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边海热点 >>

建军90周年大阅兵&印蒙强化关系 向中国释信号|一周边海热点(7.24-7.30)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06日作者:资料来源:浏览次数:5902

1.港媒:朱日和阅兵彰显中国军队实战与血性

7月30日上午,中国人民解放军以一场气势磅礴的沙场阅兵庆祝90岁生日。在朱日和训练基地参加实战化训练的三军将士沙场列阵,以战斗姿态接受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检阅,接受党和人民检阅。著名军事专家洪源接受香港大公网访问时表示,朱日和阅兵,向全军、全国,甚至向全世界发出明白无误的信号:中国军队谋打赢,注重实战。洪源认为,选择朱日和这一地点,透露出这次阅兵和演习带有强烈的实战色彩。

 

环球网7月30日报道

http://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7-07/11054353.html


2. 外媒:印尼海军在南海水域开枪打伤四名越南渔民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7月24日报道,越南平定省搜救委员会在其官网上说,印度尼西亚海军22日晚在南海水域开枪打伤了四名越南籍渔民。路透社报道称,越南当局提供的位置显示,这起事件发生在印尼所称的“北纳土纳海”(即南海部分水域——本网注)附近。越南当局说,其中两名渔民伤势严重,已被送往昆仑岛接受治疗。印尼海事与渔业部官员布迪安托称对此事不知情,印尼海军也未立即对路透社的询问作出回应。

 

参考消息7月24日报道

http://www.cankaoxiaoxi.com/world/20170724/2210112.shtml


3.英媒:越南停止在中越争议海域钻探

英国广播公司(BBC)24日称,由于受到来自中国的压力,越南近日终止了在南海有争议海域的一次天然气钻探。BBC援引一名东南亚油气行业人士的话称,此次钻探工作由西班牙国家石油公司(Repsol)承担,在确认存在大型天然气田的几天后,该公司被要求离开该区域。BBC称,此报道已经得到越南外交人士的确认。

 

环球网7月24日报道

http://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7-07/11023709.html


 4.澳外长称中印应和平解决“领土纠纷” 陆慷:洞朗不存在领土争议

据《印度时报》日前报道,澳大利亚外长毕晓普访问印度期间,与印方就中印洞朗地区对峙事件进行了讨论,称这是一个长期纠纷,领土纠纷应当和平解决,澳不愿看到中印冲突升级。对此,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在7月24日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澳方所讲的领土纠纷应和平解决这一原则是正确的,但我必须指出,这一说法不适于当前洞朗地区的事态,因为事态发生地根本不存在领土争议。中印边界锡金段式双方共同承认并已被遵守了127年的已定边界,双方就此从来没有纠纷。此次事件的本质是印军非法越过中印边界锡金段已定边界,进入中国领土,其性质与以往双方在中印未定界地区的边境摩擦有本质区别。

 

外交部网站7月24日报道

http://www.fmprc.gov.cn/web/fyrbt_673021/jzhsl_673025/t1479636.shtml


5. 国防部反驳美方“不安全拦截”指控:中方飞行员操作合法

7月25日,美国国防部宣称其侦察机在东海遭中国战机拦截,双方最近仅距离300英尺(约合91米),美方指责中国飞行员此举“不安全、不专业”。五角大楼声称事发时其侦察机是在“国际空域”,然而他们却刻意淡化一个关键点:美军侦察机当时距离中国青岛以南约90英里(约166公里),而且很可能在中国“防空识别区”内。对此,中国国防部发言人任国强25日就美军机抵近我东海上空侦察回答记者提问时回应称,美军飞机抵近侦察,威胁中国国家安全,损害中美海空军事安全,危及双方飞行员人身安全,是造成中美海空意外事件的根源。中方飞行员操作合法。

 

环球网7月26日报道

http://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7-07/11033610.html


6.王毅谈中菲“共同开发”南海:协商达成彼此接受的规范安排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25日访问菲律宾,与菲律宾外长卡亚塔诺举行会谈。两人在马尼拉共同会见记者时,就中国和菲律宾在南海进行共同开发回答了记者提问。王毅说,在各自海洋权益声索相重叠的海域,如果某一方采取单方面开发,另一方势必采取相应行动,这将使海上局势复杂化,甚至导致紧张升级,最后谁也开发不成。解决的方法就是中国领导人邓小平31年前向菲律宾领导人提出的富有政治智慧的设想。“共同开发”并不影响也不涉及各自的法律体系,而是通过双边协商达成一个彼此都能接受的规范和安排。中菲关系正在不断改善,双方有必要及早做出决断,使邓小平先生30多年前对菲释放的善意能够在今天开花结果,使两国人民都从中受益。

 

