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边海热点 >>

美军驱逐舰出现在东海长江口附近海域&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就中日防务部门机制性磋商答记者问|一周边海新闻热点(3.29-4.4)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5日作者:资料来源:浏览次数:1078

1. 美军驱逐舰出现在东海长江口附近海域

4月3日消息,据AIS(船舶自动识别系统)信号,4月3日零时左右,美海军“马斯廷”号驱逐舰(DDG-89)出现在了东海长江口附近海域,并一路向南。该舰3月27日从日本港口横须贺出发,径直前往东海,针对性明显。此前,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大校称,近期,美方加大对华挑衅施压力度,对此我们的态度清晰明确:一是反对,二是不怕。美方一些政客在大选前为了一己私利,极力破坏中美两国两军关系,甚至妄图制造意外事件和军事冲突,这种行径置双方一线官兵生命安危于不顾,置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于不顾,置世界人民和平诉求于不顾,是极不得人心的。中国军队将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坚定维护世界和地区和平稳定。我们奉劝美方一些政客认清现实,保持理性,停止挑衅,推动两国两军关系回到正确的轨道。


观察者网4月3日报道

https://www.guancha.cn/military-affairs/2021_04_03_586258.shtml


2.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就中日防务部门机制性磋商答记者问

问:据日本媒体报道,中日两国防务部门于3月29日举行“海空联络机制”年度视频会议。请问发言人对此作何评论?

答:3月29日,中日防务部门以视频方式共同举行了海空联络机制第3次年度会议及防务部门第5次工作层磋商,主要围绕两国海空安全政策、地区安全局势、海空联络机制运行情况及防务交流等交换意见。会上,中方强调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固有领土,无论日方如何盘算,都无法改变这一事实;日方应停止一切在钓鱼岛问题上对中国的挑衅行为,更不要颠倒黑白对中方倒打一耙。中方还就日方近期一系列涉华消极举动表示强烈不满和严重关切,要求日方恪守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停止对中国造谣中伤,以实际行动维护中日关系大局。中方强调,制定《海警法》是中国正常立法活动,完全符合国际法和国际惯例。双方共同回顾了海空联络机制运行情况,肯定了机制对减少误解误判、维护海空安全发挥的积极作用,提出了包括尽早开通直通电话等意见。双方重申要按照两国领导人有关共识,继续完善机制建设,推进防务交流,有效增信释疑,为构建建设性双边安全关系作出积极努力。


国防部网站3月30日报道

http://www.mod.gov.cn/topnews/2021-03/30/content_4882285.htm


3. 外交部回应美大使访台: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美台官方往来

针对美国驻帕劳大使随帕劳总统访问台湾,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29日表示,中方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来。中方敦促美方充分认清台湾问题的高度敏感性,停止美台官方往来,以免严重损害中美关系和台海和平稳定。赵立坚强调,一个中国原则是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也是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认同、接受、践行的普遍共识。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他说,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问题。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中方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来,这一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


新华网3月29日报道

http://www.xinhuanet.com/world/2021-03/29/c_1127269990.htm


4. 美军方:俄2架图-142反潜巡逻机进入阿拉斯加防空识别区

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美国北美防空司令部称,俄罗斯2架图-142反潜巡逻机在当地时间29日进入阿拉斯加防空识别区,美方随后进行了识别和跟踪。据报道,美方的消息称,“俄罗斯2架图-142巡逻机在(29日)4时50分进入阿拉斯加防空识别区,北美防空司令部进行了识别并跟踪。”美军方强调,俄罗斯飞机“没有进入美国或加拿大领空”。


中国新闻网3月30日报道

http://www.chinanews.com/gj/2021/03-30/9443361.shtml


5. 解放军十余架次军机进入台西南及东部空域

时隔5天,解放军大机群再次进入台湾附近空域。3月29日晚间,台湾防务部门周一晚在官网发布即时军事动态称,解放军10架次军机自台海“中线”以南空域进入台湾“防空识别区(ADIZ)”。同时,日本自卫队也发现两架运-9系列特种机进入台湾东部空域。除了在台湾西南活动以外,我军还出动战机,前往台湾东部和我钓鱼岛附近活动。日本防卫省统合幕僚监部3月29日也发布消息:29日,一架解放军运-9情报收集机和一架运-9侦察机在东海及太平洋海域飞行,从日方发布的航迹来看,两架解放军特种机绕钓鱼岛飞行近一圈,还前往了台湾东部进行活动。日本航空自卫队出动战机紧急应对,并拍摄了我军机的照片。


