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边海热点 >>

中俄举行边界联合委员会首席代表特别会晤&美军三艘侦察船同时在海南岛黄岩岛台湾岛周边活动|一周边海新闻热点(3.21-3.27)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28日作者:边海新闻研究组资料来源:浏览次数:895

1. 中俄举行边界联合委员会首席代表特别会晤

2022年3月22日,中俄边界联合委员会双方首席代表以视频方式举行特别会晤。中国外交部边界与海洋事务司参赞张凌与俄罗斯外交部无任所大使叶甫西科夫共同主持。双方在友好、务实和建设性的气氛中讨论了落实《中俄国界管理制度协定》的有关问题,同意进一步加强相关涉边领域合作。


外交部网站3月23日报道

https://www.mfa.gov.cn/web/wjb_673085/zzjg_673183/bjhysws_674671/xgxw_674673/202203/t20220323_10654641.shtml


2. 南海战略态势感知:美军三艘侦察船同时在海南岛黄岩岛台湾岛周边活动

3月17日以来,美海军三艘侦察船在南海及周边地区活动频频:“鲍迪奇”号海洋测量船、“有效”号海洋监视船及“忠诚”号海洋监视船分别在海南岛以南、黄岩岛以北及台湾岛以东海域进行高强度作业。海洋监视船主要负责侦察水下目标、支持反潜作战,海洋测量船主要进行海底地形地貌探测以及海洋气象水文调查。


环球网3月23日报道

https://world.huanqiu.com/article/47JQvNszQLv


3. 俄罗斯宣布中断与日本的和平条约谈判 日首相抗议

当地时间21日,俄罗斯外交部发布消息称,由于日本就乌克兰局势做出非友好行为,俄罗斯拒绝与日本就和平条约问题继续进行谈判。日本首相岸田文雄22日就此事表示,他认为这是极其不当的,绝对不能接受,并表示强烈抗议。俄罗斯与日本在二战结束后一直未能签署和平条约。日本以1855年俄日签订的双边贸易边界条约为依据,要求归还四个日俄争议岛屿,并将归还岛屿作为与俄方签订和平条约的条件。莫斯科则认为俄方对其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俄罗斯总统普京与时任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018年11月在新加坡举行会晤,商定在1956年《苏日共同宣言》基础上加快和平条约谈判进程。


中国新闻网3月22报道

https://www.chinanews.com.cn/gj/2022/03-22/9708370.shtml


4. 美军方称中国已经将南海三岛礁“完全军事化”,外交部回应

记者:美军印太司令部司令称中国已经将南海的三个岛礁完全军事化。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中方在本国领土上部署必要的国土防御设施,这是主权国家的当然权利,符合国际法,无可厚非。汪文斌指出,美国近年来在南海周边不断强化军事部署,派遣大规模军舰军机到南海滋事挑衅,严重威胁沿海国主权和安全,损害南海的良好秩序和航行安全。希望美方停止在南海问题上挑拨离间,停止在南海耀武扬威,为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发挥建设性作用。


澎湃新闻网3月22日报道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7242542


5. 外交部:中方敦促日方停止在台湾问题上挑衅滋事

针对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日前和蔡英文通话,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3月23日在回答外媒记者提问时说,首先我要纠正你的说法。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没有什么“总统”。他指出,中方坚决反对建交国同台湾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坚决反对台湾地区加入任何官方性质的协议和组织,这个立场是一贯明确的。“我们严肃敦促日方和个别政客深刻反省历史,切实遵守中日四个政治文件原则和积极承诺,不与台湾当局进行任何官方往来,不为‘“台独”’分子撑腰打气,在台湾问题上谨言慎行,停止挑衅滋事。”汪文斌说。


新华网3月23日报道

http://www.news.cn/world/2022-03/23/c_1128496552.htm


6. 伊朗外长:伊核谈判已接近达成最终协议

伊朗外长阿卜杜拉希扬23日在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说,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相关方谈判已接近达成最终协议。据叙利亚通讯社报道,阿卜杜拉希扬23日到访叙利亚,并与叙总统巴沙尔和外长梅克达德举行会谈。阿卜杜拉希扬在与梅克达德会谈时说,伊朗认为伊核谈判已接近达成最终协议,如果美国采取现实观点并实事求是对待此事,“我们准备宣布这项协议”。


央视网3月24日报道

https://content-static.cctvnews.cctv.com/snow-book/index.html?item_id=2362204756556149263&toc_style_id=feeds_default&share_to=wechat&track_id=8b2011bd-e293-4514-82c7-b26d471e3970


