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边海热点 >>

中俄元首宣布《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延期&印度防长撤军后首次前往中印边境:评估印军战备|一周边海新闻热点(6.28-7.4)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5日作者:边海新闻研究组资料来源:浏览次数:679

1. 中俄元首宣布《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延期

国家主席习近平28日下午在北京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视频会晤。两国元首宣布发表联合声明,正式决定《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延期。


央视网6月28日报道

http://m.news.cctv.com/2021/06/28/ARTIx0VOmE8qmWVBO4BONw5S210628.shtml


2. 印度防长撤军后首次前往中印边境:评估印军战备

印度国防部长拉杰纳特·辛格27日抵达所谓“拉达克”地区进行为期三天的访问。这是今年2月中印军队开始从班公湖附近的阵地撤军以来,印度国防部长首次访问该地区。印度官方消息人士称,辛格将在本次访问中,对印度军队在拉达克东部的作战准备情况进行全面评估。在访问期间,辛格还参加几个基础设施项目的落成典礼,并视察了前线地区的印军。辛格还表示,印度政府将提高退伍老兵待遇。


观察者网6月28日报道

https://www.guancha.cn/military-affairs/2021_06_28_596169.shtml


3. 俄罗斯远东举行大规模反登陆演习

据俄新社报道,当地时间6月28日,俄罗斯东部军区发布消息称,俄东部军区在远东地区的萨哈林岛和南千岛群岛(日称北方四岛)地区举行了大规模的反登陆作战演习。据介绍,演习在萨哈林岛、伊图鲁普岛和库纳希尔岛三个地点进行。俄军在演习中击退了假想敌登陆兵,还进行了行军、三防和反破坏小组行动等科目的演习。本次演习中共有10000名军人,约500件武器装备、数十架飞机和10多艘太平洋舰队舰只参加。


央视网6月28日报道

http://m.news.cctv.com/2021/06/28/ARTINgHBCMQCUQQ9BkLJ6bSu210628.shtml


4. 台媒称一架解放军反潜机进入台“防空识别区”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26日消息,有军迷当天上午发现1架解放军军机进入台湾西南“防空识别区”(ADIZ),疑飞向巴士海峡后,转向接近台东兰屿外海空域,随后识别信号消失。据报道,台当局下午也发布消息称解放军1架运-8反潜机,在台湾岛西南空域活动。据悉,有专门记录军事飞行器动态的军迷指出,26日上午11点多,他通过全球航班信息追踪软件Flightradar24和Plane Finder发现,一架没有呼号(No callsign)的飞机在台湾岛西南空域飞行,一路飞往巴士海海峡,随后转向东南空域飞去,非常靠近兰屿外海后,飞机识别信号随即消失。


观察者网6月28日报道

https://www.guancha.cn/military-affairs/2021_06_28_596164.shtml


5. 美媒渲染“印度向边境增兵5万” ,专家:挑动中印边境紧张,拼凑无直接关联的事实

“印度在历史性的举动中将5万军队增派至中国边境”,彭博社27日以此为题发文,引述印度方面不具名消息人士的话称,印度目前在中印边境总共集结了大约20万人的军队,较去年增加了40%。这一消息的真实性尚未可知。印度政府拒绝对此发表评论。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28日表示,当前中印边境局势总体稳定,双方正通过谈判解决有关边境事态。在此背景下,有关军政要员的言行和军事部署应当有利于局势的缓和降温,有利于增进双方的互信,而不是相反。“部队增援是谈判过程的一部分”,一些专家如此解读印度方面的举动。“德国之声”28日引述新加坡国立大学南亚研究所印度军事专家约西的分析说,他对于印度在中印边境地区增派部队并不感到意外,在军事谈判中,双方在试图达成协议的同时,也必须让对方知道他们有意愿与资源延续冲突。


环球网6月29日报道

https://world.huanqiu.com/article/43jJ4joOhQZ


6. 外媒:北约在黑海举行“海风2021”大规模军事演习

据乌克兰“112国际”新闻网站消息,当地时间6月28日,以美国为首的北约盟国及其合作伙伴在黑海开始举行一年一度的联合军事演习,代号为“海风2021”。报道称,这次演习由美国和乌克兰共同主办,涉及海、陆、空三部分,旨在增强黑海地区参演部队之间的合作作战能力。另据德国《青年世界报》网站报道,来自32个国家的5000名士兵、32艘舰船、40架军机和18支特种部队和潜水队将参加从6月28日至7月10日举行的这次演习,这是自1997年以来举行的系列演习中规模最大的一次。


