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边海热点 >>

国台办:美舰穿航台湾海峡的行为向“台独”传递错误信号&围绕议员访台,我使馆与法方交锋|一周边海新闻热点(3.15-3.21)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2日作者:资料来源:浏览次数:1226

1. 国台办:美舰穿航台湾海峡的行为向““台独””传递错误信号

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17日应询表示,美舰穿航台湾海峡的行为向““台独””分裂势力传递错误信号,蓄意干扰破坏地区形势,破坏危害台海和平稳定。我们坚决反对。我们要求美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慎重处理涉台问题。解放军将始终保持高度戒备,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当日国台办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问,本月10日,美“菲恩”号导弹驱逐舰穿航台湾海峡。对此有何评论?朱凤莲作上述回应。


新华网3月17日报道

http://www.xinhuanet.com/world/2021-03/17/c_1127222759.htm


2. 围绕议员访台,我使馆与法方交锋

前两日,有法媒披露了中国驻法大使卢沙野上月写给法国参议院“友台小组”主席李察的一封信,其中要求李察参议员遵循“一中原则”,取消今年夏天的访台行程。该消息传出后,台湾当局和“绿媒”急得跳脚,又拿大陆“打压”进行炒作。有一位法国学者也跳出来指责中国大陆,发推妄称中国“干涉”法国民主制度。我国驻法大使馆16日则语带嘲讽地反击说,“卢沙野大使是要求法国参议员别去中国台湾,又不是让他别去法国科西嘉岛”。另外,对于部分法媒和台当局炒作信中措辞“尖酸刻薄”一说,我驻法大使馆3月16日直接甩出信件全文予以反驳。


观察者网3月17日报道

https://www.guancha.cn/internation/2021_03_17_584374.shtml


3.罕见,美空军导弹监视机今晨出现在南沙群岛附近

据南海战略态势感知消息,3月19日凌晨,美空军一架RC-135S导弹监视机从日本冲绳起飞,然后径直飞往南海南部,8点左右已经位南沙群岛以西空域,另外还有一架KC-135T 加油机伴随,为RC-135S进行空中加油。RC-135S是美国专门用来搜集弹道导弹信号的战略侦察机,主要用来抵近目标附近观测弹道导弹发射,是中国黄海、东海海空域的常客,但很少出现在南海,到南沙群岛附近则更为罕见。


观察者网3月19日报道

https://www.guancha.cn/military-affairs/2021_03_19_584616.shtml


4. 外媒:日本防卫大臣罕见称要盯紧台海局势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3月15日报道,日本防卫大臣岸信夫13日谈到解放军军力时公开表示日本要盯紧台海局势,他说日本必须关注台湾海峡两岸军力失衡的课题。报道称,岸信夫是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的胞弟,在日本政界是公认的“亲台派”。据日本《产经新闻》报道,他13日出席由加拿大智库举办的一场“安全保障与防卫”视频会议,在关于东亚安全的谈话中,他指出要对解放军军力速增提高警戒,谈到台海局势时,分析了台湾地区和大陆之间的军事实力。


参考消息网3月15日报道

http://www.cankaoxiaoxi.com/world/20210315/2437348.shtml


5.阿塞拜疆举行大规模军事演习

阿塞拜疆国防部15日宣布,即日起在其境内举行为期4天的大规模军事演习,以增强各兵种协同作战能力。阿国防部当天发表声明说,参加本次演习的军人超过1万人,武器装备包括100余辆坦克和装甲车辆、200余套火炮和导弹系统以及30多架飞机和无人机。演习将在山区、林区等地进行,内容包括打击恐怖主义组织和非法武装团体等。


新华网3月15日报道

http://www.xinhuanet.com/world/2021-03/15/c_1127213996.htm


6. 针对中国?日媒:“2+2”会谈前夕,日美在东海进行联合防空战斗训练

据日本共同社最新消息,日本航空自卫队16日称,日美两国15日在东海进行了联合防空战斗训练。报道说,有分析称,此举旨在针对中国。与此同时,美国拜登政府上任后日美首次“2+2”会谈于16日下午开始举行。据英国路透社消息,在与来访的美国防长奥斯汀举行会谈后,日本防卫大臣岸信夫宣称,日本和美国对东海、南海的紧张局势日益加剧表示所谓“严重关切”。


环球网3月16日报道

https://world.huanqiu.com/article/42KZLwpdVyb


7. 朝鲜谴责韩美举行联合军事演习

据朝中社16日报道,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部长金与正15日强烈批评韩国和美国举行联合军事演习,并表示朝方将视情况采取报复行动。金与正15日发表谈话说,如果南方继续采取否定对话的敌对行为,朝方将不会再与南方进行任何形式的合作与交流。朝方将不得不考虑整顿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以及废除金刚山国际旅游局等与南方对话相关机构。此外,若南方作出更加挑衅的行为,朝方还计划废止双方签署的军事领域协议。


新华网3月16日报道

http://www.xinhuanet.com/world/2021-03/16/c_1127217062.htm


8. 南海战略态势感知:美海军“无瑕”号在南海“单刀直入”进行抵近侦察

海南岛、西沙群岛和巴士海峡之间的南海三角海空域,已经成为美军反潜兵力活动最为剧烈的地区。3月16日,美海军“无瑕”号测量船行至巴士海峡,结束近一个月的南海部署任务。2月底至3月9日,“无瑕”号测量船一直在西沙群岛附近活动,从西沙群岛的南部海域折向正西方向,而后再返回,随后往正北方向航行,轨迹呈现一个不规则的半圆型,显然是在针对中国西沙群岛及海南岛附近的目标。


