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边海热点 >>

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第42次联合工作组会在印尼举行&联合国安理会决议要求斋月期间加沙立即停火|一周边海新闻热点(3.25-3.31)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01日作者:边海新闻研究组资料来源:浏览次数:790

1. 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第42次联合工作组会在印尼举行

2024年3月25日至26日,中国和东盟国家在印尼举行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第42次联合工作组会。会议由外交部边界与海洋事务代表、落实《宣言》联合工作组中方组长檀勍生与缅甸外交部东盟司司长、代理工作组长钦迪达埃共同主持。各方就当前南海形势、落实《宣言》、海上务实合作及“南海行为准则”磋商等议题深入交换意见,一致同意继续全面有效落实《宣言》,通过对话协商妥善处理争议,保持自我克制,深化海洋环保、科研、搜救、执法等领域务实合作,争取早日达成有效、富有实质内容、符合国际法的“准则”,共同维护南海和平稳定。各方继续推进“准则”案文三读。会议商定了2024年落实《宣言》工作计划。


外交部网站3月26日报道

https://www.mfa.gov.cn/web/wjb_673085/zzjg_673183/bjhysws_674671/xgxw_674673/202403/t20240326_11271162.shtml


2.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决议要求斋月期间加沙立即停火

联合国安理会25日通过第2728号决议,要求斋月期间在加沙地带立即停火,以实现长期、可持续的停火。这是自去年10月7日巴以冲突升级以来安理会首次通过要求加沙地带立即停火的决议。包括中国在内的14个安理会成员在当天的投票中对该决议草案投了赞成票,美国投了弃权票。决议还要求立即无条件释放所有被扣押人员,并确保对他们的人道主义准入,以满足其医疗和其他人道需求,要求各方恪守国际法规定的相关义务。决议强调,亟需向整个加沙地带扩大人道主义援助、加大对平民的保护力度。决议要求根据国际人道主义法和安理会相关决议,清除向加沙地带大规模提供人道主义援助的一切障碍。美国代表在表决后的解释性发言中强调释放全部被扣押人员是实现停火的唯一途径,并声称安理会第2728号决议不具约束力。美国此前多次在安理会对加沙地带停火相关决议草案行使否决权,拒绝国际社会关于立即停火的要求。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在表决后的解释性发言中说,安理会22日就美国提出的另一份关于加沙局势的决议草案进行表决,中方同阿尔及利亚、俄罗斯一道投了反对票。两份草案分歧点,归根结底是要不要立即无条件停火、能不能允许对加沙民众的集体惩罚继续下去。加沙冲突爆发近6个月,3.2万多无辜平民被夺去生命。对于已经逝去的生命,安理会今天的决议来得太迟了。但对于上百万仍深陷前所未有的人道灾难的加沙民众来说,这项决议如果能得到全面、有效落实,还是可以带来期待已久的希望。安理会决议是有约束力的,中方要求当事方履行《联合国宪章》规定的义务,根据决议要求采取应有行动。安理会25日的决议草案由10个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共同提出。表决前,俄罗斯对草案提出口头修正案,要求恢复“永久停火”的措辞。俄罗斯的修正案没有获得通过。


新华网3月26日报道

http://www.news.cn/world/20240326/daa97cba1405467882ed4353c3cf6269/c.html


3. 中印举行边境事务磋商和协调工作机制第29次会议

2024年3月27日,外交部边界与海洋事务司司长洪亮同印度外交部东亚司联秘戴国澜在北京共同主持中印边境事务磋商和协调工作机制(WMCC)第29次会议,两国外交、国防、移民等部门代表参加。双方积极评价中印边境局势管控取得的进展,就下阶段工作思路坦诚深入交换意见,同意聚焦边境现地有关问题,早日达成双方都能接受的方案,推动边境局势转入常态化管控阶段;同意继续保持外交军事渠道沟通,完善谈判磋商机制,尽早举行新一轮军长级会谈;同意严格遵守双方达成的协议协定和有关共识精神,避免现地局势反复,继续巩固前期脱离接触成果,维护边境地区和平安宁。


外交部网站3月28日报道

https://www.mfa.gov.cn/web/wjb_673085/zzjg_673183/bjhysws_674671/xgxw_674673/202403/t20240328_11272190.shtml


4. 国台办:台军在金门胆敢轻举妄动必遭失败

记者:民进党当局近日公告,4月将在金门本岛、烈屿等地进行实弹射击,引发岛内舆论质疑。台军方称相关做法为例行性常态训练射击,没有针对性。对此有何评论?

陈斌华:究竟是“例行性”的训练,还是有“针对性”的挑衅,民进党当局心里比谁都清楚。金门乡亲亲历和平与战争的转换,愈加珍视和平、反对战争,他们已经在“开炮”与“建桥”中作出了正确选择。我们密切关注台军在金门的动向,如其挑衅滋事,胆敢轻举妄动,必遭失败。


国台办网站3月27日报道

http://www.gwytb.gov.cn/xwdt/xwfb/wyly/202403/t20240327_12608825.htm


5.外交部回应印度外长中印边界有关言论

记者:据报道,23日,印度外长苏杰生出席学术研究活动时就中方近期涉“阿鲁纳恰尔邦”(我藏南地区)表态应询称,“阿鲁纳恰尔邦”系印天然组成部分,印中正在进行的边界问题谈判将涵盖该问题。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林剑:中印边界从未划定,分为东、中、西段和锡金段,东段藏南地区一直是中国领土,在印度非法侵占前,中国一直对藏南地区行使有效行政管辖,这一基本事实不容否定。1987年,印度在非法侵占的中国领土上设立所谓“阿鲁纳恰尔邦”,中方当时就发表声明坚决反对,强调印方此举非法无效,中方这一立场没有改变。


