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边海热点 >>

东部战区在台岛周边海空域组织多军兵种联合战备警巡&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就美国国会议员窜访台湾发表谈话|一周边海新闻热点(4.11-4.17)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8日作者:边海新闻研究组资料来源:浏览次数:1234

1. 东部战区在台岛周边海空域组织多军兵种联合战备警巡,并展开对海突击等科目演练

东部战区新闻发言人施毅陆军大校表示,4月15日,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出动驱护舰、轰炸机、歼击机等力量在东海当面和台岛周边海空域组织多军兵种联合战备警巡,并展开对海突击等科目演练。此次行动是针对近期美在台湾问题上频频释放错误信号而组织的。美恶劣行径和伎俩完全是徒劳的,也是十分危险的,玩火者必自焚。战区部队时刻保持高度戒备,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地区和平稳定。


国防部网站4月15日报道

http://www.mod.gov.cn/topnews/2022-04/15/content_4909031.htm


2.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就美国国会议员窜访台湾发表谈话

近期,美国国会议员不顾中方强烈反对,蓄意挑衅,窜访台湾。美方这一行径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损害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导致台海局势进一步紧张升级。美一方面作出不支持““台独””的承诺,一方面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这是极其虚伪的,毫无信义。中方对此坚决反对,并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台湾是中国领土神圣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问题不容任何外来干涉。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近日在台岛周边海空域组织多军兵种联合战备警巡,并开展多科目针对性演练。这是根据当前台海安全形势和维护国家主权需要采取的必要行动。中国人民解放军厉兵秣马,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决挫败外部势力干涉和““台独””分裂图谋,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国防部网站4月15日报道

http://www.mod.gov.cn/topnews/2022-04/15/content_4909022.htm


3. 乌克兰局势追踪

最大军事冲突恐将到来:俄乌双方部队在乌东部集结

综合外媒10日消息,乌克兰和俄罗斯近期均向乌克兰东部地区投入了增援部队,双方可能引发最大军事冲突。报道指出,最近几天,俄军的坦克和大炮,以及从基辅周围地区撤出的部队陆续抵达乌克兰城市伊久姆北部。乌军也开始从乌北部向顿巴斯地区移动。


白俄罗斯边防委员会:波兰向白方边境口岸开火射击

据欧洲新闻台报道,当地时间11日,白俄罗斯国家边防委员会发布消息称,当地时间10日至11日期间,波兰士兵向白方的别斯恰特卡公路边境口岸开火射击,并试图用频闪灯使白俄罗斯边防军人暂时失明。报道称,波兰军队的行为已被监控录像拍下。此外,白俄罗斯边防军人在巡逻时发现边检站墙体受到破坏。目前,白俄罗斯称已将相关情况告知波兰。


北约军舰进入波罗的海

爱沙尼亚全国电视广播公司(ERR)15日称由五艘北约舰艇组成的舰队进入波罗的海。舰队由荷兰皇家海军的军舰指挥,将与邻近的伙伴国和盟国一起在波罗的海开展常规行动和训练。


俄称两架乌克兰战斗直升机进入俄领空 袭击居民住宅

据俄罗斯卫星网14日报道,俄罗斯方面称,两架乌克兰战斗直升机进入俄罗斯领空,并袭击了居民住宅。目前,乌克兰方面尚未对此消息进行回应。这是俄乌冲突爆发以来,俄方第二次声称乌克兰直升机进入俄领空。据报道,俄罗斯调查委员会表示,乌克兰直升机对克里莫沃(Klimovo)居民楼进行了至少6次袭击。该委员会已就此次袭击事件展开了刑事案件调查。


俄称“完全掌控”马里乌波尔 泽连斯基警告和平谈判或终结

综合外媒17日报道,俄军声称已“完全掌控”乌东南部港口城市马里乌波尔,但市内仍有部分乌军据守。对此,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警告说,若马里乌波尔最后一批乌军被杀,那么乌俄和平谈判将终结。


中国新闻网4月11日报道

https://www.chinanews.com.cn/gj/2022/04-11/9725411.shtml

中国新闻网4月12日报道

https://www.chinanews.com.cn/gj/2022/04-12/9726278.shtml

央视网4月15日报道

https://content-static.cctvnews.cctv.com/snow-book/index.html?toc_style_id=feeds_default&share_to=wechat&item_id=12890376569657735323&track_id=160D4A64-91B4-488B-A90F-DB324125DB48_671701948043

