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边海热点 >>

中越举行第十次国防部防务安全磋商&中国海警舰艇编队4月25日在我钓鱼岛领海巡航|一周边海新闻热点(4.19-4.25)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6日作者:边海新闻研究组资料来源:浏览次数:887

1. 中越举行第十次国防部防务安全磋商议

中越第十次国防部防务安全磋商4月23日在广西东兴举行,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副参谋长邵元明与越南国防部副部长黄春战共同主持。双方围绕国际和地区安全形势、两国两军关系等问题坦诚深入地交换了意见。邵元明说,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和阮富仲总书记保持了密切沟通,为新时代中越关系全面发展指明了方向。面对纷繁复杂的国际和地区形势,双方要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进一步加强团结、增进互信、精诚合作,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审视和发展中越关系,共同为社会主义事业和人类文明进步作出积极贡献。邵元明说,中越两军要坚决贯彻落实两党两国最高领导人的重要共识,进一步加强战略沟通、创新合作模式、深化务实合作,共同应对风险挑战,以实际行动为两国关系发展营造良好氛围,推动中越传统友谊不断向前发展。黄春战表示,越中老一代领导人结下了“同志加兄弟”的深厚友谊,越方始终珍视中国在越南革命和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中给予的宝贵支持。近年来,两党两国领导人互动频繁,双方政治互信不断增强。越南军队愿继续增进与中国军队的战略互信,加强务实合作,为越中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作出更大贡献。


国防部网站4月23日报道

http://www.mod.gov.cn/topnews/2021-04/23/content_4883844.htm


2. 中国海警舰艇编队4月25日在我钓鱼岛领海巡航

2021年4月25日,中国海警2301舰艇编队在我钓鱼岛领海内巡航。


中国海警微信公众号4月25日报道

https://mp.weixin.qq.com/s/K1fNhFGAWeNdqWFNYRgBaQl


3.中国使团驳斥欧盟涉南海声明:中方渔船在牛轭礁作业、避风合理合法

欧盟对外行动署发言人24日通过欧盟官网发表声明称,近期南海局势紧张,中国大型船只在牛轭礁附近活动“危及该地区和平与稳定”。欧盟致力于根据国际法维护印太“开放自由的”海上航线,反对任何破坏地区稳定和国际秩序的单边行动,并提及2016年“南海仲裁案”。中国驻欧盟使团发言人当天就欧方涉南海声明答记者问时表示:牛轭礁是中国南沙群岛的一部分,该礁及其附近海域向来是中方渔船的重要作业区和避风点,近期中方渔船在那里作业、避风合理合法,何来危及地区和平与稳定之说?中国驻欧盟使团发言人称,中方在南海的主权和权益是长期历史过程中形成的,符合国际法。所谓“南海仲裁庭”一开始就是建立在菲律宾违法行为和非法诉求基础上,不具备合法性,所做裁决是无效的。因此,中方不接受、不承认该裁决,坚决反对任何基于该裁决的主张和行动。当前南海局势总体稳定,中方同包括菲律宾在内的地区国家就有关问题保持密切沟通。近年来地区国家和国际社会都看得很清楚,南海面临的不稳定因素和安全风险主要来自域外。南海不应成为个别国家对华遏制打压的工具,更不应成为大国竞争的角力场。中方敦促欧方尊重地区国家间妥处分歧、维护南海局势稳定的努力,停止搬弄是非、挑拨离间。


环球网4月25日报道

https://world.huanqiu.com/article/42rDjUBp5lH


4. 国台办:敦促美日两国恪守一中原则,停止干涉中国内政

针对近日美日发表联合声明,就台海局势表达“关切”,民进党当局表示感谢,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20日应询表示,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来干涉。马晓光表示,我们敦促美日两国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妥善处理台湾问题,停止干涉中国内政。民进党当局挟洋自重,甘当反华势力的棋子,只会把台湾置于更加危险的境地。


