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边海热点 >>

中方对美方涉南海错误行径表示坚决反对&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就美国军机降落台湾发表谈话|一周边海新闻热点(7.12-7.18)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9日作者:边海新闻研究组资料来源:浏览次数:1053

1. 外交部:中方对美方涉南海错误行径表示坚决反对

针对美国务卿布林肯就南海仲裁案所谓裁决出台五周年发表声明,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2日说,美方声明罔顾南海问题的历史经纬和客观事实,违反和歪曲国际法,违背美国政府长期以来在南海主权问题上不持立场的公开承诺,蓄意挑动南海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争端,挑拨地区国家间关系,破坏地区和平稳定,是极不负责任的。中方对美方错误行径表示强烈不满、坚决反对。


新华网7月12日报道

http://www.xinhuanet.com/world/2021-07/12/c_1127647897.htm


2.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就美国军机降落台湾发表谈话

7月15日,有媒体称美军1架运输机降落台湾,我们对此表示严重关切。台湾是中国领土神圣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任何外军飞机降落我领土都必须经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许可,任何外国舰机擅闯我领空的行为,都将引发严重后果。我们正告美方切勿玩火、立即停止冒险挑衅行径,不要向““台独””分裂势力释放错误信号,避免加剧在台海制造危险紧张局势。我们警告民进党当局不要误判形势、引狼入室,铤而走险,勾连外部势力谋“独”挑衅,只会把台湾带向危险境地。中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中国人民解放军保持高度戒备态势,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决粉碎任何““台独””图谋。


国防部网站7月15日报道

http://www.mod.gov.cn/topnews/2021-07/15/content_4889482.htm


3. 南部战区新闻发言人就美舰擅闯中国西沙领海发表谈话

南部战区新闻发言人田军里空军大校表示,7月12日,美军“本福德”号导弹驱逐舰未经中国政府批准,擅自闯入中国西沙领海,中国人民解放军南部战区组织海空兵力进行跟踪监视并予以警告驱离。西沙群岛是中国固有领土,美军行径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和安全,严重破坏南海地区和平稳定,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准则,是其大搞航行霸权制造南海军事化的又一铁证。事实说明,美是不折不扣的“南海安全风险制造者”。我们对此表示强烈谴责和坚决反对,我们敦促美方立即停止此类挑衅行为,严格管控海空军事活动,否则由此引发的一切后果由美方承担。战区部队时刻保持高度戒备状态,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南海地区和平稳定。


国防部网站7月12日报道

http://www.mod.gov.cn/topnews/2021-07/12/content_4889237.htm


4. 抗议!韩政府就“独岛”主权问题召见日驻韩公使等

据韩国国际广播电台报道,在日本再度将“独岛为日本领土”的主张纳入今年度《日本防卫白皮书》之际,韩国政府相继召见日本驻韩国大使馆相关人员,提出抗议。据报道,韩国外交部亚太局局长李相烈13日上午在外交部大楼召见日本驻韩国大使馆总括公使相马弘尚,就日本反复对韩日争议岛屿(韩称“独岛”,日称“竹岛”)主权提出不当主张提出强烈抗议,敦促日本立即撤回相关主张。


中国新闻网7月13日报道

http://www.chinanews.com/gj/2021/07-13/9518738.shtml


5. 印媒渲染“中方在边境建瞭望塔”,外交部:当前中印边境局势总体稳定

印度《电讯报》13日称,印度安全机构消息人士表示,中国在“拉达克地区”的营地中央修建了装有摄像监控设施的水泥瞭望塔,用于观察印军活动和部署。该人士补充称,“印军也以牙还牙竖起了装有数码相机的木杆”作为反制。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近日表示,当前中印边境局势总体稳定,双方正通过谈判解决有关边境事态。在此背景下,有关军政要员的言行和军事部署应当有利于局势的缓和降温,有利于增进双方的互信,而不是相反。


