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边海热点 >>

国防部:印方应停止有悖于缓和边境局势的举动&国台办:台湾海峡不存在所谓的“国际水域”|一周边海新闻热点(3.11-3.17)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18日作者:边海新闻研究组资料来源:浏览次数:1128

1. 国防部:印方应停止有悖于缓和边境局势的举动

记者:据报道,印度国防部称,在所谓“阿鲁纳恰尔邦”开通的色拉隧道强化印军备战水平。印已在中印边境新部署1万名士兵。请问发言人有何评论?

张晓刚:藏南地区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方从不承认并坚决反对印方非法设立的所谓“阿鲁纳恰尔邦”。当前中印边境局势总体稳定,双方通过外交和军事渠道,就解决彼此关切的边境现地问题保持着有效沟通。印方有关举动有悖于双方为缓和边境局势所作的努力,不利于维护边境地区和平与安宁。我们要求印方停止采取任何导致边界问题复杂化的举动,切实维护边境地区和平稳定。中国军队始终保持高度戒备,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国防部网站3月15日报道

http://www.mod.gov.cn/gfbw/xwfyr/yzxwfb/16294197.html


2.国台办:台湾海峡不存在所谓的“国际水域”,民进党当局迎合美方可谓“卖台”无底线

记者:2.14”恶性撞船事件发生后,民进党当局借机站队美国所谓台湾海峡“国际水域说”,附和美方声称“中共单方面宣布对台湾和台海的主张是将台湾海峡变成内海”,企图关联所谓“台海航行自由”、全球贸易运输等问题,推动外部势力介入台海局势、将台湾海峡“国际化”。对此有何评论?

陈斌华:海峡两岸都是中国的领土,中国对台湾海峡享有主权、主权权利和管辖权。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和中国国内法,台湾海峡水域分别为中国内水、领海、毗连区和专属经济区,不存在所谓的“国际水域”。事实上,国际海洋法也根本就没有“国际水域”一说。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相关条款规定,他国船舶可以“无害通过”台湾海峡部分水域,台湾海峡也一直是全球贸易最繁忙的运输通道之一。民进党当局为了“倚外谋独”,不惜出卖民族利益,昧于事实迎合美方歪理邪说,配合外部势力炒作,真可谓“卖台”无底线、“害台”无上限。


国台办网站3月13日报道

https://www.gwytb.gov.cn/xwdt/xwfb/wyly/202403/t20240313_12605915.htm


3. 福建海警组织舰艇编队位金门附近海域开展执法巡查

3月15日,福建海警位金门附近海域依法开展执法巡查。为维护包括台湾地区在内的中国渔民合法正当权益和生命财产安全,中国海警将持续加强执法巡查。


中国海警局网站3月15日报道

https://www.ccg.gov.cn//2024/hjyw_0315/2433.html


4. 以色列总理批准以军在拉法作战计划

以色列总理办公室15日在以色列战时内阁会议后发表声明说,总理内塔尼亚胡当天批准了以军进入加沙地带南部城市拉法作战的计划。声明说,内塔尼亚胡称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最新提出的关于释放其扣押的以方人员以换取以方释放巴勒斯坦关押者的停火提议“仍然荒谬”。以方拒绝这一提议,但将派遣代表前往卡塔尔,继续推进停火谈判。作为对内塔尼亚胡批准以军在拉法作战计划的回应,巴勒斯坦总统府15日发表声明,呼吁国际社会迅速干预并承担起责任,防止以色列对拉法“危险的侵略”,并表示这种侵略使加沙地带人民的痛苦加倍。声明重申巴方拒绝任何迫使加沙民众流离失所的做法,并表示“这是一条红线”。


新华网3月15日报道 

http://www.xinhuanet.com/world/20240315/636085aa016a42888d00a6f5f7743b15/c.html


5.白俄罗斯“向边境部署坦克”

据美国《新闻周刊》网站3月14日报道,在俄乌冲突导致俄罗斯与北约关系持续紧张之际,有报道称白俄罗斯在本国与北约国家边境附近部署了坦克。据乌克兰《基辅邮报》3月14日报道,白俄罗斯军方“动员了预备役军人,开始大规模军事演习”。据报道,白俄罗斯在与北约成员国立陶宛接壤的西部边境部署了第19近卫机械化旅的人员和包括坦克在内的装备。据白俄罗斯媒体报道,白国防部证实,参与部署的装备包括T-72B坦克和BMP-2步兵战车。