观察者网3月30日报道

https://www.guancha.cn/military-affairs/2021_03_30_585717.shtml


6. 菅义伟还没访美见拜登,日媒就开始炒作:听说他们的联合声明要提台湾海峡

日本经济新闻30日宣称,他们“了解到”,菅义伟访美期间将与拜登会谈,届时两国计划“确认台湾海峡稳定的重要性”。日本经济新闻在报道标题中称,“拜登和菅义伟将在四月的联合声明中提及台湾海峡”。但该媒体没有明确说明,此消息从何处了解到。报道声称,日美双方正在讨论,把“有关台湾的段落”列入会谈结束后的联合声明中。报道说,这样一份涉及台湾的声明将会是美日领导人对有关“关切”的一次“罕见的公开表达”,而上一次日美声明提及台湾还是在1969年。时任日本首相佐藤荣作与时任美国总统尼克松在一份声明中称,台湾的安全对日本安全至关重要。


环球网3月30日报道

https://world.huanqiu.com/article/42Vy4K7xmqY


7.俄罗斯外长:北约拒绝与俄罗斯探讨军事互信措施

据俄新社报道,当地时间31日,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在瓦尔代俱乐部会议上表示,北约拒绝与俄罗斯探讨由俄方提议的军事互信措施。这些措施中包括禁止在双方接触线协商距离内进行军事演习,以及规定双方军机和军舰的行动范围。拉夫罗夫强调,俄罗斯不拒绝继续推动俄罗斯—北约理事会的工作。


央视网3月31日报道

http://m.news.cctv.com/2021/03/31/ARTIjZAsT498kwVVqJIHKJk0210331.shtml


8. 日媒:日本正式批准将美军驻留经费协议延长一年

据日本共同社3月31日消息,日本正式批准将驻日美军驻留经费协议延长一年。据报道,日本参议院全体会议3月31日多数赞成通过并批准了将驻日美军驻留经费负担特别协定的期限暂时延长1年至2022年3月的修改议定书。2021年度的日方负担为2017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20亿元),与2020年度保持同一水平。将用于支付驻日美军基地的水电煤气费及员工的劳务费、训练转移费等。报道称,关于2022年度以后的经费,日美将再行商议,力争年内谈妥。


环球网3月31日报道

https://world.huanqiu.com/article/42WvUPoAiCT


9.日美在东海举行联合训练 日媒指意在牵制中国

据共同社3月30日报道,日本海上自卫队当地时间30日宣布,日本宙斯盾驱逐舰“金刚”号与美国海军第七舰队旗舰“蓝岭”号两栖指挥舰29日在东海实施了战术训练。报道称,有分析认为,此举意在牵制在包括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东海活动频繁的中国动向。报道援引日本海上自卫队的声明称,此次训练的目的是“为了加强日美同盟的威慑力和应对力”。日本海上自卫队一把手、幕僚长山村浩30日在记者会上说:“今后也将致力于加强日美双方的快速反应能力”。但他没有明确透露训练海域是否包括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周边海域。


参考消息网3月31日报道

http://www.cankaoxiaoxi.com/world/20210331/2439135.shtml


10. 外媒:日美法地面部队将首次在日本联合军演

据共同社东京消息,一名消息人士当地时间4月1日称,日本陆上自卫队将与美国海军陆战队和法国陆军在日本西南部一处训练基地举行联合军演,时间可能在5月。据报道,这是日本、美国、法国三国地面部队首次在日本举行大规模军演。


参考消息网4月1日报道

http://www.cankaoxiaoxi.com/world/20210401/2439258.shtml


11. 加拿大宣称其军舰航经南海,加媒渲染“通过了邻近中国的敏感水域”

据加拿大广播公司(CBC)消息,加国防部3月31日声称,“卡尔加里”号护卫舰于29日和30日从文莱前往越南期间航经了南海。CBC形容称,在两国紧张局势加剧之际,一艘加拿大军舰本周在邻近中国的敏感水域航行通过。报道称,加拿大国防部发言人丹尼尔·勒·布希里耶还宣称,“卡尔加里”号护卫舰是从南沙群岛附近航行通过的。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此前表示,“南海的航行与飞越自由不存在任何问题,中国一贯尊重各国依据国际法在南海享有的航行与飞越自由,但反对任何国家以航行自由为名,危害中方主权和安全,破坏地区和平安宁。”


