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边海热点 >>

王毅批评美日澳联合声明&4万印军向中印边境集结|一周边海热点(8.7-8.13)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24日作者:资料来源:浏览次数:4773

1.王毅批美日澳联合声明:有些国家不愿意看到南海稳定

据日本共同社8月7日报道,当天上午,日本外相河野太郎、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和澳大利亚外长毕晓普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举行三国外长会谈并发表联合声明。声明中就中国在南海和东海的海洋活动称,“强烈反对单方面行动”。我国外交部长王毅7日在马尼拉举行的中外媒体记者会上表示,包括中国在内的南海沿岸国家,都充分肯定南海局势积极向好的变化,充分肯定通过我们共同努力所取得的成果;但南海以外的有些国家,不仅把他们的认识停留在过去,看不到南海局势发生的变化,也不想认同中国和东盟在南海问题上所取得的成果,甚至还在对外释放非常消极的信号。王毅甚至提出:是不是有些国家不愿意看到南海稳定,是不是南海局势进一步稳定反而不符合这些国家的自身利益?

 

环球网8月7日报道

http://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7-08/11092612.html


2.国防部就日本发布 2017年度《防卫白皮书》发表谈话

日本防卫省8月8日发布2017年度《防卫白皮书》,其涉华内容不改陈词滥调,充斥着对中国军队的恶意抹黑和对国际社会的公然欺骗。日方妄称“中方在东海和南海基于自身主张试图改变现状,已成为国际和地区共同担忧事项。”国防部发言人吴谦对此表示,事实上,改变现状、引发国际社会忧虑的恰恰是日方自己。众所周知,日方调整军事安全政策,试图修改和平宪法;日方大力扩充军备,进行针对性很强的军事部署;日方作为域外国家,极力插手南海事务。日方种种行为都是在试图改变现状、危害地区和平稳定、国际社会共同担忧的事项。中方再次敦促日方反思历史,尊重事实,停止对华无端指责,停止欺骗国际社会,不要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国防部网站8月8日报道

http://www.mod.gov.cn/topnews/2017-08/08/content_4788239.htm


3.日媒:日本警惕休渔期过后中国渔船会重返钓鱼岛

日本共同社7日援引日中关系消息人士的话说,除部分捕捞作业外,钓鱼岛附近海域今年的休渔期至本月16日结束。鉴于去年休渔期结束后,有二三百艘中国渔船蜂拥而至,日本政府从春天起就多次要求中方不要再发生类似情况。报道称,日方认为,可能会再度发生大量渔船在钓鱼岛附近海域作业,以及中方以管理渔船的名义派出公务船的情况,对此颇为警惕。日中关系消息人士透露说,双方在负责外交事务的最高级别展开了磋商。但中方似乎以“钓鱼岛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作为回应,表明了一贯立场。

 

环球网8月8日报道

http://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7-08/11093126.html


4.“洞朗属中国,印度应无条件撤军” 尼泊尔两大机构力挺中国

针对中印两国军队在洞朗地区对峙,尼泊尔副总理兼外长马哈拉7日表示,尼泊尔不会受中印两国的影响,也不会卷入。不过,近日尼泊尔有两大机构陆续通过当地报纸及网络媒体发声,明确表态支持中国的立场。在7月28日的声明中,尼泊尔尼中合作协会表示:“完全支持中国的立场,并诚恳地要求印度及时地尊重中国的领土和主权。我们也认可中国要求印度从洞朗高地撤军、诚挚地要求印度尽可能达成解决问题的先决条件的强烈呼吁。”同一天,大尼泊尔民族主义阵线也发表声明表示,它坚信中国有权在本国境内修路,“既然不丹是一个主权独立的国家,印度就没有权力怀着让不丹与中国关系恶化的不良企图,去主宰不丹的对外政策。在洞朗问题上,印度应该让不丹自己与中国解决。”

 