参考消息网3月15日报道

http://world.cankaoxiaoxi.com/#/detailsPage/gj/f2381c64d4cf4949915c73924bd9775d/1/2024-03-15%2019:01?childrenAlias=gj


6. 外交部:菲方称中方把断续线内海域都据为领土,是对中方立场的蓄意歪曲

记者:据报道,菲律宾总统马科斯12日在柏林与德国总理朔尔茨会晤后表示,菲方没有拒绝中方提出的任何建议,我们不能接受的是中方沿所谓“十段线”划定领土,这一点没有得到任何国家、国际机构的承认。如果中方坚持以此为起点,就很难有进展。我在就职时宣誓要捍卫菲律宾宪法,而宪法第一条就是明确界定陆地和海上领土的条款。请问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汪文斌:中国最早发现、命名和开发利用南海诸岛及相关海域,最早开始并持续、和平、有效地对南海诸岛及相关海域行使主权和管辖。二战后,中国政府依照《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规定,收复被日本非法侵占的南海诸岛,并恢复行使主权。中国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包括:中国对南海诸岛拥有主权,中国南海诸岛拥有内水、领海和毗连区,中国南海诸岛拥有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中国在南海拥有历史性权利。中国上述立场符合国际法和国际实践。早在1948年,中国政府就正式公布了南海断续线,并为历届中国政府所坚持,在很长时间里没有受到任何国家质疑。中国从来没有主张整个南海都是中国的。菲方声称中方把断续线内海域都据为领土,这是对中方立场的蓄意歪曲,不符合事实。菲方应停止对国际社会的误导,停止借南海问题挑起争端、借外力破坏南海地区和平稳定。在处理南海问题上,中方坚定维护自身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同时愿继续同有关直接当事国在尊重历史事实的基础上,通过谈判协商妥处涉海矛盾分歧。在分歧解决前,也愿同有关直接当事国共同努力,管控好海上局势,积极开展涉海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共同维护南海和平稳定。


外交部网站3月14日报道

https://www.mfa.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202403/t20240314_11260824.shtml


7. 普京:将在与芬兰边境重新部署军队

据合众国际社网站3月13日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13日说,他将在俄罗斯与芬兰边境重新部署军队,以回应芬兰加入北约。报道称,普京在接受俄国家媒体采访时说,“从维护国家利益的角度来看”,芬兰和瑞典的行为“绝对是毫无意义的一步”。他说:“我们过去与芬兰的关系总体上很好。堪称完美。两国相互没有任何觊觎,尤其是领土诉求,更不用说其他领域了。我们在边境甚至没有军队;我们从芬兰边境撤走了所有部队。”普京说:“但这是他们的决定。既然他们这样决定了,我们过去在那里没有部队,现在就会有了。”报道称,2022年,在俄罗斯出兵乌克兰后不久,芬兰和瑞典申请加入北约。芬兰去年4月成为北约一员,瑞典因匈牙利和土耳其的反对,直到上周才正式加入。在普京发表这番讲话之前,芬兰总理彼得里·奥尔波在斯特拉斯堡对欧洲议会说,欧盟其他国家必须效仿芬兰,加强边缘地带安全。


参考消息网3月14日报道 

https://world.cankaoxiaoxi.com/#/detailsPage/gj/473bb4656c024f2085639fa6fb04a7e8/1/2024-03-14%2010:53?childrenAlias=gj


8. 外交部:日方所谓排海“安全”“可靠”的说辞完全无法取信于人

记者:关于中国全面暂停从日本进口水产品,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昨天表示,决不认同没有科学根据的管制措施,日本政府将敦促中方立即撤销管制措施。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日本福岛核污染水排海事关全人类健康、全球海洋环境和国际公共利益。包括中方在内的各国采取相应防范和应对措施,维护食品安全和民众健康,这完全正当、合理、必要。日方排放核污染水以来,福岛核电站接连发生工作人员遭核污染水溅射、净化装置核污染水泄漏等事故,证明福岛核电站确实存在严重的安全问题,也凸显东京电力公司内部管理混乱、日本政府监管不力。这加剧了国际社会的担忧,也再次表明日方所谓排海“安全”“可靠”的说辞完全无法取信于人。我们敦促日方高度重视国际社会关切,全面配合建立周边邻国等利益攸关方实质参与、独立、有效的长期国际监测安排,防止核污染水排海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


外交部3月12日报道

https://www.mfa.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202403/t20240312_11259678.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