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边海热点 >>

韩媒炒作中俄军机两日内相继进入韩国防空识别区&中越举行第七次边境国防友好交流活动|一周边海新闻热点(4.18-4.24)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5日作者:边海新闻研究组资料来源:浏览次数:936

1. 韩媒炒作中俄军机两日内相继进入韩国防空识别区

韩联社援引韩国军方19日消息称,中国和俄罗斯军机分别于上月23日和24日飞入“离於岛”(我称苏岩礁)和郁陵岛附近上空的韩国防空识别区。报道声称,韩国空军当时“出动战斗机采取正常战术措施加以应对”。这不是韩媒第一次炒作“中俄军机飞入韩国防识区”。关于防空识别区,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曾指出,防空识别区不是领空,各国依据国际法享有飞越自由。


环球网4月19日报道

https://world.huanqiu.com/article/47fgY4v93zH


2. 中越举行第七次边境国防友好交流活动

4月23日,中越第七次边境国防友好交流活动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龙州县和越南高平省高平市广和县及相关口岸地区举行,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与越南国防部长潘文江分别率团参加。魏凤和在会谈时说,习近平总书记同阮富仲总书记为中越关系把舵引航,引领双边关系不断向好发展。两军要保持高层战略沟通,加强各领域合作,防范域外国家干扰破坏,共同维护好中越边界的和平安宁,共同维护好南海和平稳定局面。潘文江表示,防务合作是越中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重要支柱,愿与中方为维护边境和平稳定、促进双边关系作出新贡献。


新华网4月23日报道

http://www.news.cn/world/2022-04/23/c_1128589209.htm


3. 伊拉克称土耳其军事行动侵犯伊主权

当地时间19日,伊拉克总统发言人发表声明说,伊拉克总统非常关切土耳其在伊拉克北部进行的军事行动,并认为这些行动侵犯了伊拉克主权,威胁了伊拉克的国家安全。声明表示,土耳其在伊拉克边境地区发动的军事行动,没有与伊拉克联邦政府协调,这是不可接受的。伊拉克强调在共同利益的基础上加强与土耳其的合作关系,并通过联合协调机制解决安全问题,但伊拉克的主权必须要得到尊重。


央视网4月19日报道

https://content-static.cctvnews.cctv.com/snow-book/index.html?item_id=10364903351623301762


4. 乌克兰局势追踪

乌克兰总统称不会放弃乌东部领土

据乌克兰国家通讯社17日报道,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说,乌克兰不会以放弃东部领土来换取与俄罗斯结束战争。报道说,泽连斯基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采访时说,乌军已做好准备在顿巴斯地区作战,顿巴斯地区的战斗将影响整个战争走向。他说,虽然俄军撤离了基辅和切尔尼戈夫州,但这并不意味着俄军一旦占领顿巴斯地区便不会再次前往基辅。泽连斯基表示,如果有谈判机会,乌方将进行谈判,但拒绝在俄方的“最后通牒”下进行谈判。


乌克兰一地区要求临时加入顿涅茨克

当地时间19日,乌克兰扎波罗热州罗佐夫斯基区代表会议通过决议,决定临时并入顿涅茨克。俄新社报道,顿涅茨克武装力量领导人普希林对此表示,罗佐夫斯基区居民要求临时加入顿涅茨克的请求不会被忽视。他还称,将对罗佐夫斯基区给予支持,目前需仔细研究后决定。


俄罗斯宣布成功试射“萨尔马特”洲际弹道导弹

当地时间20日,俄罗斯国防部宣布成功试射“萨尔马特”洲际弹道导弹。俄总统普京出席了导弹试射活动,对成功试射表示祝贺。普京称,这种武器将增强俄罗斯武装部队的战斗力,并提醒“试图威胁俄罗斯安全的人三思”。据介绍,该导弹于莫斯科时间当天15时12分,从俄西北部阿尔汉格尔斯克州的普列谢茨克航天发射场发射后,命中了约6000公里外位于堪察加半岛的目标。


