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边海热点 >>

韩国防部瞒报“萨德”入韩 文在寅:不会改变部署决定|一周边海热点(5.29-6.4)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07日作者:资料来源:浏览次数:5931

1. 日媒:两支美核动力航母打击群将在日本海实施联合军演

据日本NHK电视5月29日报道,来自美国五角大楼的消息称,部署在朝鲜半岛周边日本海的美军“卡尔·文森”号核动力航母,将与不日抵达该海域的美军“里根”号核动力航母实施联合军事演习。报道说,两艘美军航母在朝鲜半岛附近海域实施联合军演极为罕见。此举有可能是为了遏制朝鲜继续试射导弹。报道还说,除了这两艘航母之外,“尼米兹”号航母也将于6月1日从位于美国西海岸的母港途径西太平洋前往中东,报道还称,东北亚地区暂不会同时出现三艘美军航母。(环球网5月29日报道,http://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7-05/10764206.html)


2. 美媒:美邀请中国参加2018年“环太平洋”军演

据美国《防务新闻》周刊网站5月29日报道,总部设在圣迭戈的美国海军第三舰队发言人瑞安·佩里中校当日说:“参加‘环太平洋-2016’军演的国家均已获邀参加‘环太平洋-2018’军演。”这就意味着尽管最近还发生了数起令人紧张的空中对抗事件,中方仍然获邀参加明年由美国主办的“环太平洋”军事演习。报道称,每两年举行一次的“环太平洋”军演被称为全球规模最大的海军演习,一般以夏威夷珍珠港为演习中心。《防务新闻》周刊报道称,如果中国接受邀请,2018年将标志着中国海军连续第三次参加“环太平洋”军演。(参考消息5月31日报道,http://www.cankaoxiaoxi.com/world/20170531/2061998.shtml)


3. 日海保厅发2017年度报告  重点介绍钓鱼岛“警备”活动

据《日本经济新闻》5月31日报道,日本海上保安厅于29日发布了《海上保安报告2017》。在报告中,日方针对中国公务船进入钓鱼岛周边巡航的一系列“警备”活动制作了特辑。报告在特辑中指出,在钓鱼岛周边巡航的中国公务船正迈向大型化和武装化。根据日本政府2016年12月敲定的《有关海上保安体制强化的方针》,保安厅将推进巡逻艇等装备和人员的增强。据日本海上保安厅官网介绍,海上保安报告每年都会在5月份发行,并在全国主要书店销售。内容主要为日本国民讲解海上保安领域相关的形势与今后展望。(环球网5月31日报报道http://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7-05/10775745.html)


4. 日俄代表开会磋商在四岛开展调查活动

据日本NHK电视台5月31日报道,日本时间31日早晨7时半左右,日本政府调查团团长、首相助理长谷川荣一与俄罗斯萨哈林州州长科热米亚科等,在位于南萨哈林斯克的萨哈林州政府大楼举行了小规模会议,就预定于6月中下旬在南千岛群岛(日称:北方四岛)开始调查进行了协商,以推进两国在南千岛群岛开展的共同经济活动。两国政府代表携民间专业人士一起就在南千岛群岛的四个岛屿开展调查的详细日程以及调查内容进行了协商。(环球网5月31日报道,http://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7-05/10774655.html)


5. 韩国防部故意隐瞒“萨德”发射车暗中入韩  文在寅:不会改变部署决定

当地时间31日,韩国总统府青瓦台证实,韩国国防部在报告中故意遗漏“4辆萨德发射车被暗中运入韩国境内”一事。据青瓦台公报首席秘书尹永灿透露,文在寅获悉此事后“非常震惊”,已亲自向国防部长官韩民求通话求证,并已指示青瓦台国家安保室长和民政首席秘书彻查此事。然而5月31日下午,文在寅也表示,不会改变部署决定,或者向美释放其他信号,部署“萨德”是为了对付朝鲜威胁而由韩美共同做出的决定,虽是前届政府的决定,但新政府同样会对此加以重视。(环球网6月1日报道,http://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7-06/10778099.html)


