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边海热点 >>

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第19次高官会在重庆举行&中方严肃敦促日方在台湾问题上重信守诺|一周边海新闻热点(6.7-6.13)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4日作者:边海新闻研究组资料来源:浏览次数:826

1. 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第19次高官会在重庆举行

中国和东盟国家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第19次高官会7日在重庆举行。外交部边海司司长洪亮作为中方高官与菲律宾外交部副部长拉扎萝共同主持会议。各方就全面有效落实《宣言》、加强海上务实合作及“南海行为准则”磋商等议题深入交换意见。各方认为,当前南海形势总体稳定。尽管受到疫情影响,中国和东盟国家继续致力于全面有效落实《宣言》,以灵活务实方式保持“准则”磋商进程。各方强调全面有效落实《宣言》的重要性,一致同意继续深化合作,持续增进互信,共同维护南海和平稳定。会议就“准则”下步磋商安排达成共识,同意尽快恢复案文第二轮审读,争取早日达成“准则”。


新华网6月7日报道

http://www.xinhuanet.com/world/2021-06/07/c_1127537887.htm


2. 中方严肃敦促日方在台湾问题上重信守诺

针对日本首相菅义伟称“澳大利亚、新西兰、台湾三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6月10日表示,日本领导人将台湾公然称为所谓国家,严重违反中日联合声明等四个政治文件原则,严重违背日方迄今多次作出的“不将台湾视为国家”的郑重承诺。中方对日方错误言论表示强烈不满,已向日方提出严正交涉,要求日方立即作出明确澄清,消除业已造成的恶劣影响,并确保不再发生此类情况。汪文斌指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问题事关中日关系政治基础,事关两国间基本信义,事关国际法治正义。“我们严肃敦促日方在台湾问题上切实重信守诺、谨言慎行,不得以任何形式损害中国主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向‘“台独”’势力发出错误信号。”


新华网6月10日报道

http://www.xinhuanet.com/world/2021-06/10/c_1127550833.htm


3. 中国驻东盟大使:维护南海地区和平稳定符合中国和东盟国家根本利益

中国驻东盟大使邓锡军10日在印尼首都雅加达表示,维护南海地区和平稳定符合中国与东盟国家的根本利益。当天,邓锡军在雅加达举行视频记者会,向10余家中外媒体介绍在中国重庆举行的纪念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特别外长会相关情况。在回答记者有关当前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简称《宣言》)和“南海行为准则”(简称“准则”)磋商进展情况的提问时,邓锡军作了上述表示。


中国新闻网6月10日报道
http://www.chinanews.com/gj/2021/06-10/9497259.shtml


4.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就美国议员访问台湾答记者问

记者:据媒体报道,美国会参议员6月6日搭乘美空军C-17运输机访台。请问对此有何评论?

吴谦:美国议员搭乘军机访台,利用台湾问题搞“政治秀”,挑战一个中国原则,妄图达到所谓“以台制华”的目的,这是非常恶劣的政治挑衅,我们对此表示坚决反对。必须指出,美方的这种行径严重违反联合国2758号决议和国际社会关于一个中国的共识,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破坏中美关系的基础和台海和平稳定,严重损害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的根本利益,是极不负责任的,也是非常危险的。民进党当局“挟洋自重”,置台海和平与民族大义于不顾,最终必将玩火自焚。我们要求美方立即停止与台湾地区开展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和军事联系,不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任何错误信号。台湾的前途在于祖国统一,台湾同胞的福祉系于民族复兴。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如果有人胆敢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中国人民解放军将不惜一切代价,坚决予以迎头痛击,坚决捍卫国家统一和领土完整。


国防部网站6月8日报道

http://www.mod.gov.cn/topnews/2021-06/08/content_4887056.htm


5. 七国集团财长会就全球最低企业税率达成共识

七国集团成员国日前发表声明说,支持把全球最低企业税率设为至少15%,并将在改革国际税收规则、取消数字服务税等领域进行协调。这反映了七国在合作解决经济全球化和数字化给国际税收体系带来的挑战方面取得初步一致。七国集团财政部长会议4日至5日在伦敦举行。英国财政大臣苏纳克会后在社交媒体上宣布:“七国集团财政部长们达成一项历史性协议,同意对全球税收体系进行改革,使其适应全球数字时代。最重要的是,要确保税收公平。”


新华网6月7日报道

http://www.xinhuanet.com/world/2021-06/07/c_1127540028.htm


6. 普京签署退出《开放天空条约》法律草案

根据俄罗斯法律信息网站7日发布的文件,俄总统普京当天签署退出《开放天空条约》法律草案。据悉,普京签署该草案后,俄方将在6个月后正式退出《开放天空条约》。2020年5月,时任美国总统特朗普指责俄罗斯违反《开放天空条约》,美国国务院随即向该条约其他缔约国通报退约决定。俄方表示,美国的指责完全没有根据。同年11月,美国宣布正式退出该条约。根据俄方官员本月初的表态,为促使美方留在《开放天空条约》,俄方已付出全部努力并尝试了一切办法,但未能奏效,因此,俄方认为废止该条约是合乎当前情况的正确选择。


