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边海热点 >>

中韩海上执法部门开展中韩渔业协定暂定措施水域联合巡航&东部战区新闻发言人就美“桑普森”号导弹驱逐舰过航台湾海峡发表谈话|一周边海新闻热点(4.25-5.1)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02日作者:边海新闻研究组资料来源:浏览次数:985

1. 中韩海上执法部门开展中韩渔业协定暂定措施水域联合巡航

根据2021年中韩渔业执法工作会谈达成的共识,4月21日至27日,中国海警6307舰与韩国海洋水产部无穷花35船组成编队,位中韩渔业协定暂定措施水域(以下简称“暂定措施水域”)开展了2022年第1次联合巡航,累计航时139小时、航程1120海里,观察记录作业渔船69艘次,喊话宣传50次,海上作业秩序总体良好。期间,中韩双方通过电台开展工作交流,商定巡航事宜,总结巡航情况,就进一步深化合作交换了意见。自2001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大韩民国政府渔业协定》生效以来,中韩海上执法部门共开展了12次暂定措施水域联合巡航,已成为双方落实协定规定、加强海上执法交流合作的重要举措。下步,中韩海上执法部门将进一步加强海上执法务实合作,共同维护暂定措施水域的正常渔业生产秩序。


中国海警局4月28日报道

https://mp.weixin.qq.com/s/ln8pBgbiRSwPUiil67X9AQ


2. 东部战区新闻发言人就美“桑普森”号导弹驱逐舰过航台湾海峡发表谈话

东部战区新闻发言人施毅陆军大校表示,4月26日,美“桑普森”号导弹驱逐舰过航台湾海峡并公开炒作。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组织兵力全程跟监警戒。美频频实施此类挑衅行径,向““台独””势力发出错误信号,蓄意破坏台海和平稳定,我们坚决反对。战区部队随时保持高度戒备,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国防部网站4月27日报道

http://www.mod.gov.cn/topnews/2022-04/27/content_4909914.htm


3. 东电开始整修海底隧道 为福岛核污水排海作准备

据日本广播协会(NHK)25日报道,东京电力公司(东电)已于25日启动海底隧道出口部分的整修工程,为福岛核污水排海作准备。为了排放福岛核污水,东京电力计划新建一条距离核电站约1公里的海底隧道。从当地时间25日上午7时开始,东电正式建设隧道出口部分的排水口。当天,除了在海上设置4处工程区域的标识外,还设置了用于停泊作业船只的护栏。此前,东京电力已准备了事先储存污水的设备,但涉及海上作业的工程还属首次。


海外网4月25日报道

http://news.haiwainet.cn/n/2022/0425/c3541093-32401061.html


4. 第116次中老缅泰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启动

26日9时,随着3艘中方执法艇从云南西双版纳景哈码头鸣笛起航,第116次中老缅泰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正式启动。此次行动预计用时4天3夜,中老缅泰四国执法部门将分别派出执法船艇和执法队员,采取“非接触”方式在澜沧江—湄公河相关水域联合开展巡逻执法活动。


中国新闻网4月26日报道

https://www.chinanews.com.cn/gj/2022/04-26/9740019.shtml


5. 外媒:芬兰瑞典或5月同时提交加入北约的申请

据消息人士透露,芬兰和瑞典可能在5月同时提交加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申请。芬兰和瑞典领导人计划在5月中旬会面,之后公开宣布双方申请加入北约的计划。瑞典媒体Aftonbladet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美国和英国已向瑞典承诺,在瑞典申请加入北约的过程中,为其增加军事存在,并进行更深层次的军事演习,瑞典还将获得北约国家的“强大政治”支持。报道指出,俄罗斯在乌克兰开展的特别军事行动,迫使瑞典和芬兰对它们长期以来的军事中立进行审视,即军事中立是否仍然是确保国家安全的最佳手段。