参考消息网6月29日报道

http://www.cankaoxiaoxi.com/mil/20210629/2447225.shtml


7. 美军空袭叙伊边境造成至少5名民兵死亡 伊拉克总理称将进行报复

美国国防部27日说,美军在伊拉克和叙利亚边境地区对“伊朗支持的民兵组织”使用的设施进行了精确空袭。法新社援引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的话称,空袭造成至少5名民兵死亡。中东媒体称,美军的军事行动使地区局势更加复杂。还有分析称,此次空袭正处于伊朗核协议谈判的关键节点,美国是在向伊朗释放信号。伊拉克总理穆斯塔法·卡迪米当天在声明中表示:“我们谴责昨晚美国对伊拉克-叙利亚边境的空袭,这是对伊拉克主权和国家安全公然且不可接受的侵犯。”伊拉克武装部队总司令发言人叶海亚·拉苏尔当天也谴责美军空袭“违背所有国际公约,完全不可接受”,伊拉克拒绝成为外国势力解决争端的场所。“人民动员组织”同日表示,美国在叙利亚边境附近的空袭“导致一群英勇的战士丧生”,并扬言要对此进行报复。


环球网6月29日报道

https://world.huanqiu.com/article/43jB9fv1Btz


8. 外媒:欧盟决定延长对俄罗斯经济制裁

据法新社布鲁塞尔6月30日报道,欧盟各国大使周三同意延长2014年对俄罗斯实施的广泛经济制裁。报道称,把欧盟对俄制裁延长半年至明年1月底的最新决定——这一决定将在7月12日的外长会议上正式签署——恰逢布鲁塞尔声称,欧盟与莫斯科的关系仍处于“最低点”。报道指出,欧盟目前正在考虑修改其战略,以遏制其庞大的东方邻国。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认为欧盟的制裁政策已经到了“极限”。报道还称,欧盟领导人拒绝了德国与法国上周提出的重启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会晤的提议。


参考消息网7月1日报道

http://www.cankaoxiaoxi.com/world/20210701/2447369.shtml


9. 美军已撤离在阿富汗最大军事基地 基地移交阿安全部队

当地时间7月2日,阿富汗国防部发言人法瓦德·阿曼证实,美军和外国联军已全部撤离阿富汗巴格拉姆空军基地。基地已被移交给阿富汗国防和安全部队。据报道,阿富汗国防部发言人在社交媒体中写道:“外国联军和美军已于昨天夜里全部从巴格拉姆空军基地撤离。基地已被移交给阿富汗国防和安全部队。部队将保护基地,用它来打击恐怖主义。”


中国新闻网7月2日报道

http://www.chinanews.com/gj/2021/07-02/9511950.shtml


10. 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宣布全面关闭与乌克兰边境:大量武器从乌克兰输入

据白俄罗斯国家通讯社7月2日报道,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当天宣布,已指示白俄罗斯边防部门彻底关闭白俄罗斯与乌克兰的边境。据报道,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在当天于明斯克举行的白俄罗斯独立日纪念集会上发表讲话指出,根据白俄罗斯掌握的情报,“大量武器从乌克兰输入白俄罗斯”,因此已指示白俄罗斯边防部门彻底关闭白俄罗斯与乌克兰的边境。他同时表示,白俄罗斯境内的一些“休眠”的恐怖组织被唤醒,该组织的名称为“自卫队”,企图颠覆政权,德国、乌克兰、美国、波兰和立陶宛都参与其中。卢卡申科在讲话中强调,白俄罗斯人民将团结一致,努力捍卫自己选择的历史道路,任何试图从强势地位与白俄罗斯人民对话的企图都将是徒劳的。


观察者网7月3日报道

https://www.guancha.cn/internation/2021_07_03_596808.shtml


11. 俄外交部就美日“东方之盾”联合军演发表声明表达密切关注

当地时间7月3日,俄罗斯外交部网站发表声明,阐述俄方在美日“东方之盾”联合军演问题上的立场。声明强调,俄罗斯密切关注日美此次联合演习。俄方注意到,6月29日日本防卫大臣岸信夫在北海道公开声称,北方方向对日本“至关重要”,而日本北方只有一个邻国即俄罗斯。声明指出,日方通过其防卫大臣的具体行动和言论,表明日本在军事领域的实际目的。俄方认为,日本提出的确保亚太地区和平稳定的倡议,包括“开放印太”等概念实际上都在服务其与美国军事同盟的狭隘利益。声明说,日方放弃与俄罗斯就双方合理的安全关切进行建设性对话,也不再讨论在该领域建立信任措施的方法。俄方将密切关注日本当局的做法,并在必要时采取适当的应对措施。


中国新闻网7月3日报道

http://www.chinanews.com/gj/2021/07-03/9512364.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