环球网7月26日报道

http://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7-07/11033647.html



7. 澳外长:中国舰船有权在公海航行

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25日报道,针对澳媒之前炒作“中国侦察船出现在澳昆士兰海岸监视美澳军演”,澳外长毕晓普25日表态称,中国船只有权出现在昆士兰海岸,这是根据国际法在国际水域航行的自由。报道称,中国侦察船没有进入澳领海,但在澳专属经济区范围内。毕晓普称,中国船只的到来不应被视为挑衅,也没有影响美澳军演。外国船只在澳近海航行并不少见,澳2014年主办G20峰会时,俄罗斯也曾派船抵近澳海岸。“中国船只有权在国际水域航行,就像澳大利亚船只有权在国际水域航行一样”,“如果它影响到了澳大利亚的海军演习,如果该船只进入了澳领海,我们的反应将完全不同,但是它没有。”

 

环球网7月26日报道

http://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7-07/11033649.html


8. 印度主流杂志把西藏台湾从中国版图上抹掉

提前出版的7月31日期《今日印度》杂志封面,主题为“中国的新小鸡”。文章内容不过是老调重弹,讲中国如何利用巴基斯坦钳制印度,中巴军事合作如何威胁印度,宣称“遏制中巴轴心”是印度外交重中之重。但是值得关注的是在其封面上的中国版图中故意将西藏台湾给抹掉了。不仅如此,该杂志26日称,其最新封面因设计独特、受到美国出版设计师协会(SPD)青睐,入选“当日最佳封面”。

 

环球网7月27日报道

http://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7-07/11040247.html


9. 美国将两架崭新侦察机正式移交菲律宾 可高空监视南海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7月27日报道称,美国27日将两架崭新的单引擎侦察机正式移交给菲律宾,以加强其海事巡逻及打击武装分子的能力。此外,美方也开始提供武器给菲律宾,协助该国对付在南部作乱的伊斯兰武装分子。驻菲大使金成在和菲防长罗伦沙纳在马尼拉的空军基地举行军机移交仪式上表示,这整个飞机配套,包括监控、情报与侦查的器材,总额超过3000万美元。两架赛斯纳(Cessna)208B型侦察机配备了电光感应器及其他监控器材,可以在高空侦察南海和苏禄海的船只,也可以追踪极端组织成员。

 

环球网7月28日报道

http://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7-07/11046560.html


10. 印媒:印度与蒙古强化关系 向中国释放信号

印度《第一邮报》网站7月26日刊发题为《纳伦德拉·莫迪邀请蒙古国新总统哈勒特马·巴特图勒嘎访印,这是向中国传递信号》的文章称,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已经邀请蒙古国新总统哈勒特马·巴特图勒嘎访问印度,这一外交举动可能对南亚的国际关系产生重大影响。


参考消息7月28日报道

http://column.cankaoxiaoxi.com/2017/0728/2213950.shtml


11. 英国放言“巡航”南海 外交部郑重警告:域外国家不要兴风作浪无事生非

7月27日,在英国和澳大利亚外交及国防会议上,双方谈到“南海问题的挑战”。英国外交大臣约翰逊宣称,英国海军两艘“巨大的”新航母服役后,首先要做的事情之一就是到亚太海域开展“航行自由行动”。英国国防大臣法伦表示,英国希望明年向该地区派遣一艘军舰,“我们驶经南海不会受到中国的限制”。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28日在记者会上说,近来渲染南海紧张的没有一个是域内国家。当前,在本地区国家都在共同致力于维护和促进本地区的和平、稳定与繁荣的时候,个别域外国家执意要在趋于平静的南海兴风作浪。无论这些国家、这些人打着什么旗号、标榜什么样的借口,他们在世界其他地区同样道貌岸然地干涉却留下混乱和人道灾难的前科,足以使本地区国家和人民保持高度警惕。

 

环球网7月29日报道

http://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7-07/11051475.html


12. 美韩举行二次联合演练回应朝鲜深夜射导

朝鲜于28日深夜从慈江道舞坪里一带半岛东部海域发射一枚型号不详的导弹。美国时间28日,美韩进行第二次联合演练,回应朝鲜深夜发射导弹。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在发给媒体的声明中称,“美国第八集团军与韩军进行了第二次联合训练,检测应对朝鲜导弹的装备性能”。美国媒体称,美韩此举是用发射导弹的方式向朝鲜展示力量。

 

环球网7月29日报道

http://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7-07/11051692.html


13. 外交部就韩美部署剩余四架“萨德”系统导弹发射车作出回应

7月29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就韩方宣称将立即同美方协商部署剩余四架“萨德”系统导弹发射车一事表示,中方对韩方有关作法表示严重关切。中方坚决反对美国在韩国部署“萨德”系统的立场是一贯和明确的。部署“萨德”解决不了韩方的安全关切,解决不了朝鲜半岛有关问题,只会使问题变得更加复杂。我还要重申,在韩国部署“萨德”系统,严重破坏地区战略平衡,损害包括中国在内的本地区国家的战略安全利益。我们强烈敦促韩美双方正视中方利益关切,停止有关部署进程,撤除相关设备。

 

环球网7月29日报道

http://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7-07/11052579.html

(文字编辑:杨蕾   校对排版:付姗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