外交部网站3月25日报道

https://www.mfa.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202403/t20240325_11270445.shtml


6. 俄太平洋舰队在日本海举行演习

据俄罗斯卫星社3月25日报道,俄罗斯太平洋舰队发布消息称,舰队的水面舰艇群在日本海举行了假想敌潜艇搜索演习。报道称,该消息指出,演习期间,舰艇群探测到“敌”潜艇声学踪迹。在探测到潜艇后,舰艇演练了在积极对抗和试图躲避追踪条件下与潜艇进行海战的战术要素。另据卫星社3月19日报道,俄太平洋舰队“轰鸣”号轻型护卫舰船员在日本海的演习框架内击退假想敌无人艇的攻击。报道说,该消息称:“按照演习想定,‘轰鸣’号轻型护卫舰在渡海过程中,发现正向该舰驶来的一组假想敌无人艇。进行击退攻击战斗准备的护卫舰战勤班演练了分配目标和在无人艇密集攻击条件下向扇面开火的行动方案。”护卫舰船员用大口径机枪和AK-630M防空火炮对模拟目标开火。所有假想快艇均被护卫舰战勤班摧毁。


参考消息网3月25日报道

https://world.cankaoxiaoxi.com/#/detailsPage/gj/65da39f864774608b587b5ce8440131c/1/2024-03-25%2019:25?childrenAlias=gj


7. 波兰要求召见俄罗斯大使解释导弹“越境”

据德新社3月24日报道,波兰通讯社报道称,波兰将召见俄罗斯大使,要求其解释俄罗斯巡航导弹24日凌晨“侵犯”波兰领空的行为。据报道,波兰通讯社援引波兰外交部副部长安杰伊·舍伊纳的话说,波兰下一步行动取决于俄罗斯大使提供的信息。舍伊纳说,这枚巡航导弹在波兰领空停留了39秒。他补充说,如果该导弹“侵犯波兰领空的时间更长,就会被击落”。波兰官员表示,俄罗斯远程飞机以乌克兰西部城镇为目标发射的一枚巡航导弹,于当地时间24日凌晨4点23分侵犯了波兰领空。据称,这起事件发生在波兰东南部卢布林省奥塞杜夫村附近空域。报道指出,这不是俄乌冲突中导弹首次跨越欧盟的外部边界,波兰军方曾在去年12月底发现俄罗斯导弹侵犯了波兰领空。此外,2022年11月,一枚导弹击中了波兰与乌克兰边境的一个村庄,造成两名平民死亡。西方官员认为,该导弹是乌克兰为防御俄罗斯袭击而发射的防空导弹。


参考消息网3月25日报道

https://world.cankaoxiaoxi.com/#/detailsPage/gj/10084babd575442ba2f8be0badb19e65/1/2024-03-25%2012:05?childrenAlias=gj


8. 外交部副部长陈晓东就菲律宾涉仁爱礁非法运补等问题向菲方提出严正交涉

2024年3月25日,外交部副部长陈晓东同菲律宾副外长拉扎罗通电话,就菲律宾向仁爱礁非法“坐滩”军舰实施运补等问题提出严正交涉。陈晓东指出,3月23日,菲律宾一艘民用船和两艘海警船未经中国政府允许,擅自冲闯中国南沙群岛仁爱礁附近海域,企图向在该礁非法“坐滩”的军舰运送包括建筑材料在内的物资,建立永久军事哨所,实现长期非法占领。这严重违反《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严重违背菲方自身承诺,严重侵犯中方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破坏地区和平稳定,中方对此坚决反对。中国对包括仁爱礁在内的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菲方在仁爱礁问题上一再出尔反尔,挑起事端,这是导致现地局势一再升温的根本原因。中方再次敦促菲方信守承诺、遵守共识,停止在海上侵权挑衅,停止任何可能导致局势复杂化的单边行动,切实回到同中方对话协商妥处分歧的正确轨道。中方将继续按照国内法和国际法,采取必要措施,坚定维护国家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陈晓东并就菲律宾推进“海洋区域法案”立法,以及在黄岩岛、铁线礁的侵权挑衅表达中方严正立场。陈晓东指出,菲试图援引南海仲裁案非法裁决,以立法形式将中国黄岩岛和南沙群岛大部分岛礁及相关海域纳入菲方海洋区域。这势必严重侵犯中方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激化和扩大两国海上争端,危害南海和平稳定和双边关系大局。中国对黄岩岛和包括铁线礁在内的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菲方不顾中方反复劝阻,频繁派军警和公务船机侵闯黄岩岛邻近海空域,一再非法登临铁线礁,侵犯中方领土主权,违反《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中方再次强烈敦促菲方立即停止有损中方主权的立法进程,立即停止海上侵权挑衅。陈晓东强调,当前,中菲关系正处在十字路口,何去何从,菲方务必慎重行事。中方再次要求菲方切实重视中方关切,悬崖勒马,尽快回到同中方通过谈判协商妥处分歧的正轨,与中方一道维护好双边关系大局和南海的和平稳定。


外交部网站3月25日报道

https://www.mfa.gov.cn/wjbxw_new/202403/t20240325_1127040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