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边海热点 >>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开幕|一周边海热点(5.8-5.14)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07日作者:资料来源:浏览次数:5987

1. 土耳其欲在边境修建围墙 防范库尔德工人党越境袭击

俄通社-塔斯社5月8日引述土耳其《自由日报》的报道称,土耳其政府计划沿土耳其和伊朗边界修建70公里长的围墙,以预防伊朗境内的库尔德工人党武装越境对土发动袭击。报道称,靠近土耳其国界的伊朗境内有6个约800-1000人规模的库尔德工人党营地,这些营地的库尔德工人党武装人员潜入土耳其,在土境内完成袭击后原路返回。因此,土耳其打算在阿勒省和伊迪尔省内沿土伊边界修建围墙,并在其他地段设立瞭望塔、铺设铁丝网并安装照明设施以预防此种情况的发生。(环球网5月9日报道,http://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7-05/10630003.html)


2.印度介意“中巴经济走廊”名称 中方:无意介入印巴领土争议

“美国之音”5月9日发文称,“中巴经济走廊”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一环,经过巴基斯坦与印度有争议的克什米尔地区。新德里认为,将项目称为“中巴经济走廊”相当于承认巴基斯坦对争议地区的领土要求。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9日表示,中巴经济走廊是一个经济合作倡议,中方积极参与并推动中巴经济走廊。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改变了在有关问题上的立场,这是两回事。我们一再强调,克什米尔问题是印巴之间的历史遗留问题,希望印巴双方通过对话协商妥善解决这一问题,中方无意介入印巴领土争议。(环球网5月10日报道,http://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7-05/10633651.html)


3. 美国会议员在印度会见达赖 中方已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

5月9日,由美国国会众议院民主党领袖佩洛西率领的美国会议员代表团访问印度,并前往达兰萨拉与达赖会面。印度《经济时报》10日报道称,“中国就美议员代表团在印会见达赖发出外交抗议”。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当天表示,美有关议员此举对外发出了支持“藏独”的严重错误信号,违反美方关于不支持“藏独”的承诺,中方对此表示坚决反对并已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环球网5月11日报道,http://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7-05/10642670.html)


4. 日美军舰在南海联合训练 被指在牵制强化海洋活动的中国

日本共同社10日报道称,日本海上自卫队当天透露,作为安全保障相关法的新任务,7日至10日期间,最大军舰“出云”号以及护卫舰“涟”号在南海与两艘美海军宙斯盾驱逐舰实施联合训练。该报道说,此举旨在展示日美合作,牵制强化海洋活动的中国。另据报道,美国海军指挥官罗斯9日回应外界猜疑称,美国在南海的“航行自由”行动没有暂停。(环球网5月11日报道,http://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7-05/10642668.html)


5. 新媒:中菲将举行南海问题首轮谈判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5月10日报道,中国和菲律宾预计本月签署一项有关南海安全与合作的协议,以便能和平共用两国在南海存在主权争议的海域。报道称,中菲官员本月将在北京举行有关南海问题的首轮谈判,会谈日期还未公布。报道称,中菲有关南中国海的第一个协议可能不会涉及具体问题,但将反映去年10月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访问北京时与中方签署的联合声明。中菲在该声明中承诺,加强双方海岸警卫队之间的合作,并研究处理“紧急事件”的途径以及应对“人道主义和环境问题”,包括保护海洋环境。(观察者网5月11日报道,http://www.guancha.cn/politics/2017_05_11_407718.shtml)


6. 乌土两国启动边界争议地区勘界划界谈判进程

按照今年3月上旬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季约耶夫访问土库曼斯坦期间与别尔德穆哈梅多夫总统达成的重要共识,两国正式启动边界争议地区勘界划界谈判进程,成立乌土政府间联合勘界划界工作委员会,并于5月1-6日在乌首都塔什干市举行了第一次工作会议,主要讨论了两国边界争议地区勘界划界谈判工作规划及2017年度联合实地勘察计划,达成系列原则性共识,签署会议纪要。(驻乌兹别克经商参处网站5月11日报道,http://uz.mofcom.gov.cn/article/jmxw/201705/20170502573298.shtml)


7. 菲称已开始向中业岛运建材 将修建码头并延长飞机跑道

《菲律宾每日问询者报》11日称,菲西部军区司令德尔罗萨里奥当天表示,部分用于维修南沙中业岛设施的建设材料和参与施工的士兵已通过船只运抵中业岛。德尔罗萨里奥称,中业岛修缮计划耗资3200万美元,海军将延长飞机跑道,修建一个码头,此外还将修建渔港、太阳能发电设施、海水淡化设施、海洋研究和旅游设施,并整修驻岛士兵的住所。菲《马尼拉公报》11日称,菲新任外长卡耶塔诺宣布,菲中南海问题双边对话近日将举行,两国将就各自对南海领土主权的立场和制定南海行为准则进行协商。(环球网5月12日报道,http://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7-05/10651829.html)


8. 韩国共同民主党候选人文在寅当选第19任总统  将就“萨德”重新展开调查

5月10日,根据韩国中央选举管理委员会计票数据显示,共同民主党候选人文在寅在第19届总统选举中获胜,当选新一任韩国总统。当日,文在寅在国会中央大厅出席就任宣誓仪式,正式就职韩国第19任总统。另据韩国《亚洲经济》5月12日报道称,共同民主党“萨德”对策特别委员会12日表示,“新政府已经成立,以国防部为代表的行政部门应该立刻停止非法部署‘萨德’。” 韩国国会议员、国会外交统一委员长沈载权说:“文在寅总统在大选时数次承诺要将‘萨德’部署问题交由国会表决。(我们)将促进召开听证会,就“萨德”部署程序上的合法性、“萨德”费用分担是否有秘密协议等问题进行调查。”(环球网5月12日报道,http://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7-05/10656510.html)


9. 日本发“岛屿领土报告”冲击邻国   专家:只是在打“舆论战”

日本共同社12日报道称,日本政府当天公布了一份包括约670份关于钓鱼岛(日本称尖阁列岛)及日韩争议岛屿独岛(日本称竹岛)的“新史料”。日本称这些史料“佐证了日本对相关岛屿拥有主权的合法性”。对此,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日本所研究员刘军红12日表示,这些单方面的所谓“证据”并不能成为真的证据。日方的报告只是单方发布,并没有得到认可,也没有什么法律效力,只是在打“舆论战”。(环球网5月13日报道,http://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7-05/10660770.html)


10.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开幕

5月14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开幕。包括29位外国元首和政府首脑在内的来自130多个国家和70多个国际组织约1500名代表出席了此次高峰论坛。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了论坛开幕式,并发表题为《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主旨演讲。习近平指出,中方提出“一带一路”倡议4年来,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支持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联合国大会、联合国安理会等重要决议也纳入“一带一路”建设内容。习近平强调,我们要乘势而上、顺势而为,将“一带一路”建成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行稳致远,迈向更加美好的未来。俄罗斯总统普京、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也在开幕式上致辞。(新华社5月14日报道,http://news.xinhuanet.com/politics/2017-05/14/c_1120969571.htm)


(编辑:杨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