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边海热点 >>

中国海军远航访问编队抵达巴基斯坦|一周边海热点(6.5-6.11)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14日作者:资料来源:浏览次数:6282

1.新华社:中国海军远航访问编队抵达巴基斯坦

执行远航访问任务的中国海军舰艇编队,当地时间10日上午抵达本次出访的第7站——巴基斯坦卡拉奇,开始为期4天的友好访问。由长春舰、荆州舰、巢湖舰组成的海军舰艇编队于2017年4月23日从上海启航,赴亚、欧、非、大洋洲20多个国家进行友好访问。


新华网6月11日报道

http://news.xinhuanet.com/world/2017-06/11/c_129629917.htm


2.国防部回应美轰炸机飞越南海

据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官网发布消息称,美国空军两架B-1B战略轰炸机,8日飞越南海,并与在南海活动的美海军“斯特雷特”号导弹驱逐舰开展联合演练。对此,国防部新闻局回应称,中方对有关国家在南海的军事活动始终保持着警惕和有效监控。中国军队将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地区和平稳定。


国防部网站6月9日报道

http://www.mod.gov.cn/1dzx/2017-06/09/content_4782482.htm


3.日本自民党议员妄求对钓鱼岛单独天气预报以示“主权”

据日本《产经新闻》报道,自民党参议员山田宏5日在参议院决算委员会上提出,中国已经在对钓鱼岛进行天气预报,日本气象厅也应该单独播放钓鱼岛的天气预报,而不是将其归于“石垣岛地区”进行预报。安倍则回应称,气象厅将全日本分为142个区域进行气象播报,区域之一的石垣岛已经将钓鱼岛纳入其中。山田宏随后要求将目前的142个播报地区增加为143个,对钓鱼岛单独进行天气播报。安倍表示,“政治上没有问题,但是否增加到143个地区天气播报需要气象厅进行探讨”。


环球网6月5日报道

http://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7-06/10784300.html


4.莫迪:尽管中印存在边界争议 过去40年未发一枪一弹

6月5日,外交部举行例行记者会,针对有记者提问,印度总理莫迪近日在俄罗斯表示,尽管中印存在边界争议,但在过去40年间未发一枪一弹。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我们注意到印度总理莫迪有关中印关系的积极表态,对此表示欢迎。中印作为两个大国,保持双方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很重要。中印两国领导人都高度重视边界问题,每次会面都会就此进行深入沟通。双方一致确认,早日解决边界问题符合两国的根本利益,是双方努力实现的战略目标。


外交部网站6月5日报道http://www.fmprc.gov.cn/web/fyrbt_673021/jzhsl_673025/t1467826.shtml


5.越南总理与日本首相会谈 表示“严重关切”南海局势

时事通讯社6日称,越南总理阮春福夫妇6月6日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举行了首脑会谈。日本共同社称,两人在会谈后发表联合声明,就美国已经退出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表示“一致同意合作促其迅速生效”;对中国活动日益活跃的南海,表示“严重关切事态发展”。此外,报道还提到,阮春福与安倍举行会谈时说,希望早日制定“南海行为准则”,充分尊重外交与法理进程,通过和平方式解决争议。


环球网6月7日报道

http://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7-06/10785791.html


6.港媒:部分东盟国家同意加强边境管控 封堵恐怖分子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6月4日报道,在对“伊斯兰国”组织在该地区的影响力日益增加的担心加剧之际,东南亚国家代表在新加坡举行的地区安全论坛上呼吁亚太国家在打击恐怖主义方面加强合作。报道称,新加坡、马来西亚和印尼的国防官员同意加强地区合作,以应对恐怖主义威胁以及在菲律宾西南部苏禄海打击海盗。


参考消息6月6日报道

http://www.cankaoxiaoxi.com/world/20170606/2087474.shtml


7.韩媒:萨德用地重新环评 年内或难实现完全部署

韩联社5日报道称,韩国政府5日宣布,总统文在寅指示国防部依据法令重新对“萨德”用地进行适当的环评。评论认为,由此,“萨德”已不太可能按照原计划在年内实现完全部署。此外,青瓦台国民沟通首席秘书尹永灿当天表示,经调查发现,指示瞒报4辆“萨德”拦截弹发射车入境的是韩国国防部国防政策室长魏升镐。目前,魏升镐已被禁止过问涉及“萨德”的事务,其他相关人员也将接受进一步调查。