6. 韩外交部就“萨德”表态:愿与中方真诚沟通

据韩联社6月1日报道,韩国外交部发言人赵俊赫1日表示,将本着同盟精神就驻韩美军部署“萨德”的问题与美方密切协商,与中方真诚沟通,加深相互理解。赵骏赫表示,韩方处理“萨德”事务的基调是以国家利益为中心,推进合作外交。他指出,“萨德”问题的症结在于决策过程中缺乏公开讨论,未能满足民众知情权,今后国会将讨论弥补其民主正当性和程序正当性。(环球网6月1日报道,http://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7-06/10780770.html)


7. 美总统会见越南总理再提南海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美国当地时间5月31日下午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会见了越南总理阮春福,这是他上任以来在白宫接见的第一位东南亚国家领导人。在此次会晤中,两国签署了数十亿美元的贸易协议,使美国新增2.3万个工作岗位。不过更令外界关注的是,当天美越领导人在联合记者会上只字未提“南海”,但在随后发表的联合声明文本中却提到了“南海自由航行”和“争议地区非军事化”的重要性。《纽约时报》6月1日称,越南已经从美国昔日的宿敌,变成美国今天“在亚太阻止中国扩张的前哨”。(环球网6月2日报道,http://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7-06/10781052.html)


8. 韩国民间团体推出宣传网站  为该国东部海域正名

据韩联社6月1日报道,韩国民间团体韩国网络外交使团“韩国之友”(VANK)6月1日发布消息称,旨在为“东海”正名的宣传网站“大韩民国的东海”当天正式上线。VANK方面还表示,今后韩国要努力说服世界各国在地图、教科书、媒体和门户网站上单独标注“东海”或暂且并记“东海”和“日本海”。为了韩国年轻人、旅外侨胞携手为“东海”正名,VANK制作并推出了相关网站。该网站详细介绍了世界各国更多使用“日本海”的背景、标注“东海”在历史、国际法上具有的正当性等。据悉,今年4月,在摩洛哥举办的国际海道测量组织(IHO)大会上,韩国将力争将国际海图上韩日之间的海域标注为“东海”,遭到日本的反对,两国各持己见,争论未果。(环球网6月1日报道,http://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7-06/10780559.html)


9. 俄将对南千岛群岛加强军事部署  制衡美国反导系统

俄罗斯总统普京6月1日表示,俄罗斯将在南千岛群岛(日称北方四岛)加强军事部署,以制衡美国在该地区构建反导系统。他说,根据日美安保条约,如果南千岛群岛归还日本,美军极有可能向这里派遣驻军,这对俄罗斯来说是“绝对不能接受的”。普京表示,“俄罗斯要保障自身安全,消除在远东出现的威胁,而南千岛群岛正是合适的加强军事部署的地方”。对于普京有关南千岛群岛的表态,日本内阁未作出明确回应。另据《朝日新闻》称,如果俄罗斯强化该群岛的军事用途,两国的经济合作会受到波及,日俄民间的好感度也会因此下降。(环球网6月3日报道,http://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7-06/10782349.html)


10. 印媒称疑似中国直升机侵犯印领空  停留约4分钟

据《今日印度》4日称,当天有人目击疑似一架中国直升机飞过中印边境,进入印度Barahoti地区的领空,印度方面展开调查。印度当地一名警官表示,当地时间上午9时15分,有人看到一架直升机在Barahoti地区飞进印度领空,并在印度领空停留了近4分钟。该警官称,目前还在调查具体情况,现在还能不判断这是为了侦查的故意行为,还是无意的偏差,以前也发生过类似领空被侵犯的情形。(环球网6月4日报道,http://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7-06/10782880.html)

                                                   (编辑:杨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