乌方代表称愿无条件与俄方在马里乌波尔举行特别谈判

当地时间20日,俄乌谈判乌方代表团成员波多利亚克在社交媒体上表示,愿无条件地在马里乌波尔与俄罗斯举行特别会谈,以从这座被围困的城市中撤离部队和平民。随后,另一位乌方谈判代表阿拉卡米亚也表示,只要得到俄方确认,将“随时准备到场进行谈判”。目前俄方尚未对此做出回应。


新华网4月18日报道

http://www.news.cn/world/2022-04/18/c_1128568833.htm

中国新闻网4月20日报道

https://www.chinanews.com.cn/gj/2022/04-20/9734272.shtml

中国新闻网4月21日报道

https://www.chinanews.com.cn/gj/2022/04-21/9735252.shtml

中国新闻网4月21日报道

https://www.chinanews.com.cn/gj/2022/04-21/9734960.shtml


5. 外交部:中所两国在公开透明基础上进行安全合作

中国同所罗门群岛近日正式签署政府间安全合作框架协议。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20日表示,中所两国在平等互利、公开透明的基础上进行安全合作,不针对任何第三方,不取代所现有的双、多边安全合作机制。当日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沃森19日发表声明称,美国、日本、新西兰、澳大利亚四国对中所安全合作框架协议感到担忧,安全合作框架对自由和开放的印太地区构成严重风险。请问中方有何回应?汪文斌说,中所两国在平等互利、公开透明的基础上进行安全合作,帮助所方维持社会秩序、应对自然灾害,开展人道主义救助,不针对任何第三方,不取代所现有的双、多边安全合作机制。


新华网4月20日报道

http://www.news.cn/world/2022-04/20/c_1128579226.htm


6. 日本防卫省称6艘俄罗斯船只通过对马海峡进入日本海

日本防卫省20日称,经日本海上自卫队确认,19日至20日间,6艘俄罗斯海军驱逐舰等船只通过对马海峡,进入日本海。6艘船只中有3艘是与“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相关的船只,日本防卫省正在对其航行目的进行分析。


央视网4月20日报道

https://content-static.cctvnews.cctv.com/snow-book/index.html?item_id=16726455945813761070&toc_style_id=feeds_default


7. 以军空袭加沙地带哈马斯军事目标

据来自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官员的消息,以色列国防军20日夜间出动战机对加沙地带中部地区的一处哈马斯军事目标实施空袭。哈马斯官员透露,以军出动多架战斗机,发射多枚导弹袭击了哈马斯一处军事设施。该设施遭到严重损坏,但没有人员伤亡。目击者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说,以军空袭后,加沙地带武装人员进行了还击。


新华网4月21日报道

http://www.news.cn/world/2022-04/21/c_1128580742.htm


8. 日防卫省声称,对中俄舰船在日本周边海域“日益活跃”保持“警惕”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防卫省20日称,包括3艘军舰在内的6艘俄罗斯船只穿过对马海峡进入日本海,另外,当天一艘中国海军侦察船在日本西南部的奄美大岛附近航行后从东海驶往太平洋。日防卫省官员对此声称,中俄船只在日本群岛附近活动“日益活跃”,日防卫省保持警惕。


环球网4月21日报道

https://world.huanqiu.com/article/47hDWA8dnfu


9. 日外交蓝皮书对日韩争议岛屿主张主权 韩国强烈抗议

韩国政府当地时间22日就日本政府在2022年外交蓝皮书中主张独岛(韩日争议岛屿,日方称竹岛)是日本领土一事,提出强烈抗议。韩国外交部发言人22日发表评论,强烈抗议日本政府在当天发布的《外交蓝皮书》中主张独岛是日本领土,并敦促日方立即撤回相关表述。韩国外交部强调,独岛在历史、地理、国际法上均属于韩国的固有领土,但日方反复针对独岛提出不当的领土主张,这不利于构建面向未来的韩日关系,韩方将予以坚决应对。此外,韩国外交部亚太局局长李相烈22日上午召见日本驻韩大使馆总括公使熊谷直树,就日方的相关举措阐明韩方立场。


中国新闻网4月22日报道

https://www.chinanews.com.cn/gj/2022/04-22/9736165.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