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边海热点 >>

中国与东盟国家举行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第31次联合工作组会议&美军两艘濒海战斗舰齐聚南海|一周边海新闻热点(7.5-7.11)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2日作者:边海新闻研究组资料来源:浏览次数:1738

1. 中国与东盟国家举行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第31次联合工作组会议

2021年7月5日,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第31次联合工作组会议以视频方式举行,外交部边海司副司长贺湘琦与菲律宾外交部部长助理拜伦共同主持。中国和东盟国家代表就南海形势、落实《宣言》、加强海上务实合作、“南海行为准则”案文等议题深入交换意见。各方重申继续致力于全面有效落实《宣言》,加快推进“准则”磋商,共同维护南海和平稳定。


边海纵横微信公众号7月6日报道

https://mp.weixin.qq.com/s/1brpvo_J1jP4drb_Ntvhdw


2. 南海战略态势感知:美军两艘濒海战斗舰齐聚南海

7月6日上午10时许,美海军“查尔斯顿”号濒海战斗舰经马六甲海峡返回南海,此前刚完成与斯里兰卡海军、日海自在印度洋举行的“卡拉特”演习;几乎同时,“塔尔萨”号濒海战斗舰也航经佛德岛水道,由菲律宾海进入南海。目前美军在西太部署的两艘濒海战斗舰已全部进入南海活动。据第七舰队司令透露,年底前还将另有两艘濒海战斗舰部署至西太地区。


环球网7月6日报道

https://world.huanqiu.com/article/43pIkSDBkk9


3. 麻生太郎宣称要保卫台湾,外交部:极其错误且危险的言论

7月6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有记者提问,日本副首相兼财政大臣麻生太郎表示日本必须保卫台湾,防止台湾受到来自中国“外部威胁和侵略”,中方对此有何回应?赵立坚强调,这种言论极其错误并且危险,严重违反中日四个政治文件原则,损害中日关系政治基础。中方对此强烈不满,坚决反对,已经向日方提出严正抗议。日本军国主义曾对中国犯下罄竹难书的侵略罪行,某些政客时至今日还对台湾念念不忘,充分暴露出他们没有深刻汲取历史教训。今天的中国早已不是当年的中国,我们绝不容许任何国家以任何方式插手台湾问题,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和强大能力。


澎湃新闻网7月6日报道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3462341


4. 伊拉克西部驻有美军的空军基地遭火箭弹袭击

据伊拉克安全部门消息人士、以及伊拉克媒体的报道,当地时间5日,伊拉克西部驻有美军的空军基地遭到火箭弹的袭击。伊拉克安全部门人员透露,当天,位于伊拉克西部安巴尔省的驻有美军部队的阿萨德空军基地,遭到火箭弹袭击。随后,打击极端组织国际联盟发言人马罗托证实了袭击的发生,他表示,该基地遭到3枚火箭弹的袭击,不过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央视网7月6日报道

http://m.news.cctv.com/2021/07/06/ARTIdKsQkdNP3BrptYIUtJXe210706.shtml


5. 中越举行海上低敏感领域合作专家工作组新一轮磋商

2021年7月6日,外交部边界与海洋事务代表杨仁火同越南外交部国家边界委员会副主任郑德海以视频会议方式共同主持中越海上低敏感领域合作专家工作组新一轮磋商。双方梳理总结了中越海上低敏感领域合作专家工作组机制下所确定的各合作项目的落实情况,积极评价各项目取得的成果,一致认为相关合作为双方妥善处理海上问题,增进互信,实现互利共赢,深化中越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作出了积极贡献。双方强调,要继续认真落实两党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推动在海洋科研、环保、渔业、海事、搜救、执法等领域开展新的合作项目,重点开展好“中越北部湾渔业增殖放流与养护”二期合作,争取年内就“长江三角洲与红河三角洲海洋地质环境及地质灾害对比研究”“中越北部湾海洋及岛屿环境综合管理合作研究”(二期)签署协议并启动具体工作。双方还就商签“海上搜救合作协议”“海事合作协议”“渔业突发事件联系热线协议”“北部湾渔业可持续发展合作协定”以及拓展深化北部湾海上合作深入交换了意见,达成广泛共识。


