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边海热点 >>

中印举行边境事务磋商和协调工作机制第22次会议&中国代表敦促日本撤销福岛核污染水排海的错误决定|一周边海新闻热点(6.21-6.27)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8日作者:边海新闻研究组资料来源:浏览次数:676

1. 中印举行边境事务磋商和协调工作机制第22次会议

2021年6月25日,外交部边界与海洋事务司司长洪亮同印度外交部东亚司辅秘史耐恩以视频方式共同主持中印边境事务磋商和协调工作机制第22次会议。两国外交、国防、移民等部门代表参加。双方就边界问题和两国关系坦诚深入交换意见,同意按照两国外长达成的共识,巩固双方边防部队脱离接触成果,妥善解决中印边界西段剩余问题。双方将继续致力于推动边境事态进一步缓和,避免现地局势出现反复,共同维护边境地区和平安宁。双方同意继续保持外交高层沟通,为妥处中印边境事态进一步提供重要指导,并积极筹备第12轮军长级会谈,尽快通过边防热线确定具体时间和安排。


外交部网站6月25日报道

https://www.fmprc.gov.cn/web/wjbxw_673019/t1886920.shtml


2. 中国代表敦促日本撤销福岛核污染水排海的错误决定

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耿爽25日在《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第31次缔约国会议上行使答辩权,驳斥日本代表的错误言论,敦促日方撤销以海洋排放方式处置福岛核电站事故污染水的错误决定。他说,日本代表刚才发言时就福岛核污染水问题发表错误言论,试图强调经处理的核污染水排海无害、日方已做到公开透明、有关做法已得到国际原子能机构认可,这些与事实完全不符,纯属有意误导。中方愿强调指出:第一,福岛核事故是迄今全球发生的最严重核事故之一,其污染水来自流经熔融损毁反应堆堆芯的冷却水、地下水和雨水等,含有大量核裂变产生的放射性核素。这些核素在自然界中原本不存在,在国际上没有排放先例,对海洋环境、食品安全及公众健康带来的影响不容忽视。如果福岛核污染水真如日方所言经过处理后毫无危害,日方为何不将其留在本国自用,而非要将其排放入海呢?第二,日方并非像它自称的那样行事透明。在公布排海决定前,日方未与周边国家等利益攸关方充分协商。日方公布排海决定后,包括中国在内的环太平洋国家以及太平洋岛国论坛等组织均对日方向海洋排放核污染水的决定表达关切,日方迄未作出认真回应、迄未解决各方关切。第三,国际原子能机构从来没有核可或认可日方向海洋排放核污染水的决定。目前,国际原子能机构正在筹建相关技术工作组,并已确认将邀请中国、韩国专家参与。中方将全力支持相关工作,推动日方回应利益攸关方和国际社会的关切。日方应切实拿出诚意,本着对国际公共利益高度负责的态度,以公开、透明、科学的方式,审慎处理有关问题。第四,福岛核电站事故核污染水处置问题不只是日本国内问题,有关做法将对国际公共健康安全和周边国家人民切身利益产生严重影响。中方强烈敦促日方撤销错误决定,在同包括周边邻国在内的各利益攸关方及有关国际机构协商并达成共识前,不得擅自启动排海。


央视网6月26日报道

http://m.news.cctv.com/2021/06/26/ARTIbEvt87RzQwdn8Tcakpm3210626.shtml


3. 外媒:伊朗当选总统支持恢复核协议谈判

伊朗当选总统易卜拉欣·莱希当天支持伊朗与世界六个大国为恢复2015年伊核协议举行会谈,但断然拒绝与美国总统乔·拜登会面,即使华盛顿取消全部制裁。这位强硬派法官在上周五当选总统后举行的首次新闻发布会上说,他的外交政策重点将是改善与海湾地区阿拉伯邻国的关系,他还要求伊朗的地区对手沙特阿拉伯立即停止干预也门。报道称,现年60岁的莱希是西方的强硬批评者,他将于8月3日接替务实派哈桑·鲁哈尼担任总统。眼下,伊朗正设法挽救已经破产的伊核协议,并且寻求解除美国的惩罚性制裁,这些制裁使伊朗经济陷入瘫痪。


参考消息网6月22日报道

http://www.cankaoxiaoxi.com/world/20210622/2446677.shtml


4. 朝韩美就朝鲜半岛局势接连表态,但重启谈判仍困难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部长金与正22日表示,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日前称朝鲜劳动党八届三中全会对美立场是一个“有趣的信号”,这是一个错误的期待。同日,美国总统拜登宣布延长美国涉朝鲜国家紧急状态一年,这意味着美国对朝鲜相应制裁也将延长。美媒称,朝美相互不信任和对立如此之深,导致重启谈判非常困难。朝中社报道称,金与正在讲话中说:“我听说了一则新闻,说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表示,这次我们党中央委员会全会对美立场是一个‘有趣的信号’。朝鲜有一句俗话说:梦得不好解得好。看来,美国借圆梦聊以自慰。抱错的期待,将会使自己大失所望。”


