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边海热点 >>

“南海行为准则”框架获通过丨一周边海热点(5.15-5.21)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07日作者:资料来源:浏览次数:5774

1. 印度在中印边界附近建成最长桥

据《印度时报》15日报道,延期两年之后,印度位于中印边境的最长大桥“多拉—萨迪亚大桥”日前竣工,并将于5月26日印度总理莫迪执政3周年之际向公众开放。印度媒体称,全长9.15公里的该大桥落成意味着从印度东北部阿萨姆邦到“阿鲁纳恰尔邦”(即中国藏南地区)的交通将缩短4小时,这也被认为是印度在中印边界东段地区强化控制的重要举措。(环球网5月16日报道,http://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7-05/10676489.html)


2. 杜特尔特:菲律宾愿同中国和越南共同勘探南海自然资源

5月16日,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结束在北京的访问行程返回国内。他在归国后对媒体表示,菲律宾愿意同中国和越南共同勘探南海的自然资源。他赞扬中国领导人“开明”“诚恳”,并称此行有意外收获,但没有透露详情。此外,杜特尔特还针对东盟事务表态说,他将推动土耳其和蒙古国加入东盟。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华春莹16日表示,中方赞赏杜特尔特总统在南海问题上同中方积极地开展对话合作,共同维护南海和地区的和平稳定。中方愿同菲方共同努力,落实好两国元首的有关共识,维护好两国关系的大局和南海地区的和平稳定。(环球网5月17日报道,http://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7-05/10683194.html)


3. 日本抗议韩进行独岛海洋调查  韩表示坚决回绝

据日本NHK电视台和共同社报道,17日下午1时许,日本海上保安厅的巡视船发现在独岛西侧40公里处的日本专属经济区内,韩国国立海洋调查院的调查船“海洋2000”向海面投掷疑似铁链的物品,日本外务省对此表示抗议。日本外务省称,这艘海洋调查船事前未经日本同意,便进行了海洋调查作业。韩方应该立即停止该行为。对此,据韩联社5月18日报道,韩国外交部发言人赵俊赫18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日本多次就韩国在独岛(日称:竹岛)附近海域进行海洋调查提出抗议,对此韩国政府表示“坚决回绝”。赵俊赫表示,“独岛是韩国固有领土”,韩国在独岛附近进行海洋调查,不需要获得日本的同意。(环球网5月18日报道,http://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7-05/10693024.html)


4. 美媒:中国战机东海上空拦截美国核侦察机  距离约46米

美国国家广播公司5月18日报道称,两名美国军方官员透露称,中国两架喷气式战斗机17日在东海上空对美国一架核侦察机进行了拦截。CNN称,中国两架战机距离美侦察机约150英尺(约46米),其中一架战机直接在美军机面前作了桶滚动作。美国侦察机方面称中国方面的行为是“不专业”的,并称“美方当时是根据国际法进行作业的”。中国外交部随后于当年的5月19日对美国EP-3侦察机的相关活动回应称,美方说法不实。17日,美军一架EP-3侦察机抵近中国海南岛附近空域实施侦察活动,中国2架军机依法依规进行跟踪监视,并一直保持安全距离,未采取危险动作,中方有关操作符合专业和安全标准。中方敦促美方立即停止有关抵近侦察活动,避免此类事件再次发生。(环球网5月19日报道,http://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7-05/10696559.html)


5. “南海行为准则”框架获通过  

    东盟官员:将为后续磋商奠定基础

5月18日在中国贵阳市举行的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DOC)第14次高官会上,中国与东盟十国审议通过“南海行为准则”框架。在此之前,各方已就此进行了近4年的谈判和磋商。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18日在会议结束之后的新闻发布会上称这是一份全面的、照顾到各方利益关切的准则框架文本,框架草案包括前言、目标、原则、基本承诺和最终条款等相关要素。他还表示,从内容上来看,“准则”框架完全反映《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的基本原则和精神,最终完成后将是“宣言”的加强版。(环球网5月19日报道,http://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7-05/10695229.html)