新华网6月7日报道

http://www.xinhuanet.com/world/2021-06/07/c_1127539342.htm


7. 美中央司令部司令麦肯齐上将:撤离阿富汗的任务美军已完成一半

美军中央司令部司令弗兰克·麦肯齐(Frank McKenzie)表示,美军已完成从阿富汗撤军任务的一半,预计将在9月11日的最后期限内,完全撤出这个“饱受摧残”的国家,结束美国历史上持续时间最长的战争;而对于阿富汗政府而言,留给他们同塔利班进行谈判的时间已经不多了。麦肯齐7日表示, “我们正步入正轨,而且进展非常顺利。”“我们已经完成了整个撤军过程的大约一半,我们将在9月的最后期限前完成从阿富汗的全面撤军”。


观察者网6月8日报道

https://www.guancha.cn/military-affairs/2021_06_08_593603.shtml


8. 外媒:拜登誓言“拜普会”为乌克兰撑腰

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6月7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拜登总统当天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通电话,邀请他今年7月访问美国。沙利文表示,拜登在通话中向泽连斯基保证,将在16日与俄总统普京的日内瓦会谈中捍卫乌克兰的利益。沙利文说:“这是一次他们计划在拜登访问欧洲并与普京会晤之前进行的通话。他们因此获得了深入全面讨论美乌关系问题的机会。拜登也得以向泽连斯基传达自己将坚定捍卫乌克兰主权和领土完整,以及未来意向的态度。拜登还表示,他迫不及待地想在今年夏天结束欧洲访问后接待到访白宫的泽连斯基。”


参考消息网6月9日报道

http://www.cankaoxiaoxi.com/world/20210609/2445540.shtml


9. 屡屡越线! 美印太事务协调官称向台湾提供军备至关重要

据台湾官方通讯社报道,白宫印太事务协调官库尔特·坎贝尔8日表示,在全球面临疫情与其他挑战之际,最不需要的就是台海稳定遭到破坏。美国正寻求协调一致行动,发出决心维持台海和平稳定的明确信息。坎贝尔指出,美国国防部也采取一系列举措,使美国得以继续在维持和平与稳定上发挥关键作用。美方认为向台湾提供关键防务设备至关重要,也认为台湾应进行改革,以便增强自身威吓能力。对于近来传出应修正对台战略模糊政策的声音,坎贝尔认为,过去几十年来的框架是最好的框架,调整会带来不利影响。


中国台湾网6月9日报道

http://www.taiwan.cn/taiwan/jsxw/202106/t20210609_12358228.htm


10. 中国驻英使馆:英方发表《香港问题半年报告》是对中国内政的粗暴干涉

中国驻英国大使馆发言人10日表示,英方不顾中方反对,执意发表所谓《香港问题半年报告》,对香港事务指手画脚,这是对中国内政的粗暴干涉,是对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的严重违反。中方对此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并已向英方提出严正交涉。发言人指出,所谓中方违反《中英联合声明》完全是伪命题。《中英联合声明》的核心要义是中国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没有赋予英国在香港回归后对香港承担任何责任。英方对回归后的香港无主权、无治权、无监督权。中国政府管治香港的依据是中国宪法和香港基本法,而非《中英联合声明》。任何外国无权借口该联合声明插手香港事务、干涉中国内政。


新华网6月11日报道

http://www.xinhuanet.com/world/2021-06/11/c_1127553258.htm


11. 法国宣布将结束在非洲萨赫勒地区的“新月形沙丘”行动

法国总统马克龙10日宣布,法国军队将结束在非洲萨赫勒地区的“新月形沙丘”行动,该地区打击恐怖主义的任务将由一支“国际部队”来完成。马克龙在爱丽舍宫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与相关伙伴磋商后,法国在萨赫勒地区的军事存在将发生“深刻转变”。作为“外部行动”的“新月形沙丘”行动将结束,一个包括地区国家在内的国际联盟将继续在该地区进行反恐军事行动。他表示,结束“新月形沙丘”行动的具体时间表和安排将在6月底宣布。


新华网6月11日报

http://www.xinhuanet.com/world/2021-06/11/c_1127552240.htm


12. 美国导弹驱逐舰进入黑海 俄国防部:已开始对其监视

俄罗斯国防部国家国防管理中心消息称,美国海军的“拉布恩”号导弹驱逐舰进入黑海海域,俄黑海舰队已开始对其进行监视。据报道,该中心称:“黑海舰队的部队和装备开始监视6月11日进入黑海海域的美国海军‘拉布恩’号导弹驱逐舰。”


中国新闻网6月12日报道

http://www.chinanews.com/gj/2021/06-12/949835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