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边海热点 >>

中俄就朝鲜半岛问题发表联合声明&印军非法越界证据确凿|一周边海热点(7.3-7.9)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11日作者:资料来源:浏览次数:5878

1. 中俄外交部联合声明:强烈敦促朝鲜严格遵守安理会决议要求

7月4日,中俄两国外交部就半岛问题发表了联合声明。声明指出,军事手段不应成为解决朝鲜半岛问题的选项。两国还在声明中以中方提出的“双轨并行”思路和“双暂停”倡议和俄方分步走设想为基础,提出了双方共同倡议,旨在标本兼治,综合施策解决半岛问题。外交部发言人耿爽7月6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这是客观公正、合情合理、现实可行的方案。我们希望有关各方与中方一道,发挥应有的作用,承担应有的责任,早日把半岛问题重新纳入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的正确轨道。


外交部网站7月4日报道

http://www.fmprc.gov.cn/web/ziliao_674904/1179_674909/t1475362.shtml



2. 日媒:中国海军情报收集船“进入日本领海”

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7月3日报道称,日本防卫省2日透露,当天上午至中午时分,一艘正在津轻海峡向东航行的中国海军情报收集舰“进入了北海道松前町西南面的日本领海”。另据日本共同社7月3日报道称,这是中国海军舰船第三次进入日本领海,上次为去年6月。


参考消息7月3日报道

http://www.cankaoxiaoxi.com/world/20170703/2164617.shtml



 3. 朝鲜宣布成功试射洲际导弹 中方反对违反安理会决议进行发射活动

7月4日,朝鲜宣布成功试射洲际弹道导弹。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当天在例行记者会上回应说,安理会有关决议对朝鲜利用弹道导弹技术进行发射活动有着明确的规定。中方反对朝方违反安理会决议进行有关发射活动,敦促朝方不要再采取有违联合国安理会决议的行动,为重启对话谈判创造必要的条件。


环球网7月4日报道

http://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7-07/10935084.html



4. 中国海洋调查船在钓岛海域科考 遭日方强硬阻挠“警告”

一艘正在钓鱼岛海域进行科学考察的中国海洋调查船4日遭到日本方面阻挠。日媒报道称,这是连续两天在“日本专属经济区”水域发现中国船只进行海洋调查。日本海上保安厅的飞机通过无线电呼喊“未经允许不得擅自进行作业”,要求中国船只停止活动。从《朝日新闻》近期的报道中可知,日本打算在2019 年联合国大陆架界限委员会审议中国的大陆架延伸案时,能够拿出推翻中国主张的材料。现在,日方一方面阻挠中国的海洋调查,一方面增加财政预算打造海上保安厅的最新型海洋测量船,以和中国的海洋调查对抗。


环球网7月5日报道

http://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7-07/10936655.html



5. 韩美举行拦截弹道导弹训练 中方敦促有关方面保持冷静克制

7月5日,韩国和美国举行了拦截弹道导弹训练。对此,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当前半岛局势依然复杂敏感,我们敦促所有有关方面保持冷静克制,不要采取可能导致半岛局势进一步紧张升级的言行。


外交部网站7月5日报道

http://www.fmprc.gov.cn/web/fyrbt_673021/jzhsl_673025/t1475592.shtml



6. 中方再次拿出印度非法越界新证据:1960年印度照会

印度边防军非法越界进入中国领土至今未撤出。中方此前提到,印度方面曾经多次明确承认中印边界锡金段已经划定,中方还出示包括地图、照片、印度总理尼赫鲁给周恩来总理的信件等证据。对于印方拒不撤出并混淆视听的态度,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5日再次拿出新的证据。据耿爽介绍,1960年2月12日,印度驻华大使馆在给中国外交部的照会中指出,“印度政府欢迎中国照会中对于锡金和不丹为一方和西藏为另一方之间的边界的解释。中国照会说,锡金和中国西藏地方之间的边界早经正式划定,在地图画法上既没有任何分歧,在实践中也没有任何争论。印度政府愿意补充说明,这条边界在地面上也已标定了。”


环球网7月5日报道

http://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7-07/10940238.html



7. 印美日将出动最大战舰参与三国联合军事演习

《印度时报》7月5日报道称,印度孟加拉湾附近举办的“马拉巴尔”联合军事演习将于7月10日开始,参加演习的印度、美国以及日本三国都已为此次演习部署了其最大的战舰。知情人士透露,演习期间美国将投放其超10万吨的USS“尼米兹”核动力超级航母。而日本将派出2.7万吨位的的直升机航母“出云”和另一艘军舰。值得关注的是,能搭载9架直升机的日本新型军舰主要是用于反潜战中。本届演习的主题也将是“潜艇搜寻”。


环球网7月5日报道

http://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7-07/10939628.html



 8. 中方回应印媒质疑:边界条约合法有效 不随政府国体而变

在7月7日举行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印度媒体再度就中印军队在边界对峙的问题发问道:“1890年中印签署《中英会议藏印条约》时印度还不是一个独立的国家,这个条约已经没有什么意义了。1962年中印边界战争后,印度是否承认过两国在锡金段的边界?”对此,外交部发言人耿爽表示,印度政府多次明确承认1890年《中英会议藏印条约》的有效性。中国西藏地方和锡金的边界是由1890年《中英会议藏印条约》划定的。边界条约一经签署,不论政府更迭、国体改变,都不影响其合法性和有效性。条约的有效性和时间节点没有关系。


环球网7月7日报道

http://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7-07/10950991.html




9. 美轰炸机飞越南海 中方:别打着航行自由旗号炫耀武力

路透社7月7日报道,美军两架B-1B轰炸机6日从关岛起飞,在东海的冲绳群岛上空与两架日本航空自卫队F-15战机进行夜间联合训练之后南下穿越南海进行“自由航行”行动。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7日表示,南海的航行和飞越自由不存在任何问题。中方一贯尊重和支持各国依据国际法在南海享有的航行和飞越自由,但坚决反对个别国家打着“航行和飞越自由”的旗号,炫耀武力,损害中国主权和安全。


环球网7月8日报道

http://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7-07/10951934.html




10. 印巴军队在克什米尔地区激烈交火 已导致5人死亡

香港东网7月8日称,印度及巴基斯坦边境8日早上爆发激烈冲突,查谟和克什米尔哨站和村庄遇袭,造成最少5人死亡,当中包括一对巴基斯坦夫妇。事后两国互相指责,印度指巴基斯坦军队违反停火协议发动攻击,随即开火还击;巴基斯坦则传召印度驻伊斯兰堡副高级专员问话。


环球网7月8日报道

http://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7-07/10953349.html


(编辑:杨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