中国新闻网6月23日报道

http://www.chinanews.com/gj/2021/06-23/9505202.shtml


5. 东部战区新闻发言人就美“威尔伯”号驱逐舰穿航台湾海峡发表谈话

东部战区新闻发言人张春晖空军大校表示,6月22日,美“威尔伯”号导弹驱逐舰穿航台湾海峡并公开炒作。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组织海空兵力全程跟监警戒。美方故伎重施在台海滋事搅局,是对地区安全局势的蓄意破坏,对台海和平稳定的严重危害,充分说明美是地区安全风险的最大制造者,我们对此表示坚决反对。东部战区部队时刻保持高度戒备,随时应对一切威胁挑衅,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国防部网站6月23日报道

http://www.mod.gov.cn/topnews/2021-06/23/content_4887921.htm


6. 警惕!日媒曝光日德防长视频会谈,讨论德舰前往印太,还提了台湾

据日本广播协会(NHK)23日消息,日本防卫大臣岸信夫与德国国防部长安妮格雷特·克兰普-卡伦鲍尔22日举行了视频会议。报道宣称,在会议中,两人就“自由开放的印度洋-太平洋构想”达成一致,讨论牵制中国在东海和南海的活动,还对海警法表达了所谓“关切”。日媒报道称,视频会议约长1小时,议题围绕“自由开放的印度洋-太平洋构想”展开,在对海警法表达所谓“关切”、对中国大陆在东海与南海的行动表示“反对”的基础之上,日德防长就加强两国国防上的合作与交流达成意见一致。


环球网6月23日报道

https://world.huanqiu.com/article/43eRNZV9jYT


7. 外媒:塔利班攻占阿富汗与塔吉克斯坦边境通道

阿富汗政府官员称,塔利班22日攻占了阿富汗同塔吉克斯坦接壤的一个主要边境通道。阿政府军安全部队放弃阵地,部分士兵甚至逃入塔吉克斯坦境内。报道说,攻占距昆都士市50公里的希尔汗班达,是塔利班自美军于今年5月开始撤军以来,取得的最重大的胜利。昆都市省议员哈克米称,塔利班只用了一小时便攻占了港口、城镇和所有检查站。塔利班发言人穆贾希德证实了这一消息。据报道,自5月初以来,塔利班对阿政府军发动了数次重大攻势,占领了全国421个区中的87个。


参考消息网6月23日报道

http://www.cankaoxiaoxi.com/world/20210623/2446755.shtml


8. 俄称在黑海对英舰警告射击 英国防部否认

俄罗斯国防部发布消息称,俄罗斯黑海舰队与联邦安全局边防部队一起制止英国驱逐舰侵犯俄罗斯边境的行为,被迫开火进行警告。

据俄罗斯卫星社莫斯科6月23日报道,俄国防部发布消息称:“英国‘捍卫者’号驱逐舰6月23日11时52分在黑海西北区域活动时穿越俄罗斯联邦边境,并进入费奥连特角区域水域3公里。”英国国防部说:“没有人向‘捍卫者’号驱逐舰警告射击。皇家海军的这艘军舰正在根据国际法无害通过乌克兰领海。”“我们认为俄罗斯人正在黑海进行炮击演习,并且就他们的活动向海运界发出了预警。”英国国防大臣本·华莱士在一份声明中说,“捍卫者”号驱逐舰正执行“从敖德萨穿越黑海前往格鲁吉亚的例行任务”。


参考消息网6月24日报道

http://www.cankaoxiaoxi.com/mil/20210624/2446822.shtml


9. 新媒:美军机侦察东海南海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6月24日报道,美军一架电子侦察机6月24日进入南海开展侦察行动。而与此同时,一架导弹监视机正在东海活动。“南海战略态势感知计划”24日在社交媒体上发文说,美空军一架RC-135W电子侦察机13时许进入南海开展侦察行动。而与此同时,美军另有一架RC-135S导弹监视机正在东海上空盘旋。报道注意到,在此之前,中国发布航行警告,6月21日至24日每日7时至19时将在东海进行实弹训练。报道认为,RC-135S此番可能是监视中国军队演习,收集数据。


参考消息网6月23日报道

http://www.cankaoxiaoxi.com/mil/20210625/2446907.shtml


10. 中方坚定支持阿根廷对马岛主权要求,阿外长表态!

据阿根廷特拉姆通讯社报道,阿根廷外交部长索拉24日在联大非殖民化特别委员会重申阿根廷对马尔维纳斯群岛的主权要求,称英国在该群岛有“不合理和不相称的军事存在”,且阿政府愿意“继续不懈地寻求和平解决争端的办法”;同时,索拉也对包括中国在内为解决这一争端发言的国家表示感谢。索拉说,“阿根廷政府一直保持着与英国继续进行主权谈判的意愿。然而,近四十年来,英国一直拒绝与阿根廷恢复谈判,(拒绝)根据联合国大会的规定和平解决双边主权争端。”


环球网6月25日报道

https://world.huanqiu.com/article/43gN1MiMJA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