环球网6月6日报道

http://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7-06/10784416.html


8.新加坡前总理:中日有必要合作 称应欢迎中国加入TPP

据日本经济新闻网6月5日报道,新加坡前总理吴作栋6月5日在日本主办的国际交流会议“亚洲的未来”上发表演讲说,考虑到欧美的“本国至上主义”抬头,担忧“全球主义正站在十字路口”,吴作栋在此基础上表示,“正是亚洲为自由公平的贸易和经济一体化而行动起来的时候”,指出日本与中国有必要展开合作。吴作栋表示,“虽然日美和中美关系更受到关注,但中日关系也很重要。中日将成为亚洲自由贸易与整合的拥护者”。报道称,针对美国退出后由日本主导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以及中国起核心作用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吴作栋表示支持称,“自由贸易协定将对抗令世界分裂的力量”,称欢迎将来中国参加TPP。


参考消息6月7日报道

http://www.cankaoxiaoxi.com/world/20170607/2090188.shtml


9.韩媒:美“夏延”号核潜艇驶入釜山港 并无联合军演计划

据韩联社6月6日报道,美军洛杉矶级核潜艇“夏延”(Cheyenne)号6日上午驶入釜山港。该潜艇长110.3米,最大下潜深度为450米,航速为每小时37公里,可容纳130多人。该潜艇装备射程达3100公里的战斧式巡航导弹和射程130公里的“鱼叉”反舰导弹等。报道援引韩国军方人士的话称,“夏延”号核潜艇此次驶入釜山港是为了装载军需物品,让船员休息,并无同韩国海军进行联演的计划。


环球网6月6日报道

http://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7-06/10785378.html


10.美军2艘航母离开日本海 将灵活应对朝鲜半岛局势变化

美国海军相关负责人6月6日透露,为对朝鲜实施制约而部署在日本海的2艘核动力航母“卡尔・文森”号和“罗纳德・里根”号,目前已经结束为期3天的联合训练任务,离开日本海海域。日本共同社6月6日报道称,“卡尔·文森”号即将驶向美国,而“罗纳德・里根”号则仍会在日本冲绳以东海域继续与日本海上自卫队开展训练。不过,美国防部同时称,如果朝鲜半岛局势等发生变化,美军也会灵活加以应对,调整航母的派遣地,今后将继续对朝鲜动向实施警戒。


环球网6月6日报道

http://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7-06/10785293.html


11.韩总统府国安室长谈“萨德”:无意根本改变韩美同盟约定

据韩联社6月9日报道,韩国总统府国家安全室长郑义溶9日在青瓦台召开新闻发布会,就“萨德”争议表示,韩国政府无意从根本上改变韩美同盟之间约定的事项。郑义溶称,决定部署“萨德”是出于保护韩国及驻韩美军免受朝鲜核威胁的考虑,新一届政府决不轻视该决定,并将与美方继续就此密切协商。郑义溶表示,韩方希望在确保民主正当性和程序透明性的同时,落实部署“萨德”所需的国内程序,特别是要合理合法透明公开地进行环评。


环球网6月9日报道

http://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7-06/10810865.html


12.日媒称中日在亚洲展开港口权益竞争 强化海上影响力

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6月9日报道,中日两国围绕亚洲海洋权益展开的竞争开始激烈,中国加强了通过“一带一路”倡议参与各国主要港口运营的姿态,日本为了确保能源的稳定运输路线也开始采取了行动。报道称,近日日本国际协力机构计划向海运要冲柬埔寨的港湾公司投资,此外在斯里兰卡,日本三井物产公司计划与印度的财阀集团合作承接港口的建设和运营订单。以此来强化日本的海上影响力。


参考消息6月10日报道

http://www.cankaoxiaoxi.com/world/20170610/2104693.shtml

 

 (编辑:杨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