环球网7月14日报道

https://world.huanqiu.com/article/43vm2ACJ0SK


6. 俄多架战机在白令海水域上方伴飞3架美军轰炸机

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俄罗斯联邦国家防御指挥中心消息称,15日,在白令海上空,俄罗斯4架战机对抵近俄领空的3架美空军轰炸机实施了伴飞。新闻稿指出,7月15日,俄空域监视设备在白令海中立水域上空发现3个空中目标正在抵近俄罗斯国界。消息称,“为了制止国界受到侵犯,米格-31和苏-35歼击机以2批4架方式升空。”报道称,俄罗斯战机在白令海水域上空对美空军B-52H战略轰炸机实施了伴飞。消息补充说,“俄罗斯联邦国界未遭到侵犯。”


中国新闻网7月15日报道

http://www.chinanews.com/gj/2021/07-15/9520478.shtml


7. 中国与东盟国家举行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第32次联合工作组会

2021年7月13日至14日,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第32次联合工作组会议以视频方式举行。会议由外交部边海司副司长贺湘琦与菲律宾外交部部长助理拜伦共同主持。各方就南海形势、落实《宣言》和“南海行为准则”案文深入交换意见,同意继续全面有效落实《宣言》,积极推进“准则”案文磋商,深化务实合作,不断增进互信,维护好南海和平稳定。


边海纵横微信公众号7月15日报道

https://mp.weixin.qq.com/s/kOhLF5fz5jCYTq3jpMVkaw


8. 还没上任就妄言!美海军部长提名人:美国要“用尽所能保卫台湾”

据美国《国会山报》报道,当地时间7月13日,美国总统拜登提名的海军部长卡洛斯·德尔·托罗(Carlos Del Toro)在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的任命听证会上妄言称,未来将以“所有可能的方式保卫台湾”。在这次听证会上,有议员向托罗提问称,根据美军最近的军演,如果台海发生冲突,美国将“很难保卫台湾”。托罗于是宣称:“用‘所有可能的方式保卫台湾’是十分重要的,必须全盘审视我们对台湾的承诺,在能力可及的范围内,应尽可能向台湾提供自我防卫措施。”托罗接着宣称:“如果能被任命为海军部长,我将专注于应对中国(大陆)威胁,专注于推进我们的海上战略,以保护台湾和我们在印太地区的一切国家安全利益。


环球网7月16日报道

https://world.huanqiu.com/article/43xhKIDMTgQ


9. 阿富汗政府与塔利班举行新一轮和平谈判

阿富汗民族和解高级委员会主席阿卜杜拉、塔利班驻多哈政治办事处主任巴拉达尔17日分别率阿富汗政府与塔利班代表团,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新一轮和平谈判。阿卜杜拉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表示,阿富汗目前处于困难阶段,暴力冲突正在发生,而受害者主要是阿富汗人民,解决阿富汗问题的一切努力应当聚焦结束战争并就政治解决达成一致,实现和平需要双方表现出灵活性。巴拉达尔说,阿富汗是全体阿富汗人民共同的祖国,各方应当摒弃不信任态度,放弃个人利益,为国家统一、繁荣付出努力。他还表示,塔利班将努力使本轮谈判取得成功。


新华网7月18日报道

http://www.xinhuanet.com/world/2021-07/18/c_1127666178.htm


10. 进一步插手南海?英媒:英特种部队或训练南海有关国家海军,对抗中国

“今日俄罗斯”(RT)17日报道称,英国皇家海军陆战队军官马克·托顿向英媒《泰晤士报》透露,英国特种部队即将专注于一些新的秘密对抗某些国家的任务,重点是俄罗斯和中国。《泰晤士报》则援引军方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称,这些行动可能涉及一些“政治上危险的”的任务,例如训练南海地区各国的海军,使其更充分地为击退英国媒体所谓的“中国敌意”做准备。报道还称,英国特种部队针对俄罗斯的潜在行动的性质仍不清楚,但《泰晤士报》称,它们可能涉及与英国军情六处合作监视俄罗斯情报和军事部门。


环球网7月18日报道

https://world.huanqiu.com/article/43zGV2KwSD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