰炸,其中包括加沙地带南部的一处地道挖掘现场。据以色列媒体报道,此次交火未对以方造成人员伤亡或破坏。目前尚无任何组织或个人宣称制造了火箭弹袭击事件,但以军表示,哈马斯应对发生在加沙地带的所有事件负责。


新华网1月18日报道

http://www.xinhuanet.com/world/2021-01/18/c_1126996773.htm


4. 北约协助蒙古国军队新建网络安全中心

北约18日通报在其协助下,蒙古国军队新建网络安全中心正式落成,以增强蒙古国网络防御能力。北约当日发布公告称,通过视频连线,北约副秘书长米尔恰·杰瓦讷与蒙古国国防部长赛汗巴雅尔共同为中心落成剪彩,其全称为“蒙古国国防部和武装力量总参谋部网络事件响应能力中心”。公告指蒙古国系北约“全球伙伴”,2017年至2020年,双方通过北约和平与安全科学计划就新建蒙古国军队网络安全中心展开合作,期间北约专为蒙方提供了培训和设备,北约通信与信息局提供了技术支持。


中国新闻网1月19日

http://www.chinanews.com/gj/2021/01-19/9390678.shtml


5. 联合国秘书长对以色列新建犹太人定居点表示严重关切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18日通过发言人发表声明,对以色列计划在约旦河西岸新建约800套犹太人定居点住房表示严重关切。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迪雅里克在声明中说,古特雷斯重申,以色列在巴勒斯坦被占领土上修建定居点没有法律正当性,公然违反国际法。扩建定居点加大对抗风险,侵害巴勒斯坦人民自决权,进一步降低结束占领和在1967年边界基础上建立巴勒斯坦国的可能性。声明说,新建定居点严重阻碍“两国方案”和持久和平的实现,秘书长敦促以色列政府取消新建定居点的决定。


新华网1月19日报道

http://www.xinhuanet.com/world/2021-01/19/c_1126999554.htm


6. 俄驻美大使:美国制裁“北溪-2”项目违反国际法

据俄新社报道,当地时间19日,俄罗斯驻美国大使安东诺夫发声明称,美国宣布对“北溪-2”天然气管道项目采取制裁措施违反了国际法。安东诺夫在声明中表示:“美国的新制裁措施是无礼的,只是为了达到自己狭隘的目的。美国此举违反了国际法,破坏了公平、自由的贸易原则,并置其盟友的利益于不顾。”安东诺夫还表示:“这是赤裸裸的不正当竞争,只是为了扩大美国在欧洲能源市场上的占有率,如此一来结局只会是两败俱伤。”


央视网1月20日报道

http://m.news.cctv.com/2021/01/20/ARTIOdOZ2NeY9zYN5xFf4HiW210120.shtml


7. 印媒炒作“中国在边境建村庄”,两党随即相互攻击,中国专家回应

印度新德里电视台(NDTV)18日的一则独家报道引发很大关注。该报道根据卫星图像称,中国2020年在印度所谓“阿鲁纳恰尔邦”(即我国藏南地区)修建了一个101户、可容纳数千人的村庄。在在野党和媒体的炒作下,印度政府18日作出谨慎回应,称“中国过去几年在边境地区加强了建设活动,作为回应,印度政府也加强了边境基础设施建设”。不过,印度朝野两党由此展开的相互攻击更加热闹。在野的国大党领导人借此对人民党政府展开猛烈抨击,政府青年事务与体育部长里吉朱19日回应称,该地区早在国大党执政时期就被中国占领了,“一个领袖怎么会如此无知,不知道这些敏感的事实?”清华大学国家战略研究院研究部主任钱峰19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件事是一些印度媒体在恐华、疑华、反华氛围中的炒作。钱峰说,中方在传统掌控的领土内修建设施,于情于理都不容置疑,根本不存在中国“越界建村庄”一说。