新华网4月20日报道

http://www.xinhuanet.com/world/2021-04/20/c_1127353498.htm


5.台媒:拜登政府对台首批军售即将启动

据台湾《联合报》4月19日报道,美方已知会台当局,台当局采购M109A6自行榴弹炮案,美国国防部防务安全合作局将于近期知会国会进行公告。这也是拜登政府的对台首批军售。报道称,虽然特朗普政府时期就传将出售这项装备与所附属精准弹药,台军也已“建案”,今年编列预算采购,但这项军购案却拖过特朗普卸任至今尚未公布,传原因是计划随案采购的M982“神剑”精准制导炮弹,受限拥有知识产权研发国之一的瑞典反对出售,美方找不到出货厂商,因此延宕至今。


参考消息网4月20日报道

http://www.cankaoxiaoxi.com/tw/20210420/2440961.shtml


6. 关岛短暂补给后 美军罗斯福号航母回到南海

在关岛短暂进行停留补给以后,美国海军“罗斯福”号航母(CVN-71)及其护航舰艇在4月16日前后又返回南海地区。这是美军一个月以来第二次进入南海,也是美军今年第四次进入南海。美国海军协会网站(USNI News)4月19日发布的“每周舰队位置”(Fleet Week)显示,4月16日,美国海军“罗斯福”号航母打击大队在关岛短暂停留,进行补给和人员修整后返回南海。“罗斯福”号航母、“拉塞尔”号驱逐舰、“邦克山”号巡洋舰均在关岛停留。


观察者网4月20日报道

https://www.guancha.cn/military-affairs/2021_04_20_588142.shtml


7. 英媒:美向俄乌边境附近航班发出飞行安全警告

据路透社4月19日报道,美国联邦航空局(FAA)当地时间4月19日以潜在的飞行安全风险为由,敦促各大航空公司航班(客机)在靠近乌克兰-俄罗斯边境飞行时保持“极端谨慎”。在当地时间周六发给美国各航空公司的通知中,联邦航空局指出,“俄罗斯与乌克兰之间的地区紧张关系不断升级,有可能导致(突发的)跨境小规模冲突、不断增加的军事活动或冲突(风险)”。


参考消息网4月20日报道

http://www.cankaoxiaoxi.com/world/20210420/2441018.shtml


8. 俄北方舰队在北极地区举行大规模跨军种演习

俄罗斯北方舰队19日在北极地区举行大规模跨军种演习。同一天,北方舰队战机在巴伦支海上空对美国和挪威军机进行拦截和伴飞。据俄国防部网站19日发布的消息,俄北方舰队当天在海军总司令叶夫梅诺夫的指挥下开始大规模跨军种演习。核潜艇、常规潜艇、导弹舰编队、空军和防空部队特种装备等参加演习,演习课目包括军舰和潜艇部署、军队集结、兵力投放等。此次演习的主要目的是确保俄罗斯在北极地区的经济设施安全,在该地区海域展开救援行动和解决可能的危机,以及护卫俄在北极的海上运输线。


新华网4月20日报道

http://www.xinhuanet.com/world/2021-04/20/c_1127349319.htm


9.9架解放军军机进入台湾西南空域

解放军4月20日9架飞机飞入台湾岛西南空域,台军统计称2小时内达到6架次,且解放军飞机分布在不同高度上,从不足1000米到约2500米都有。台军已规划兴建“新型预警雷达系统”,以加强对台湾岛西南空域侦察和搜索能力。根据台防务部门当晚21时10分消息,解放军4月20日出动5架歼-16战斗轰炸机、2架运-8反潜机,以及运-8远程干扰机和运-8侦察机各1架,飞临台湾岛西南空域。台军按惯例宣称,已派遣空中巡逻兵力进行应对,对解放军飞机实施广播驱离,并使用防空导弹跟踪监视的老套路。


观察者网4月21日报道

https://www.guancha.cn/military-affairs/2021_04_21_588215.shtml


10. 外交部:对澳大利亚否决与中方“一带一路”协议表示坚决反对

针对澳大利亚政府日前宣布否决维多利亚州政府同中方签署的“一带一路”合作协议一事,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22日说,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已经向澳方提出严正交涉。汪文斌在当日例行记者会上回答相关提问时说,“一带一路”是国际经济合作倡议,始终秉承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倡导开放、包容、透明的精神。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决定同中方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开展合作,增进双方人民的福祉,原本是一件互利共赢的好事。澳联邦政府无理否决维州政府同中方签署的“一带一路”合作协议,肆意干扰破坏两国正常的交流合作,严重损害中澳关系和两国互信,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已经向澳方提出严正交涉。“中方保留对此作出进一步反应的权利。”