环球网4月1日报道

https://world.huanqiu.com/article/42XXIP4k832


12. 日媒:讨论修法应对钓鱼岛问题 日官方罕见未能达成共识

据日本时事社报道,日本自民党3月31日召开国土交通、国防两个小组等的联席会议,讨论了拟提交给日本政府的与所谓“防卫钓鱼岛”有关的建议方案。建议方案要求海上保安厅和自卫队加强应对,但未获得同意。报道称,建议方案要求日本海上保安厅等针对没有达到武力攻击事态的“灰色地带事态”加强应对,研究万无一失的应对措施,进行必要的法律修改。报道还称,海上保安厅表达了慎重意见,认为不需要修改法律,凭借现行任务规定可以应对。最终31日的会议未能达成共识。


参考消息网4月1日报道

http://www.cankaoxiaoxi.com/world/20210401/2439232.shtml


13. 拜登上任首次!美台讨论所谓“拓展台湾参与国际组织策略”

中国台湾网4月1日讯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民进党当局外事主管部门今(1日)表示,台湾及美国于3月30日举行视频会议,讨论所谓“拓展台湾参与国际组织的策略”。该媒体称,此次会议是美国拜登政府上任以来,首度与台湾讨论所谓“在参与国际组织上的合作”。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曾表示,关于美台交往问题,中方的立场是非常明确和一贯的。中方坚决反对美台之间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希望美方务必高度重视中方关切,慎重、妥善处理涉台问题,以免进一步损害中美关系。


中国台湾网4月1日报道

http://www.taiwan.cn/taiwan/jsxw/202104/t20210401_12342545.htm


14. 欧盟:伊核协议有关方将就美重返该协议事宜进行磋商

当地时间4月1日,欧盟对外行动署表示,伊核协议联合委员会将于4月2日举行线上会议,届时中国、法国、德国、俄罗斯、英国以及伊朗等国代表将出席会议并就可能出现的美国重返伊核协议的情形进行磋商。会议将由欧盟对外行动署官员主持,与会代表还将讨论如何确保伊核协议所有参与方完整和有效地执行该协议。伊朗政府发言人拉比埃近日表示,美国政府迟迟不解除对伊制裁,将不利于重回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


央视网4月2日报道

https://news.cctv.com/2021/04/02/ARTIROEpnabEgr5NSKPGvGQb210402.shtml?spm=C94212.PBi4fu284lJm.EqrnPf7WDfbU.508


15. 域外国刷存在感!法军舰访印准备参加五国军演,印媒又开始炒作“剑指”中国

据《印度斯坦时报》4月1日报道,法国海军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雷电”号和拉法耶特级护卫舰“絮库夫”号3月31日抵达印度南部港口科钦,准备参加即将于4月5日至7日在孟加拉湾举行的“拉贝鲁兹”联合军演。与往年相比,此次军演的特殊之处在于印度的正式加盟。这意味着美国、日本、澳大利亚、印度等“四方安全对话机制”成员首次与法国在印太地区聚在一起联演联训。多家印度媒体报道称,联合军演“剑指”中国,旨在对抗中国在印太地区日益提升的影响力。演习结束后,印度与澳大利亚外长还将与法国外长举行三边会议。


环球网4月2日报道

https://world.huanqiu.com/article/42YIZlXuhUW


16. 南海战略态势感知:美“罗斯福”号航母进入南海

据AIS信号显示,4月4日上午8时许,美海军“罗斯福”号航母打击群——“罗斯福”号航母、“拉塞尔”号驱逐舰、“邦克山”号巡洋舰——经由马六甲海峡进入南海活动。这是罗斯福号本年度第三次进入南海活动,南海战略态势感知胡波主任曾就美航母南海行动的新特点作出分析,分析指出“最近,美军航母的行动变得突然而规律性降低,实战部署的意味显著加强…如果持续这种思路,我们将会看到美航母进出南海的频次大幅攀升,也许每年会达到数十次。”


环球网4月4日报道

https://world.huanqiu.com/article/42a2ex2x1M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