中国新闻网4月17日报道

https://www.chinanews.com.cn/gj/2022/04-17/9731327.shtml

中国新闻网4月14日报道

https://www.chinanews.com.cn/gj/2022/04-14/9729380.shtml


4. 台军:不造第二座长程雷达 也不买美国退役舰艇

近年来,美军退役大量“提康德罗加”、濒海战斗舰等舰艇,这让台湾地区有了“采购美制老军舰”得到传言。同时,美国当局近年来一直撺掇台湾当局采购“铺路爪”雷达。对于这些谣言,台军高管4月10日在立法机构澄清两项美方军购传闻,台军“国防部”副部长柏鸿辉说,台湾没有要兴建第二座长程预警雷达;台军站规司长李世强则说,经评估,台军不采购美方近期退役的,包括濒海战斗舰等除役舰艇。


观察者网4月12日报道

https://www.guancha.cn/military-affairs/2022_04_12_634448.shtml


5. 台绿媒又炒解放军军机4月天天巡台

据台湾《自由时报》网站4月12日报道,解放军军机12日一早三度进入台湾地区所谓“西南空域”。解放军军机近期已连续13天进入该地区。据报道,根据广播及航迹记录,解放军军机12日8时12分、8时52分和9时06分进入台所谓“西南空域”,高度约6600米。报道称,据“台湾西南空域”脸书粉丝专页记录,本月解放军军机累计巡台12天,2022年累计巡台75天,“广播驱离”记录共计238次。台防务部门公布2022年解放军军机进入台湾地区所谓“空域”共计66天、296架次。


参考消息网4月12日报道

http://www.cankaoxiaoxi.com/tw/20220412/2475723.shtml


6. 卡塔尔与伊朗签署协议 加强两国航空和海上交通联系

当地时间4月11日,卡塔尔和伊朗政府签署两项协议,以加强多哈飞行情报区(Flight Information Region)与伊朗飞行情报区的联系,确保民用航空安全、有序和高效率,并增加卡塔尔和伊朗之间的航班数量。此外,两国官员还就进一步促进两国的海上运输和贸易往来、便利货物通关等事项进行了讨论。卡塔尔交通大臣苏莱提率领的卡塔尔政府代表团于10日至11日访问伊朗南部的基什岛,并与伊朗道路和城市发展部长罗斯塔姆·加塞米举行会见。


央视网4月12日报道

https://content-static.cctvnews.cctv.com/snow-book/index.html?toc_style_id=feeds_default&share_to=wechat&item_id=17257187606995679999&track_id=8044812B-0383-4BE2-8D99-A9074354437A_671437828114


7. 美国“林肯”号航母进入中国周边海域

日本海上自卫队与美军核动力航母在日本海进行联合训练

彭博社4月13日消息,美国海军发言人马克·兰福德13日在一封电子邮件中表示,由美国“亚伯拉罕·林肯”号核动力航母领导的一个航母打击群正在日本海进行“与海上自卫队的联合训练”。他说:“我们通过演习来展示两国伙伴关系的力量,提高常规威慑力量的可信度。”根据日本产经新闻13日消息,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松野博一当天在记者会上确认了此事,并表示训练的目的是强化日本和美国之间的合作。


海战略态势感知:美“林肯”号航母离开东海,进入菲律宾海活动

4月16日,美海军“林肯”号航母经大隅海峡从东海进入菲律宾海活动。此前一天,“林肯”号航母刚刚结束针对朝鲜的威慑任务,从日本海离开进入东海活动。


观察者网4月13日报道

https://www.guancha.cn/military-affairs/2022_04_13_634691.shtml

环球网4月16日报道

https://world.huanqiu.com/article/47dCpX1AFq8


8. 朝鲜宣布试射新型战术制导武器

据朝中社17日报道,朝鲜成功进行了新型战术制导武器试射。朝鲜劳动党总书记、朝鲜国务委员长金正恩参观试射。


央视网4月17日报道

https://content-static.cctvnews.cctv.com/snow-book/index.html?toc_style_id=feeds_default&share_to=wechat&item_id=2477089012590189995&track_id=2ED0DFC9-A7AF-41E1-AEFD-40F38B6C24A5_671838933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