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边海热点 >>

外交部表态印军越界违反了国际法和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一周边海热点(6.26-7.2)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03日作者:资料来源:浏览次数:6642

1. 外交部表态印军越界违反了国际法和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

6月29日外交部发言人陆慷主持例行记者会。中方认为印军在中印边界锡金段越界进入中国领土违反了国际法和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请问中方认定印军越界的法律依据是什么?外交部发言人回答中印边界锡金段具有明确的法律依据。根据1890年《中英会议藏印条约》第一款规定,西藏与锡金以流入锡金梯斯塔河及其支流的水流和流入西藏莫竹河及向北流入其它西藏境内河流的水流间的分水岭为边界。这段边界线起自与不丹交界的吉姆马珍山,并沿上述分水岭行至与尼泊尔边界。根据这一条约规定,洞朗地区属于中国领土,印军越界地区的分水岭非常清楚。印军越界进入了中国领土是不可否认的事实。印军此举违背了历史界约,也违反了印度历届政府的承诺。


外交部网站6月29日报道

http://www.fmprc.gov.cn/web/fyrbt_673021/t1474127.shtml 


 2.   “最强”海监飞机入列 中国南海维权如虎添翼

6月19日,在新落成的海南博鳌机场,举行了国家海洋局首架中远程海上巡逻机“中国海监B-5002”入列仪式。该机是目前中国海监飞机中体型最大、航速最快、航程最远的飞机,最大航程约2450公里,理论上可覆盖我国南海全部空域。“中国海监B-5002”飞机入列后,将承担南海区的海洋行政执法、海域使用管理、海洋环境保护、海岛开发利用、海洋权益维护等多项目的航空监视监测任务,以及海洋科研和海上搜救等社会公益飞行项目。


参考消息6月27日报道

http://column.cankaoxiaoxi.com/2017/0627/2143296.shtml



3. 境外媒体称美罕见向印度出售盟友级无人机:欲拉印度遏华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6月25日报道称,印度总理莫迪预计26日抵达华盛顿和美国总统特朗普会面,而美国制造商“通用原子能-航空系统公司”在两国元首会见前夕表示,特朗普政府已批准对印度出售22架非武装侦查无人机,这起军售案也将预计在元首会议上正式宣布。另据俄罗斯卫星网6月23日报道,美国分析机构大西洋理事会发表报告称,美国必须加强与印度的互动来实现遏制中国的战略。


参考消息6月27日报道

http://www.cankaoxiaoxi.com/world/20170627/2149551.shtml

 



4. 韩媒:因“萨德”部署推迟 美军提前在韩部 署JASSM导弹

韩媒称,韩国军事外交消息人士26日表示,驻韩美军在全罗北道群山空军基地部署了10多枚联合防区外远程空对地导弹(JASSM)。据悉,部署时间在“萨德”发射车漏报争议发酵之后。


参考消息6月27日报道

http://www.cankaoxiaoxi.com/world/20170627/2149553.shtml



5.  塞拉利昂-中国渔业协会在塞成立

新华社消息:塞拉利昂-中国渔业协会26日成立,为两国渔业合作注入活力。塞拉利昂副总统维克多·福说,塞拉利昂-中国渔业协会的成立以及下一步签订渔业合作协定将进一步推动两国渔业合作。塞拉利昂欢迎中国渔企在塞投资开发渔业码头、水产养殖和鱼货深加工等项目,政府将进一步构建公正、透明的服务体系,推动渔业发展,为实现国家粮食安全和减贫目标服务。


新华社6月27日报道

http://news.xinhuanet.com/world/2017-06/27/c_1121219470.htm

 


 6.  日俄开展争议岛屿经贸合作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为探讨日本和俄罗斯在北方四岛(俄称“南千岛群岛”)开展共同经济活动的可行性,日本政府和民间约70人组成的调查团6月27日上午从北海道根室港出发前往北方四岛(俄称“南千岛群岛”)进行考察。在此次为期5天的行程中,日本官民调查团将访问国后、择捉、色丹岛,一行人员将与俄方调查团一同考察有望合作的水产加工、观光、医疗领域等项目设施,与相关人士交换意见。


人民日报海外版6月29日报道

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wb/html/2017-06/29/content_1786704.htm



7. 美国防授权法草案拟允军舰停靠台湾引中方关切:坚决反对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6月29日报道,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两党议员以21票赞成6票反对通过了《2018财年国防授权法》中对台湾政策的一项重大调整,允许美国海军常规性停靠高雄港或台湾任何适宜港口,并允许美军太平洋司令部接受台湾船只停靠。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6月29日就美国参议院通过该法案回应称,“我们对美国参议院军委会通过的有关法案表示严重关切并坚决反对。”


参考消息6月30日报道

http://www.cankaoxiaoxi.com/world/20170630/2160059.shtml 



8.  日媒:中日海洋事务高级别磋商确认努力防止冲突

据共同社6月29日报道,中日两国政府29日在日本福冈市举行了广泛商讨海洋问题的“海洋事务高级别磋商”。双方达成共识,将为早日启用防止在东海发生偶发性冲突的防务部门间“海空联络机制”而继续努力。报道称,虽然双方还就中国在东海日中中间线附近推进的油气田开发也进行了磋商,但似乎仅是阐述了各自的立场。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29日在记者会上表示:“中国是极为重要的邻国。期待通过磋商让双方的信任得以增进,合作得以加强。”


环球网6月30日报道

http://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7-06/10919549.htm



9.  美智库挑拨南海指点菲律宾需警惕监视中国 菲方回应冷漠

当地时间6月29日,美国智库机构“亚洲海事透明倡议(AMTI)”在网站上发布报告并公布多张最新卫星图片,称中国在南海岛礁建造了新军事设施。这立即被西方媒体当作中国对南海岛礁“军事化”的证据,掀起新一轮炒作。AMTI在最新的报告中特别提到,中国此举可能引起马尼拉当局担忧。但菲方的反应显然并非迎合西方“挑事”的意图。6月30日,菲律宾总统府发言人称,菲总统秉持通过相互理解和对话处理这类问题。


环球网7月1日报道

http://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7-07/10922913.html




10.  俄专家:055型驱逐舰远超俄 中国海军世界第二

据俄罗斯卫星新闻网6月30日报道,中国055型新式驱逐舰下水,是中国海军历史上的重大事件。伴随其出现,中国水面舰船已不再是“追赶型”了。海军获得的,是世界火力最猛水面舰船之一。俄罗斯军事专家瓦西里·卡申就此发表了评论。


环球网7月1日报道

http://mil.huanqiu.com/observation/2017-07/10923155.html



11.  印国防部勘察印中边境铁路走廊欲建快速运兵铁路网

据《今日印度》6月30日报道称,“印度国防部正对4条位于印中边境的铁路走廊进行勘察。如果可以实现的话,那么印度将可能在印中、印巴边境拥有一个宽广的、全天候的铁路网络。” 这4条正在被勘察的铁路走廊有3条位于“阿鲁纳恰尔邦”(中国藏南地区),另一条则位于拉达克地区。


环球网7月1日报道

http://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7-07/10922914.html




12.  印国防部长拒绝撤军 称“已非1962年的印度”

据印度今日频道报道,中国针对中印军队边境对峙事件,要求印度汲取历史教训、尽快撤军,但身兼国防部长的印度财政部长阿伦·贾伊特利6月30日还击表示,印度已非1962年的印度。报道称,中国最近在靠近锡金段边境修筑道路,被印度认为中国有意控制这块战略高地。


参考消息7月2日报道

http://www.cankaoxiaoxi.com/china/20170702/2162945.shtml



(编辑:杨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