环球网3月16日报道

https://world.huanqiu.com/article/42KKIv5T1sN


9. F-22部署美军在日本岩国基地

根据美国空军太平洋司令部网站报道,美军一架隶属于第199战斗机中队F-22A“猛禽”战斗机,3月12日降落在日本岩国美海军陆战队航空站。该中队为夏威夷空军国民警卫队第154联队下辖单位,部署在珍珠港-希卡姆联合基地。据称,第199战斗机中队和第19战斗机中队按计划,将在岩国基地与当地的美海军陆战队进行合练,保证美军全球抵达和灵活部署。此次部署,美军解释为其印太司令部的“动态武力运用”(DFE),目的在于支持其国防战略,并与盟友进行联合训练,保障全球和平与安全。美国防部希望通过“动态武力运用”概念,实现美军“战略上可预测,战术上不可预估”。美太平洋空军正调整其空中作战力量,以随时准备支援美军的全球战略生态。


观察者网3月17日报道

https://www.guancha.cn/military-affairs/2021_03_17_584382.shtml


10. 以色列空袭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

当地时间3月16日深夜,以色列对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进行空袭,叙利亚国家通讯社报道称,叙防空系统将大部分导弹拦截,目前尚无人员伤亡的报告。叙利亚国家通讯社报道称,此次空袭是以色列由叙利亚被占领土戈兰高地方向实施的,叙利亚防空系统拦截了以色列战机发射的大部分导弹。报道还说,空袭仅造成物质损失,目前尚无人员在空袭中伤亡的报告。


环球网3月17日报道

https://world.huanqiu.com/article/42L3eK8FWqL


11.  美军评估重建第一舰队“对抗中国”,基地可能设在新加坡或澳大利亚?

美国《军事》网站15日称,美军高级领导人透露,美国海军正在考虑此前有关重建美国海军第一舰队的提议以“对抗中国日益增长的海上力量”。报道称,美国印度-太平洋司令部司令戴维森透露,美国太平洋舰队司令阿奎利诺正在研究重建美国第一舰队的利弊。去年11月,时任美国海军部长肯尼思·布雷斯韦特在美国国会参议院听证会上表示,将重建美国海军第一舰队,并将其部署到印太地区。


环球网3月17日报道

https://world.huanqiu.com/article/42KthQNMoD2


12. 英脱欧后外交政策评估报告显示 英将加强印太地区军力部署

据路透社伦敦3月15日报道,一份将于当地时间周二发表的阐述英国脱欧后外交政策重点的文件表明,英国希望扩大在印度洋-太平洋地区的影响力,同时维持与美国的牢固关系。报道指出,这份自30年前冷战结束以来对英国外交和防务政策的最大规模评估报告将令英国与中国产生分歧。报道称,约翰逊政府称,印太地区“日益成为世界地缘政治中心”,强调英国将向该地区部署航母,并宣布此前推迟的对印度访问将于今年4月进行。


参考消息网3月17日报道

http://www.cankaoxiaoxi.com/world/20210317/2437548.shtml


13. 韩美草签第11份《防卫费分担特别协定》

韩国与美国18日草签第11份驻韩美军《防卫费分担特别协定》。根据协定,2021年韩国承担防卫费同比增加13.9%。近年来,美国一直施压韩国提升分担比例。由于韩美对分摊比例分歧较大,导致第11份《防卫费分担特别协定》谈判久拖未决。3月10日,韩美就第11份《防卫费分担特别协定》达成协议。3月18日,美国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和美国国防部长劳埃德·奥斯汀在首尔与韩国外交部长官郑义溶和韩国国防部长官徐旭举行会谈,见证了韩美当天草签新版防卫费分担特别协定。


中国新闻网3月18日报道

http://www.chinanews.com/gj/2021/03-18/9435076.shtml


14. 美媒:美国称难从阿富汗按期撤军

据美联社3月17日报道,美国总统拜登说,美国要在当地时间5月1日的最后期限前完成从阿富汗撤军的任务“很难”,但全面撤军不会花费太长时间。报道称,这个距现在还有六周的、旨在结束美国历史上最漫长战争的最后期限,是根据前总统特朗普与塔利班达成的协议确定的,协议没有得到阿富汗政府的支持。拜登在接受美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说,他正与盟友就撤军速度进行磋商。至于是否能在当地时间5月1日的最后期限前完成,他说这“可能会发生,但很难”。他还说,如果延长最后期限,不会延长“太多”。


参考消息网3月18日报道

http://www.cankaoxiaoxi.com/world/20210318/2437693.shtml


15. 马不停蹄!美防长访问印度谈军售

19日,在结束对韩国的访问后,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从驻韩美军乌山基地出发,前往印度新德里。他是拜登政府上任后第一位访问印度的内阁部长级高官。据印媒报道,奥斯汀此访的主要议题可能包括与印度讨论增加双边军演的频率,以及增加对印军售等。


环球网3月20日报道

https://world.huanqiu.com/article/42NhJPPLg1t


16. 美国“托马斯·哈德纳”号导弹驱逐舰进入黑海 俄罗斯密切监控

当地时间3月20日,据俄罗斯国防指挥中心消息,监测到美国“托马斯·哈德纳”号导弹驱逐舰进入黑海,俄罗斯黑海舰队正对其进行密切监控。这是24小时内第二艘进入黑海海域的美国军舰。“托马斯·哈德纳”号导弹驱逐舰能够同时展开对空、水面和水下作战行动,具备一体化空中和导弹防御能力。


中国新闻网3月21日报道

http://www.chinanews.com/gj/2021/03-21/943699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