6. 日媒称美军对朝包围圈已完成

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5月18日报道,围绕朝鲜的核与导弹开发,在美朝对立处于胶着状态的情况下,美国已基本完成对朝鲜的军事包围网。美国航母和核潜艇陆续部署到朝鲜半岛近海。300枚巡航导弹已经瞄准朝鲜的地下设施等,一旦朝鲜越过“红线(触发军事行动的底线)”,马上就能行动。美国不断加大压力迫使朝鲜做出让步。(参考消息5月19日报道,http://www.cankaoxiaoxi.com/world/20170519/2012961.shtml)


7. 印度新加坡在南海举行联合军演  多艘先进军舰参加

据《印度时报》网站5月18日报道,印度和新加坡18日开始在南海争议海域举行代号为“SIMBEX”的双边演习。海军发言人D·K·夏尔马上校说:“今年的SIMBEX演习,是双方进行的第24次此类演习,旨在进一步加强两国海军间的协同工作能力以及完善对海上安全行动的共同认识和程序。”此前《印度时报》报道,为了对抗中国,印度正在逐步加强与新加坡、越南、缅甸、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的防务合作,从扩大军事访问和演习到培训及技术共享。例如,印度在巴比纳、代奥拉利以及西孟加拉邦的卡莱贡达空军基地分别向新加坡的机械化部队、炮兵部队和空军部队提供设施进行演习。(参考消息5月20日报道,http://www.cankaoxiaoxi.com/world/20170520/2018592.shtml)


8. 韩媒:美两艘航母或6月初在半岛东部海域联合演习

韩联社5月19日援引韩国政府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称,美国核动力航母“卡尔·文森”号和“罗纳德·里根”号可能于6月初在半岛东部海域进行联合演习。韩联社称,美国两艘航母在半岛海域联合演习尚属首次。分析认为,该演习旨在抗衡来自朝鲜的军事威胁。韩国海军兵力是否参演仍在协商中。(环球网5月19日报道,http://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7-05/10698434.html)


9. 印度将在中印边界五邦发展基建

据《印度快报》网站19日报道,印度内政部长辛格当天出发访问中印边界地区,将召集中印边界包括查谟和克什米尔、喜马偕尔邦、北阿坎德邦、锡金邦和所谓“阿鲁纳恰尔邦“等五个邦的首席部长讨论修建基础设施问题。报道称,这是印度首次召开此类会议,其背景是印度政府拒绝参加中国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也是因达赖上月访问所谓“阿鲁纳恰尔邦”(即中国藏南地区)引发印中关系龃龉后印度的举动。(环球网5月20日报道,http://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7-05/10702131.html)


10.中菲南海问题双边磋商机制第一次会议在贵阳召开

5月19日下午,中菲南海问题双边磋商机制首次会议在中国贵州省的贵阳市拉开帷幕,中方代表团主席、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中菲双边磋商机制的重启标志着两国把南海问题重新带回了双边沟通轨道,“意义很重大”。据此前媒体报道,2012年中菲在黄岩岛对峙后,两国之间的磋商一度中断。(环球网5月20日报道,http://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7-05/10702124.html)


11. 日美舰艇首次同时停靠金兰湾  日媒渲染威胁:团结牵制中国

日本共同社5月21日报道称,日本海上自卫队直升机护卫舰“出云”号以及护卫舰“涟”号20日停靠在越南中部军事要冲金兰湾的国际港。美国海军高速运输舰“Fall River”号也从19日起停靠该港,这是日美舰艇首次同时在金兰湾靠港。报道还声称,此举旨在“展现日美团结,对加强海洋活动的中国进行牵制”。(环球网5月21日报道,http://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7-05/10707286.html)


12. 北京将首次举办《南极条约》协商会议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5月21日报道,第40届南极条约协商会议和第20届南极环境保护委员会会议将于5月22日至6月1日在北京举行。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介绍,南极条约协商会议是根据《南极条约》建立的定期议事机制,是南极国际治理中最重要的政府间多边机制。本届会议是中国自1983年加入《南极条约》、1985年成为南极条约协商国以来首次举办这项会议。目前已有42个国家和10个国际组织近400名代表报名参会。会议主要议题包括南极条约体系的运行、南极视察、南极旅游、气候变化影响、南极特别保护区和管理区等。(央广网5月21日报道,http://china.cnr.cn/news/20170521/t20170521_523765011.shtml)


(编辑:杨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