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边海热点 >>

国台办:强烈谴责台方驱离福建渔船致两人遇难&中国海警局就菲律宾非法侵闯黄岩岛发表谈话|一周边海新闻热点(2.12-2.18)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19日作者:边海新闻研究组资料来源:浏览次数:1329

1. 国台办:强烈谴责台方驱离福建渔船致两人遇难

14日下午,福建一艘渔船在金门海域被台方驱离,导致船上4人全部落海,其中2人死亡。对此,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表示,我们对遇难同胞及其家属表示深切哀悼与诚挚慰问,对春节期间发生这样一起严重伤害两岸同胞感情的恶性事件向台方表达强烈谴责。朱凤莲指出,多年来,我们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为保障两岸渔民正常作业做了大量工作,特别是在沿海多地设立台湾渔民接待设施,为台湾渔船和渔民提供避风、补给、抢险、救助等相关帮助。反观台湾方面,一段时间以来,民进党当局以各种借口强力查扣大陆渔船,以粗暴和危险的方式对待大陆渔民,这是导致这起恶性事件发生的主要原因。朱凤莲表示,我们强烈要求台方立即查明事件真相,协助遇难渔民家属妥善处理善后事宜。我们正告台湾有关方面,要尊重两岸渔民在台湾海峡传统渔区作业的历史事实,确保大陆渔民人身安全,切实杜绝此类事件再度发生。


国台办网站2月14日报道

http://www.gwytb.gov.cn/xwdt/xwfb/wyly/202402/t20240215_12600008.htm


2.中国海警局新闻发言人就菲律宾非法侵闯黄岩岛发表谈话

中国海警局新闻发言人甘羽表示,2月15日,菲律宾渔业和水产资源局3005船非法侵闯中国黄岩岛邻近海域。中国海警在多次喊话警告无效的情况下,依法对菲船采取航路管制、外逼驱离措施,现场处置专业规范。中国对黄岩岛及其邻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中国海警依法在中国管辖海域开展维权执法活动一以贯之,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海洋权益。


中国海警局网站2月15日报道

https://www.ccg.gov.cn//2024/wqzf_0215/2416.html


3. 驻英国使馆发言人就英方官员涉台湾海峡错误言论答记者问

记者:日前英国外交发展大臣卡梅伦将红海和台湾海峡混为一谈,声称将敦促中方支持有关地区“航行自由”。请问使馆有何评论?

使馆发言人:英方把红海和台湾海峡混为一谈,是完全错误的,我们坚决反对。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和中国国内法,台湾海峡水域由两岸的海岸向海峡中心线延伸,依次为中国的内水、领海、毗连区和专属经济区。中国对台湾海峡享有主权、主权权利和管辖权,同时也尊重其他国家在相关海域的合法权利。中方坚决反对任何国家以“航行自由”为名在台海地区制造事端,损害中国主权和安全。至于红海,我们认为红海海域是重要的国际货物和能源贸易通道。中方主张维护国际航道安全,不愿看到红海局势紧张升级,希望有关各方都能为维护红海地区安全发挥建设性和负责任的作用。


中国驻英国使馆网站2月15日报道

http://gb.china-embassy.gov.cn/lcbt/sgryr/202402/t20240215_11245605.htm


4. 加沙停火“四方会谈”在开罗举行

据法新社2月13日报道,埃及媒体报道称,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威廉·伯恩斯、以色列情报机构摩萨德负责人戴维·巴尔内亚和卡塔尔首相穆罕默德13日在开罗与埃及官员会面,“讨论加沙停火问题”。报道说,与埃及情报部门有关联的《开罗新闻网》称,随着国际社会要求以色列和哈马斯在加沙地带停火的压力不断加大,举行了此次“四方会谈”。在寻求停火之前,美国和联合国警告以色列不要对加沙最南端城市拉法发动地面攻势,那里聚集着超过100万巴勒斯坦人。


参考消息网2月14日报道

https://world.cankaoxiaoxi.com/#/detailsPage/gj/c335f2dc4c344e75af8f2d2fbc1745bc/1/2024-02-14%2011:34?childrenAlias=gj


5.朝鲜向半岛东部海域发射多枚巡航导弹

据韩联社2月14日报道,据韩国联合参谋本部14日消息,朝鲜当天上午向半岛东部海域发射多枚巡航导弹。报道称,这是朝鲜今年第五次发射巡航导弹。今年1月24日,朝鲜在平壤附近地区朝向半岛西部海域发射了多枚新型战略巡航导弹“火箭-3-31”,同月28日在咸镜南道新浦市附近海域发射两枚同款导弹,同月30日又向西部海域发射“箭矢-2”巡航导弹。2月2日,朝鲜在西部海域进行巡航导弹“超大型战斗部”威力试验和新型防空导弹试射。报道还称,就朝鲜第五次发射巡航导弹的背景,韩国军方消息人士推测,朝方此举意在提升导弹系统的稳定性和打击精准度。


参考消息网2月14日报道

https://world.cankaoxiaoxi.com/#/detailsPage/gj/f1f8b484ee5c4b49972e61e52de5344a/1/2024-02-14%2020:21?childrenAlias=gj


6. 乌方称击沉俄黑海舰队大型登陆舰“凯撒·库尼科夫”号

当地时间14日,乌克兰武装部队总参谋部宣布,在一次军事行动中击沉俄罗斯黑海舰队大型登陆舰“凯撒·库尼科夫”号。当地时间14日,乌克兰真理网援引乌国防部情报总局消息人士的话称,在乌情报总局采取的一次行动中,俄罗斯黑海舰队大型登陆舰“凯撒·库尼科夫”号被击沉。据此前俄罗斯的军事网络媒体发布的消息,俄罗斯黑海舰队“凯撒·库尼科夫”号大型登陆舰很可能在乌军的新一波攻击中被击中。截至目前,俄国防部没有发布任何消息,也不清楚军舰受损的具体程度。


环球网2月14日报道

https://world.huanqiu.com/article/4GaJlsBFNhV


7. 外交部发言人就以色列对加沙南部拉法地区发动大规模空袭答记者问

问:近日,以色列对加沙南部拉法地区发动大规模空袭,造成严重人员伤亡。以军还表示计划对拉法采取地面军事行动。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中方高度关注拉法地区事态发展,反对和谴责伤害平民、违反国际法的行为,呼吁以色列尽快停止军事行动,全力避免无辜平民伤亡,防止拉法地区出现更加严重的人道主义灾难。


外交部网站2月13日报道

https://www.mfa.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202402/t20240213_11245436.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