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边海热点 >>

美国国防部发言人更正“支持日本对钓鱼台主权”发言&解放军战机持续巡航台海|一周边海新闻热点(2.22-2.28)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1日作者:资料来源:浏览次数:1061

1. 美国国防部发言人更正“支持日本对钓鱼台主权”发言

本周二(23日),美国国防部发言人约翰·柯比(John F. Kirby)宣称在钓鱼岛主权问题上支持日本,引发日本政界的“欢呼”。但没想到仅3天后,柯比就改口了,还为此道歉。据日经新闻英文网站2月27日报道,柯比此前一天表示,他之前支持日本对钓鱼岛“主权”的言论是一个“错误”,并且为任何混淆道歉。同时,美国国防部也在23日记者会的文字稿上进行了订正,称美国对钓鱼岛主权问题的政策并无改变。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24日回应柯比言论时曾指出,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的固有领土。


观察者网2月27日报道

https://www.guancha.cn/internation/2021_02_27_582510.shtml


2. 外媒报道:解放军战机持续巡航台海

据路透社2月20日报道,台当局防务机构称,在解放军十几架战斗机和轰炸机在南海海域进行巡航之后,20日台军连续第二天实施紧急起飞。报道称,解放军最近几个月在所谓“台湾防空识别区”的西南区域内一再执行飞行任务,行动大多位于东沙群岛附近。台当局防务机构声称,在解放军空军9架飞机19日在东沙群岛附近飞行之后,台当局20日在该群岛附近又追踪到11架飞机——其中8架为战斗机、2架为轰炸机、1架为反潜机。


参考消息网2月22日报道

http://www.cankaoxiaoxi.com/tw/20210222/2435415.shtml


3. 港媒:法国军舰前往南海“搅局”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2月19日报道,法国计划让军舰两次驶过南海,以此加强在这一海域的所谓军事存在。报道指出,法国海军说,“雷电”号两栖攻击舰和“絮库夫”号护卫舰当地时间18日离开了母港土伦,前往太平洋执行为期三个月的任务。据《海军新闻》网站报道,这些军舰将两次穿越南海,并参加5月份与日本和美国军方举行的联合演习。“雷电”号指挥官阿诺·特朗尚对《海军新闻》网站记者说,法国海军将“努力加强”法国与美国、日本、印度和澳大利亚的伙伴关系。


参考消息网2月22日报道

http://www.cankaoxiaoxi.com/china/20210222/2435413.shtml


4. 印媒报道中印军方磋商进一步脱离接触

据印度《经济时报》网站2月21日报道,多名军方消息人士说,在实际控制线中方一侧举行的第十轮印中军长级会谈已于21日结束,会谈长达16小时,双方讨论的重点是,在“三个摩擦点”进一步脱离接触。上述消息人士称,这场马拉松式谈判于20日上午10点开始,21日凌晨2点结束。最新这轮谈判是在完成班公湖北岸和南岸的脱离接触程序后举行的。印度外交部日前说,经过军方和外交层面的持续谈判,中印军方达成双方部队从实际控制线脱离接触的协议。


参考消息网2月22日报道

http://www.cankaoxiaoxi.com/china/20210222/2435387.shtml


5.伊朗中止自愿履行《不扩散核武器条约》附加议定书

伊朗媒体23日报道说,由于美国在规定时间内没有采取伊朗认可的解除制裁措施,伊朗当天开始中止自愿履行《不扩散核武器条约》附加议定书,限制国际原子能机构对伊朗核活动的部分监督核查工作。伊朗新闻电视台当天援引伊朗外长扎里夫的话说,伊朗是《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成员国,将继续履行《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及保障协定,并继续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合作,但伊朗核设施的视频监控资料将不再像以前那样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定期共享。


新华网北京 2月24日报道

http://www.xinhuanet.com/world/2021-02/23/c_1127130766.htm


6. 俄S-400防空导弹系统在远东萨哈林岛进入战斗值班

俄罗斯东部军区发布消息说,俄罗斯S-400防空导弹系统24日在远东萨哈林岛进入战斗值班。消息说,在进入战斗值班后,该导弹系统测试了搜寻、跟踪、分辨,所有进入作战区域的目标都被演习中发射的电子导弹毁灭。S-400防空导弹系统是俄军现役防空导弹系统中最先进的一种,能够拦截和摧毁400公里外的空中目标。


新华网2月24日报道

http://www.xinhuanet.com/world/2021-02/24/c_1127135290.htm


7. 日美签署驻日美军驻留经费协议延长一年的《修改议定书》

据共同社消息,日本外相茂木敏充于当地时间24日表示,关于2021年度驻日美军驻留经费负担(温馨预算),日美两国政府于当日签署了延长现行特别协定一年的《修改议定书》。


环球网2月24日报道

https://world.huanqiu.com/article/423rQhIx21F


8. 俄媒:中新海军举行海上联演

据俄罗斯卫星社北京2月24日报道,中国军网2月23日报道说,据海军新闻发言人高秀成海军大校介绍,中国海军第36批护航编队24日将在新加坡附近海域,与新加坡海军举行海上联合演习,主要演练编队会合、通信操演、编队运动、联合搜救、编队分航等课目。发言人指出,此次演习是两国海军达成的共识,旨在增进互信、深化友谊、促进合作,共同推动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


参考消息网2月25日报道

http://www.cankaoxiaoxi.com/mil/20210225/2435722.shtml


9. 印巴军方通话,同意在争议地区实施停火

巴基斯坦三军公共关系局25日发表声明称,印巴两国军事行动指挥官通过双边热线联络机制进行了通话。双方同意严格遵守所有协议和谅解备忘录,并从24日午夜起在克什米尔地区实控线沿线及印巴其他边境地区实施停火。据巴基斯坦国家广播电台25日报道,声明称,双方在“自由、坦诚和友好的气氛中”审查了实控线沿线及其他有关地区的局势。为了实现互利与可持续的和平,双方指挥官同意解决有可能破坏和平、引发暴力的核心问题及关切。《印度教徒报》25日称,印巴双方还重申,将利用现有的热线联络和边境会谈机制来处理任何不可预见的情况和误解。印度《铸币报》25日称,目前尚不清楚是什么促使了此次停火协议的达成。


环球网2月26日报道

https://world.huanqiu.com/article/4256RHPYfEx


10. 南海战略态势感知:美空军一架导弹监视机在黄、东海侦察

2月27日早上,美国空军一架RC-135U战略侦察机从冲绳起飞,经巴士海峡前往中国广东外海侦察,据ADS-B信号,最近距离中国划定的领海基线约为46.65海里,真实情况也许更近。该机是美国空军的“压厢底”侦察机,全球仅有2架。关于美军的抵近侦察,中方要求美国要“适当顾及”,因为离中国太近;而美方认为领空以外都是国际空域,不能受任何限制。美军执意抵近侦察,中国军队视距离远近,通常也会采取跟踪、伴飞和驱离等措施。


环球网2月27日报道

https://world.huanqiu.com/article/426L2EILE5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