边海纵横微信公众号7月7日报道

https://mp.weixin.qq.com/s/P7I-SeG7iHj4ij4vAi4jZA


6. 俄罗斯战机阻止美军巡逻机非法进入领空

俄罗斯国防部7日说,俄军两架苏-30型战机6日阻止一架巡逻机非法进入位于黑海的俄罗斯领空。俄罗斯媒体报道,这是一架美军巡逻机。俄国防部说,6日傍晚,俄方在黑海中立水域上空发现一个空中目标接近俄边界。两架苏-30战机继而起飞,确认目标并阻止这一目标进入俄领空。俄方说,俄飞行员确认这一空中目标是一架P-8“海神”海上巡逻机,俄方战机“伴随”它在黑海上空飞行。俄媒报道,从俄国防部发布的视频可以看出,那是美国海军巡逻机。


新华网7月8日报道

http://www.xinhuanet.com/world/2021-07/08/c_1211231507.htm


7. 白宫回应删除含涉台错误旗帜推文:美国遵循一个中国政策

美国白宫新冠应对小组日前在推特发布一条含有涉台错误旗帜推文,随后将其删除。对此,白宫发言人珍·普萨基于当地时间8日回应,美国对台一中政策不变。综合美国《纽约邮报》、台湾“中央社”消息,普萨基称,发布该条含有涉台错误旗帜推文是团队的“无心之过”,不应被视为美国政策的转变,“当我们意识到错误,我们删掉了推文。”普萨基同时指出,美国遵循一个中国政策。


海外网7月9日报道

http://news.haiwainet.cn/n/2021/0709/c3541093-32154526.html


8. 吉尔吉斯斯坦与塔吉克斯坦交界地区发生交火 双方已启动紧急处理措施

当地时间7月8日,吉尔吉斯斯坦国家安全委员会边防局新闻部门向媒体通报称,在吉尔吉斯斯坦与塔吉克斯坦交界地区发生了一起两国边防军交火事件。按照吉方通报的内容,当地时间8日17时,吉尔吉斯斯坦边防军的骑兵小队正在本国巴特肯州与塔吉克斯坦接壤地区按照既定路线巡逻。其间遭到塔边防军的意外攻击,随后双方人员发生交火,导致两名吉边防军士兵受伤。事件发生后,两国边防部门负责人已立刻赶往事发地点,了解原因并处理善后事宜。目前,双方并未通报交火是否导致人员伤亡。


中国新闻网7月9日报道

http://www.chinanews.com/gj/2021/07-09/9515793.shtml


9. 拜登:驻阿富汗美军8月31日前完成撤离

美国总统拜登8日在白宫宣布,驻阿富汗美军将于8月31日前完成撤离。拜登当天专门听取美国军方和国安官员关于阿富汗撤军情况的简报,并在随后就此发表讲话。他说,美国在阿富汗的反恐目标已经实现。“我们去阿富汗不是为了重建国家。阿富汗人民有权利也有责任自己决定未来,决定如何管理国家。”


中国新闻网7月9日报道

http://www.chinanews.com/gj/2021/07-09/9515974.shtml


10. 俄战略轰炸机部队大规模演习,向北极发射巡航导弹

根据俄国防部消息,俄罗斯空天军从7月6日起,出动包括20架大型飞机,举行大规模演习。包括远程航空兵所属的图-160和图-95战略轰炸机,以及伊尔-78加油机参加演习。演习科目包括向北极内的靶场发射巡航导弹,以及9日将图-160轰炸机部署到俄境内最东部的机场。


观察者网7月10日报道

https://www.guancha.cn/military-affairs/2021_07_10_597825.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