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边海热点 >>

国台办:敦促有关国家以实际行动维护台海和平稳定&台媒关注解放军28架次军机巡台|一周边海新闻热点(6.14-6.20)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1日作者:边海新闻研究组资料来源:浏览次数:848

1. 国台办:敦促有关国家以实际行动维护台海和平稳定

在6月16日国台办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日前,七国集团峰会发表公报,包含了涉台内容。对此有何评论?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应询表示,在这里我要反问七国集团,民进党当局不断进行谋“独”挑衅,破坏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现状,这是在维护台海和平稳定吗?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坚持一个中国原则,遏制““台独””分裂行径,维护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这是不是在维护台海和平稳定?马晓光指出,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政,不容外来干涉。美国在台湾问题上屡屡采取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的错误言行,还企图拉拢一些国家一起打“台湾牌”。我们敦促有关国家以实际行动恪守对中方作出的严肃承诺,妥善处理台湾问题,不要向““台独””势力发出错误信号,以实际行动维护台海和平稳定。


国台办网站6月16日报道

http://www.gwytb.gov.cn/xwdt/xwfb/wyly/202106/t20210616_12359725.htm


2. 台媒关注解放军28架次军机巡台

据台湾“中央社”北京6月16日报道,七国集团(G7)13日在峰会公报中首度提及台湾局势,解放军15日出动28架次军机巡台。另据台湾联合新闻网6月16日报道,台当局15日公布解放军动态,高达28架次快、慢速机,分批进入台“防空识别区”,不但刷新解放军军机单日巡台架次纪录,新锐的歼-16战机也首度被披露与轰-6、运-8反潜机编队穿出巴士海峡,直抵台湾东部外海空域。岛内人士表示,轰-6、歼-16具备对舰攻击能力,针对美舰甚为明显。本次机组编成与今年1月“罗斯福”号航母进入南海时的情形类似,对近期将陆续举行的多国海上演习“针对性非常强”。


参考消息网6月17日报道

http://www.cankaoxiaoxi.com/tw/20210617/2446251.shtml


3. 南海战略态势感知:美军“里根”号航母进入南海

6月15日,欧空局“哨兵二号”卫星在南沙群岛西北方向捕获美海军“里根”号航母。6月14日,包括“夏洛”号巡洋舰、“哈尔西”号驱逐舰在内的“里根”号航母打击群经由巴士海峡进入南海活动,这是“里根”号自5月19日开启2021年部署后在南海开展的首次行动。


环球网6月15日报道

https://world.huanqiu.com/article/43Y4uGkRIdW


4. 外媒:北约秘书长称北约不会与中国爆发新冷战

据法新社布鲁塞尔消息,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当地时间14日说,北约不会与中国爆发新冷战,但西方盟友将不得不适应中国崛起带来的挑战。斯托尔滕贝格对记者说:“我们不会步入一场新冷战,中国不是我们的敌人。”他说:“但是,我们需要作为一个联盟携手应对中国崛起的挑战。”


参考消息网6月14日报道

http://www.cankaoxiaoxi.com/world/20210614/2445970.shtml


5. 外媒:杜特尔特再次推迟取缔美菲《来访部队协议》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当地时间14日再次推迟取缔美菲《来访部队协议》的最后期限,此前美国曾许诺对菲律宾提供更多的援助和新冠疫苗来换取菲律宾推迟取缔这一协定。菲律宾外交部长特奥多罗·洛钦说,杜特尔特总统已决定把废止《来访部队协议》的时间再延长6个月,但是洛钦未加详谈。美联社报道说,杜特尔特政府早在2020年2月曾通知美方,菲方将在180天后取缔两国在1998年达成的《来访部队协议》,这一协议允许大批美军到菲律宾与菲律宾军队海陆空联合作战训练并举行实弹演习,同时为美军短期驻扎菲律宾提供了法律依据。不过杜特尔特随后推迟了取缔这一协议的时间。


参考消息网6月15日报道

https://view.inews.qq.com/a/20210615A041IO00


6. 韩国开始举行今年首次“东海领土守护演习”

韩国军方15日开始举行今年首次“东海(即日本海)领土守护演习”。考虑到疫情仍未结束,演习方式将以海上、非接触训练为主,不会进行登岛训练。往年,韩国每年举行两次“独岛(日本称‘竹岛’)防御演习”。从2019年开始,该演习更名为“东海领土守护演习”。


新华网6月15日报道

http://www.xinhuanet.com/world/2021-06/15/c_1127565305.htm


7. 打破停火协议!新总理刚上任 以色列对加沙发动空袭

当地时间16日,以色列空军对加沙地带发动了空袭,以回应巴勒斯坦人连续向以色列南部发射带有燃料的气球。此轮空袭意味着,巴以两国于5月21日签署停火协议后,再次爆发重大冲突。