中国新闻网4月26日报道

https://www.chinanews.com.cn/gj/2022/04-26/9739535.shtml


6. 叙利亚军方说以色列空袭大马士革周边地区

叙利亚军方27日发表声明说,以色列当天用导弹袭击了叙首都大马士革周边地区,叙防空系统进行了拦截并击落大部分来袭导弹。叙利亚通讯社援引声明报道说,当地时间27日零时41分,以色列向大马士革周边“部分地点”发动导弹袭击。叙军方声明未具体描述遭袭地点,也未提及人员伤亡情况。


新华网4月27日报道

http://www.news.cn/world/2022-04/27/c_1128600579.htm


7. 韩军:朝鲜近期或将试射新型导弹

朝鲜于4月25日晚在首都平壤金日成广场举行阅兵式,纪念朝鲜人民革命军建军90周年。朝鲜人民军在阅兵中展示了多种新型武器,包括火星-15洲际弹道导弹、火星炮-17弹道导弹、两种车载高超音速乘波体武器。在朝鲜阅兵的大背景下,据韩联社4月27日报道,韩军方认为,朝鲜很可能在近期试射这些武器,并正与美方密切关注相关动向。


观察者网4月27日报道

https://www.guancha.cn/military-affairs/2022_04_27_637168.shtml


8. 俄乌边境俄方一侧多地传出爆炸声

当地时间27日凌晨至今天早上,位于俄乌边境的俄罗斯别尔哥罗德州、库尔斯克州以及沃罗涅日州等地,传出爆炸声。在别尔哥罗德州,该州州长27日说,当地一军火库起火。另外,俄联邦安全局当天也表示,逮捕了两名蓄谋破坏该州交通基础设施的人员。在库尔斯克州,该州州长表示,俄防空系统于26日晚至27日凌晨在该州上空拦截了一架乌克兰无人机。在沃罗涅日州,该州州长表示,27日早晨,俄军防空系统在该州首府沃罗涅日附近空域发现并摧毁了两架小型无人机。无人机的来源目前尚不清楚。


央视网4月27日报道

https://content-static.cctvnews.cctv.com/snow-book/index.html?item_id=2170531052273369130&toc_style_id=feeds_default&share_to=qq&track_id=dd91a4b8-1752-4c0a-bb0b-284f51dc4e32


9. 日政府抗议韩方测量独岛计划,韩外交部:对日方不当主张提出严正抗议

据日本《产经新闻》27日报道,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松野博一27日在记者会上称,韩国政府计划对竹岛的地形及周边海域进行精密测量,就此,日方已通过外交途径向韩方提出抗议,对韩方计划表示极为遗憾。报道还称,日方已向候任总统尹锡悦派遣的韩日政策协商团提出取消相关计划的要求。对于日媒的报道,韩国方面迅速做出反应。韩联社27日称,韩日政策协商代表团就此表示,代表团从未收到任何有关独岛的日方抗议。


环球网4月27日报道

https://world.huanqiu.com/article/47mAuKcc9uJ


10. 国防部评美“航行自由行动”:呼吁共同反对美海上霸凌行径

针对美国防部前不久发布“航行自由行动”2021财政年度报告声称自2020年10月至2021年9月,美方挑战了26个国家及地区的37项“过度海洋主张”,其中与中国相关的最多,涉及中国大陆5次、台湾地区1次的言论,国防部发言人谭克非28日表示,美方长年累月以所谓“航行自由”为借口,无视他国海洋权益和安全关切,频繁派遣军用舰机侵害他国主权安全,破坏地区和平安宁,中方对此表示坚决反对,并呼吁有关国家共同反对这种海上霸凌行径。谭克非强调,“航行”不是横行霸道,“自由”不是恣意妄为,一切要以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为依据,以沿海国的主权安全为边界,这是不言自明的道理。美方至今连《联合国海洋法公约》都没有加入,却屡屡凭借坚船利炮四处野蛮“执法”,实质上是在挑战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持续威胁海上航行安全、加剧地区紧张局势。这些行为,不值得发布什么报告进行自我标榜,反而应该深刻反思一下,自己的一意孤行、自以为是究竟引发了多少碰撞事故、造成了多少人员伤亡。


新华网4月28日报道

http://www.news.cn/world/2022-04/28/c_112860631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