新华网4月22日报道

http://www.xinhuanet.com/world/2021-04/22/c_1127362895.htm


11. 台媒:台军拟购预警雷达补“侦搜死角”

据台湾《中国时报》4月21日报道,解放军军机近来密集巡航台海,台当局军方欲采购新型预警雷达系统应对。报道称,根据台当局防务机构近期的报告,台军将依据计划完成新型预警雷达系统等67项新增建案。该报告显示台军将采购1座新型预警雷达。报道还称,台当局军方建案的新型预警雷达,将于明年起编列预算,2021年9月预算书送达台当局立法机构审查。


参考消息网4月22日报道

http://www.cankaoxiaoxi.com/tw/20210422/2441211.shtml


12. 安倍谈美日首脑提及台湾:美国放弃了战略模糊,这是划时代的

据日本《产经新闻》4月22日报道,在当天自民党保守派成员组成的“保守团结之会”上,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发表了关于日本外交问题和前景的演讲,安倍表示:美国一改往日(对台湾海峡的)“战略模糊”态度,这是划时代的。报道称,此次会议是非公开的,包括提问环节在内共进行了约1小时。安倍并未向媒体直接披露讲话内容。不过报道援引日本国会众议院议员高鸟修一的话称,安倍在会上就稍早前美日首脑会谈联合声明中明确提到“台湾”一事做出评价。安倍表示,美国一改往日“战略模糊”态度,这是划时代的。


观察者网4月23日报道

https://www.guancha.cn/internation/2021_04_23_588566.shtml


13. 日媒:美军2月曾在钓鱼岛附近组织空投训练

日本广播协会(NHK)4月22日从防卫省消息人士处得知,美军今年2月在钓鱼岛附近海空域组织了物资空投训练。NHK称,美军在钓鱼岛近海进行在实战假想条件下的演习,非常罕见。这也反映出在中美对立加深的背景下,美方欲在这一地区加强参与。据报道,在实际演习前夕,美军对自卫队发出通告称正在计划进行空投士兵的训练。但训练当天(今年2月17日),美军并没有空投士兵。作为训练的一部分,美军运输机在钓鱼岛附近飞行途中,向海面投下物资,日方不清楚具体为何物。


观察者网4月23日报道

https://www.guancha.cn/internation/2021_04_23_588555.shtml


14. 外媒:美侦察机抵近俄边境 俄紧急起飞战机“伴飞”

据路透社莫斯科4月23日报道,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当地时间23日援引俄太平洋舰队声明称,一架美国侦察机日前抵近俄罗斯边境,俄军紧急起飞一架米格-31战机,跟随该侦察机在太平洋上空飞行。俄太平洋舰队的声明称:“俄罗斯战机上的人员识别这一空中目标是美国空军RC-135U战略侦察机,并跟随其在太平洋水域上空飞行。”报道称,在美国侦察机离开俄边境后,俄军战机返回了基地。


参考消息网4月23日报道

http://www.cankaoxiaoxi.com/world/20210423/2441331.shtml


15. 国家航天局:中俄将合作建设国际月球科研站

记者从国家航天局获悉,4月23日,中国国家航天局和俄罗斯国家航天集团公司联合主办的国际月球科研站宣介会在南京召开,会上中俄双方发布了《中国国家航天局和俄罗斯国家航天集团公司关于合作建设国际月球科研站的联合声明》。本次《声明》展示了中俄两国在月球及深空领域合作的信心和决心。《声明》中明确,国际月球科研站将面向所有感兴趣的国家、国际组织和国际伙伴开放,在国际月球科研站的规划、论证、设计、研制、实施、运营等方面开展合作,并欢迎在项目的各个阶段,在任务的各个层级,以实物和非实物的形式参与国际月球科研站合作。根据中俄两国计划,后续还将发布《国际月球科研站实施路线图》,以及明确其他有兴趣国家或国际组织的加入程序。


央视网4月24日报道

http://m.news.cctv.com/2021/04/24/ARTIGtkhPIpNRKiIEoKAJKzj210424.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