环球网1月20日报道

https://world.huanqiu.com/article/41aXgO36H56


8. 伊朗表示拒绝就导弹项目及其地区活动问题进行谈判

伊朗外交部长扎里夫20日说,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是一份经联合国安理会核可的“牢固”协议,不涉及伊朗导弹项目及其地区活动问题,伊朗不会就此重新谈判。据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报道,在当天举行的内阁会议后,有记者提问说,有消息称美国新政府寻求将限制伊朗导弹项目及其地区活动的内容加入伊核协议。扎里夫对此回应说,这两个问题当时并没有被纳入伊核协议,“这也就是为何伊朗(当时)接受将武器禁运维持5年、(弹道)导弹(技术转让)限制维持8年的原因”。扎里夫表示,美国如果想谈论武器装备问题,首先应该停止向地区国家出售大量武器。


中国新闻网1月21日报道

http://www.chinanews.com/gj/2021/01-21/9392782.shtml


9. 中国领导人近期外交动态

2021年1月19日,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罗照辉主持召开中国-缅甸-孟加拉国三方副外长视频会晤,讨论缅甸在孟加拉国避难民众遣返问题。三方回顾和梳理了缅甸若开邦避乱民众遣返工作进展,一致认为此次会晤重要、及时,是落实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上周访缅共识重要后续行动,有助于巩固遣返政治共识,推动先行先试,实现早期收获,并为确保可持续遣返创造积极条件。缅孟双方积极评价中方为推动遣返发挥的建设性作用,表示愿继续通过双、多边渠道加强沟通协商,展示灵活,弥合分歧,共同致力于推动遣返问题早日解决。中方重申对遣返工作的支持,表示愿继续积极斡旋,支持缅孟加强对话,为推动早日遣返发挥积极作用。

2021年1月2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应约同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总书记通伦通电话。习近平指出,中老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坚持共产党领导,坚持社会主义方向,是中老关系的本质特征。当前,中老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全球疫情叠加影响,中方愿同老方一道,进一步密切高层交往,增进战略沟通,深化治党治国经验交流。双方要稳步推进中老经济走廊和中老铁路等大项目建设,推动中老共建“一带一路”取得更多成果。同时,双方要深化文化、青年、旅游等领域交流合作,不断丰富中老命运共同体人文内涵。中方将继续支持老方抗击疫情的努力,愿积极考虑向老方援助一批新冠肺炎疫苗。中方愿同老方加强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协调和配合,促进共同发展繁荣。习近平并祝愿通伦在新的重要岗位上取得新的更大成就。

2021年1月21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同哈萨克斯坦副总理兼外长特列乌别尔季通电话。王毅说,国际协作是检验两国战略合作水平的试金石。在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支持,是中哈永久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应有之义。中方支持哈方在上海合作组织和亚信框架内发挥更重要作用,为地区和平发展事业作出更大贡献。美方在涉疆、涉港等问题上恶意攻击抹黑中国,大肆干涉中国内政,严重违反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相信哈方会和主持公道的国家一道,站在国际公平正义一边,共同反对霸凌主义、双重标准和干涉他国内政的行径。

2021年1月21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应约同巴基斯坦外长库雷希通电话。王毅表示,中巴友好历经考验,坚如磐石,已成为双方最宝贵的战略资产。当前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但无论世界局势如何变化,中巴友好合作都将坚定前行。今年是中巴建交70周年,双方要统筹规划好建交70周年庆祝活动,推动中巴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是构建更加紧密的中巴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抓手,已步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中方支持尽早举行走廊联委会第十次会议,为中巴务实合作注入新动力。

2021年1月21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同乌克兰外长库列巴通电话。王毅赞赏乌方一贯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王毅说,中国政府对乌政策保持稳定性,中方尊重乌克兰人民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愿以中乌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为契机,加强政治互信,深化互利合作,推动双边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库列巴强调,一个中国政策是乌克兰要坚持的根本原则。