中国新闻网6月16日报道

http://www.chinanews.com/gj/2021/06-16/9500293.shtml


8. 南海战略态势感知:美军预警机、侦察机在黄、东、南海活动

6月16日,美空军1架RC-135U电子侦察机(AE01D5)前往黄、东海侦察;美空军1架E-3B预警机(AE11E1)、美海军1架MQ-4C无人侦察机(AE5C76)前往东海活动,其中MQ-4C进入东海后改用虚假识别码249249;另外,美空军1架RC-135W电子侦察机(AE01CB)前往南海侦察。E-3B预警机是东海的“稀客”,该机不但可搜索监视水上、陆地和空中目标,还可以指挥己方飞机作战。


环球网6月16日报道

https://world.huanqiu.com/article/43Yt3xg6EJx


9. 印媒炒作加勒万河谷事件一周年,声称双方脱离接触谈判“进展有限”

去年6月15日,中印在加勒万河谷地区爆发冲突,造成双方人员伤亡。《今日印度》《印度时报》等印度主流媒体15日密集刊文“纪念”在此次冲突中死伤的印度士兵,声称双方脱离接触谈判“进展有限”。印媒报道称,中方军队目前仍驻扎在对峙地区且没有撤退迹象。与此同时,印方也在不断加强边境地区军事基建,强化兵力装备部署。《今日印度》援引匿名消息人士的话进一步披露,如何通过优化边境地区连通性以提高部队机动能力是印度去年关注的重点领域之一,但距离将战略要塞“连点成线”的终极目标还差得很远。该消息人士还称,印中去年在班公湖两岸脱离接触以来,双方在对峙地区都未重启巡逻,印方通过各种监控设备密切关注中方军队在该地区的活动情况,不过双方在此期间“没再发生不愉快的事件”。


环球网6月16日报道

https://world.huanqiu.com/article/43YPUUHyiRO


10. 日媒:日本要用大型无人机监控海上

日本海上保安厅长官奥岛高弘16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明意向称,为加强海上监视机能,将在下年度预算申请中计入面向引进大型无人机的必要经费。奥岛表示:“着眼于尽快开始运用,正推进准备工作。”日本海上保安厅称目前正在对国内外厂商进行市场调查,推进探讨引进的大型无人机和费用、日程等。报道称,日本海上保安厅去年10月至11月以青森县八户市八户飞行场为据点实施了大型无人机的实证试验。预算约为9亿日元(约合人民币5238万元),使用了一架美国通用原子能公司生产的MQ-9B“海上卫士”无人机。


参考消息网6月17日报道

http://www.cankaoxiaoxi.com/world/20210617/2446264.shtml


11. 外媒:伊核谈判有望突破关键障碍

一名欧洲高级外交官周二称,他认为与伊朗的谈判最终将取得成功,并重新对伊朗的核计划施加限制,但他表示这可能需要更多时间。正在维也纳协调谈判的欧盟首席谈判代表恩里克·莫拉说,已在克服谈判中的关键障碍方面取得进展。莫拉在谈判酒店外对记者说:“这些障碍……我认为能够跨越。”莫拉说:“这就是为什么我们来到这里:就这些不同的方法展开谈判,我认为我们会成功。”


参考消息网6月17日报道

http://www.cankaoxiaoxi.com/world/20210617/2446263.shtml


12. 俄外交部:俄罗斯将于12月18日退出《开放天空条约》

俄罗斯外交部18日宣布,俄罗斯将于今年12月18日退出《开放天空条约》。俄外交部当天发表声明说,俄方已将退出《开放天空条约》的决定通知所有相关方。俄方将在发出通知6个月后即12月18日正式退出这一条约。声明表示,在去年美国宣布正式退出《开放天空条约》之后,俄罗斯被迫启动退出该条约的国内程序。此后俄方始终展现出耐心,并对这一问题持开放态度。今年5月27日,美方通知俄外交部,美方决定不再重返《开放天空条约》,使得俄方退出条约成为必然。


新华网6月19日报道

http://www.xinhuanet.com/world/2021-06/19/c_1127577542.htm


13. 哈萨克斯坦与阿富汗签署军事合作协议

当地时间18日,哈萨克斯坦国防部长叶尔梅克巴耶夫与到访的阿富汗总统国家安全顾问莫希卜在哈首都努尔苏丹举行会谈,并签署军事合作协议。据哈通社报道,双方就地区安全局势等问题交换了意见。据哈萨克斯坦国防部网站消息,两国签署的军事合作协议涉及国防政策、军事科学与教育、物资和技术保障、军事侦察和人员培训等领域,协议有效期为5年。双方还计划在协议框架内开展联合军事演习,并加强医疗领域合作。哈总统助理兼安全会议秘书伊谢克舍夫当天会见莫希卜。伊谢克舍夫表示,哈方支持阿富汗和平进程并支持国际社会在联合国主导下为此作出的努力。此外,双方还讨论了打击贩毒和非法移民等其他威胁地区领域安全问题。


中国新闻网6月20日报道

http://www.chinanews.com/gj/2021/06-19/9502818.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