7. 第115次中老缅泰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行动圆满完成

3月25日,参与第115次中老缅泰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行动的2艘中方执法艇顺利返航靠泊中国关累港,标志着此次行动圆满结束。据悉,此次行动共派出执法艇4艘、执法人员81人,总航程680余公里。参与行动的老挝、缅甸执法艇已于24日安全返回各国。按照四国达成的一致共识,此次行动以打击跨境违法犯罪为重点,采取线上与线下、水上与陆上、全线与分段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各类执法合作交流活动,有效提升湄公河流域的管控能力,有力遏制了各类违法犯罪活动。


新华网3月25日报道

http://www.news.cn/world/2022-03/25/c_1128504736.htm


8. 俄叫停和平条约谈判后首次在千岛群岛军演,超3000人参加

俄罗斯国防部25日发布消息,启动在千岛群岛军事演习,超3000名士兵参加。日本广播协会(NHK)报道称,继俄方21日宣布停止与日本的和平条约谈判以来,俄罗斯首次在包含日俄争议领土“北方领土”(俄方称“南千岛群岛”)的地区举行军演。报道称,俄军演模拟出对假想的敌对国家实施登陆作战的情况,在军演中,俄军使用最新型无人机实施了侦察任务并进行了导弹系统发射演练等多种演习项目。NHK声称,俄罗斯利用军演再次强调“南千岛群岛”为其领土,军演旨在“牵制日本”。


环球网3月26日报道

https://world.huanqiu.com/article/47LSlygM5PC


10. 乌克兰局势追踪

俄罗斯将仅以卢布结算供应欧洲的天然气

俄罗斯总统普京当地时间23日表示,俄罗斯现在只接受以卢布向包括所有欧盟成员国在内的“不友好国家”出口天然气。他指出,“向欧盟和美国供应我们的商品,并接受美元和欧元付款是没有意义的。”普京补充说,俄罗斯将继续按照合同的数量和定价原则供应天然气,只是改变了支付货币币种。


泽连斯基再呼吁北约向乌提供无限制军事援助

据法新社、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在俄罗斯对乌克兰开展特别军事行动一个月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当地时间24日呼吁北约向乌克兰提供军事援助。据报道,泽连斯基在对北约发表的讲话中表示,乌克兰需要“无限制的”军事援助。他虽感谢北约所提供的军事防御装备,但依旧呼吁北约向乌克兰提供进攻性武器。


美国和欧盟达成大额天然气供应协议

当地时间25日,美国和欧盟达成大额天然气供应协议。美国将在2022年底前向欧盟成员国供应至少150亿立方米的液化天然气,以减少该地区对俄罗斯燃料进口的依赖。据报道,美国总统拜登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25日宣布成立一个特别工作组,以减少欧洲对俄罗斯化石燃料的依赖。


俄军特别行动一阶段主要任务已完成:将集中精力解放顿巴斯

在乌克兰地区发起“特别军事行动”一个月后,俄国防部当地时间3月25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行动第一阶段的所有主要目标基本完成,军事行动正按计划展开。俄国防部还称,乌克兰武装部队遭受严重损失,乌克兰空军和防空系统几乎完全被摧毁,海军已不复存在,乌克兰军队几乎没有了有组织的储备力量。与此同时,大部分顿巴斯地区已被解放。而就下一阶段,俄军将集中力量解放顿巴斯地区。



中国新闻网3月23日报道

https://www.chinanews.com.cn/gj/2022/03-23/9710013.shtml

中国新闻网3月24日报道

https://www.chinanews.com.cn/gj/2022/03-24/9710893.shtml

中国新闻网3月25日报道

https://www.chinanews.com.cn/gj/2022/03-25/9711734.shtml

观察者网3月26日报道

https://www.guancha.cn/internation/2022_03_26_631956.shtml


11. 朝鲜宣布试射洲际弹道导弹,韩国军方进行陆海空联合导弹发射回应

据朝中社当地时间25日报道,在朝鲜劳动党总书记、朝鲜国务委员长金正恩的指导下,朝鲜于24日成功试射新型洲际弹道导弹“火星-17”。对此,韩国军方于当天下午进行了陆地、海上以及空中的联合导弹发射。



央视网3月25日报道

https://content-static.cctvnews.cctv.com/snow-book/index.html?t=1648158402889&toc_style_id=feeds_default&share_to=wechat&track_id=8A9AB7F2-0150-45D6-9A95-0CE47755955D_669852318133&item_id=16916727993167392493

央视网3月24日报道

https://content-static.cctvnews.cctv.com/snow-book/index.html?toc_style_id=feeds_default&share_to=wechat&item_id=2451445534310121891&track_id=8FD089D2-9963-4F4E-852B-B820EC9E29DD_669805205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