外交部网站1月19日报道

https://www.fmprc.gov.cn/web/wjbxw_673019/t1847256.shtml

外交部网站1月21日报道

https://www.fmprc.gov.cn/web/zyxw/t1847783.shtml

外交部网站1月21日报道https://www.fmprc.gov.cn/web/wjbzhd/t1847748.shtml

外交部网站1月21日报道https://www.fmprc.gov.cn/web/wjbzhd/t1847757.shtml

外交部网站1月21日报道

https://www.fmprc.gov.cn/web/wjbzhd/t1847763.shtml


10.  韩国国防部说力争定期举行韩朝军事会谈

韩国国防部21日表示,如果朝鲜方面予以回应,韩国将在今年力争定期举行韩朝军事会谈。据韩国国防部消息,韩国国防部长官徐旭当天在总统府青瓦台向总统文在寅做工作报告时说,今年韩方将继续忠实履行《<板门店宣言>军事领域履行协议》,争取为构筑韩朝军事信任和半岛和平做出贡献。徐旭表示,如果朝鲜方面予以回应,韩国将推动韩朝在非军事地区共同挖掘朝鲜战争阵亡士兵遗骸、板门店共同警备区人员自由往来、组建并运营南北军事共同委员会等。对于美韩战时作战指挥权移交问题,徐旭说,韩方将通过全方位努力,与美国拜登政府进行积极磋商,加速推动战时作战指挥权的移交。


新华网1月21日报道

http://www.xinhuanet.com/world/2021-01/21/c_1127010345.htm


11. 美国白宫:美方寻求将《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延长5年  俄外交部:欢迎

美国白宫21日表示,美方寻求将即将到期的美俄《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延长5年。白宫新闻秘书珍·普萨基当天下午在记者会上说,美国总统拜登一直认为《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符合美国家安全利益。在目前美俄处于对抗关系时,延长该条约的意义更为凸显。普萨基还表示,《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是目前“唯一限制俄罗斯核力量的条约”,并且是两国战略稳定的支柱。美国防部发言人约翰·柯比当天晚些时候在一份声明中说,俄罗斯此前遵守该条约符合美国家安全利益,该条约延长至2026年将为两国探索新的军控协议提供时间和空间。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通过网站表示,俄方对美方态度表示欢迎。俄方准备立刻与美方建立联系,以便尽快制定一份将条约延期5年的协议。此前,俄外交部通过社交网站表示,俄方认为有可能在没有其他前提条件的情况下延长条约。该条约延长五年是合理的,有助于在这一领域(指军控领域)取得成功。


央视网1月22日报道

http://m.news.cctv.com/2021/01/22/ARTIXreBCz4r9rzYUaDFKhTC210122.shtml

中国新闻网1月22日报道

http://www.chinanews.com/gj/2021/01-22/9394254.shtml


12. 欧洲议会通过决议叫停“北溪-2”天然气管道项目

当地时间21日下午,欧洲议会在全会最后一天通过一项决议,要求欧盟立即同俄罗斯停止“有争议”的“北溪-2”天然气管道项目建设。欧洲议会在声明中称,随着多年来双方关系不断恶化,欧洲议会议员强调欧盟各国应认真审视与俄罗斯在外交政策平台及工程建设中的合作,其中就包括“北溪-2”天然气管道项目。声明还称,欧盟不应当继续欢迎俄罗斯“来路不明”的财富投资。这份决议是在俄罗斯反对派人士纳瓦利内回国被捕的背景下通过的,决议还要求欧盟成员国对俄涉事人员和机构施加更为严厉的制裁。


央视网1月22日报道

http://m.news.cctv.com/2021/01/22/ARTIDFs4OACYGielVgw5arhu210122.shtml


13. 德国否认承认马岛是阿根廷领土

德国政府22日澄清,德国汉莎航空公司请求阿根廷政府允许其前往马尔维纳斯群岛(英国称福克兰群岛)的客机飞越阿根廷领空不意味着德国承认这一群岛为阿根廷领土。路透社援引德国外交部发言人的话报道,德国政府就英阿争议岛屿的立场没有改变,“私营企业的活动不代表政府,也不具有国际影响”。汉莎航空计划派两架客机从德国汉堡飞往马岛英国空军芒特普莱森特基地,运送科考人员和后勤人员。汉莎航空说,极地科考队员通常经南非开普敦转机前往马岛,再坐科考船前往南极,这一常规路线受南非新冠疫情影响暂停。


新华网1约24日报道

http://www.xinhuanet.com/world/2021-01/24/c_1210992087.htm

(编辑:莫有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