环球网8月9日报道

http://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7-08/11103364.html


5.印度将在近巴基斯坦边境部署两套弹道导弹防御系统

香港东网8月9日报道称,印度政府决定在西北拉贾斯坦邦(Rajasthan)两村落,部署两套弹道导弹防御系统,部署地点距离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不足800公里。有分析称,防御系统将尤其加强对新德里和孟买的保护。两套防御系统分别由3个主要部件组成:(一)由印方和以色列企业共同研发的内置远距离侦测雷达;(二)计算机化指令和操控系统,以标绘和预计敌方导弹的飞行路径、并自动安排拦截导弹截击;(三)拦截导弹,在大气层外可拦截射程达2000公里的弹道导弹。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DRDO)还称,正升级系统,从而拦截射程5000公里的弹道导弹。

 

环球网8月9日报道

http://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7-08/11100219.html


6.美国拟越战后首次派航母访越南 境外媒体:意在南海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8月9日援引路透社报道,美国五角大楼宣布,拟将于明年派遣航空母舰停泊和访问越南,据信美军此举,应是继1975年越战结束后,首次有美军航母访问越南。五角大楼表示,此协议是由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与来访的越南国防部长吴春历共同达成的协议。报道称,两个当年拼得你死我活的对手,如今却愈走愈近,美军航空母舰访越,除象征美越两国外交增温,恐怕也是美国有意对南海议题再次表态。

 

参考消息8月10日报道

http://www.cankaoxiaoxi.com/world/20170810/2218761.shtml


7.印媒:4万印军正向中印边境集结 与中国最近距离仅500米

据印度The Quint网站当地时间8月9日报道,驻苏克纳(Sukna)的印军第33军大批部队已经或正在向中印边境锡金段集结。报道援引印军消息人士的话称,印军常驻苏克纳的第33军下属的3个师早在20-25天前就已经开始这次向中印边境部署的行动,部队最重要的部分已经进入指定“行动区域”。报道称,印军已部署在印度北部和东部距中印边境锡金段500米至20公里的范围内。一些部门收到了4天部署到位的书面通知,而其他部门则收到短至6小时的行动通知。

 

环球网8月10日报道

http://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7-08/11109571.html


8. 美舰擅入中国南海美济礁邻近海域 中方用“三个严重”警告

8月10日,美国海军“麦凯恩”号导弹驱逐舰擅自进入中国南沙群岛有关岛礁邻近海域,中国海军“淮北”号导弹护卫舰、“抚顺”号导弹护卫舰当即行动,对美舰进行识别查证,并予以警告驱离。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11日表示,美方打着“航行自由”的幌子寻衅滋事,派军用舰机非法进入中国南海岛礁邻近海域,严重威胁中国主权和安全利益,严重危及双方一线人员生命安全,严重破坏地区和平稳定。美方上述挑衅行为严重损害双方战略互信,为两军关系的发展制造了困难与障碍。中方强烈敦促美方立即改正错误,停止以所谓的“航行自由”为名行违法挑衅之实。

 

国防部网站8月11日报道

http://www.mod.gov.cn/topnews/2017-08/11/content_4788473.htm


9.美媒:中国或将打造南海岛礁“充电宝”

8月10日,中国核电发布公告称,为促进海洋核动力装备产业化,中国核电、上海电气等5家企业拟共同出资10亿元,在上海成立中核海洋核动力发展有限公司(暂定名)。美媒8月12日发表题为“中国拟斥资10亿,为南海岛礁打造‘充电宝’”的文章称,中国再次展现其增强海上核能力的雄心,该新的重大合资项目可能成为南海浮动核电站的孵化器。

 

环球网8月12日报道

http://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7-08/11117673.html


10. 中印高级将领谈判未果 印军部队或已进入战争前部署

据《印度时报》8月12日报道称,8月8日中印旅长级别会谈举行,试图打破边界对峙僵局,却以失败告终;11日中印在位于锡金的乃拉堆山口边境人员会议地点首次举行了少将级别的高层国旗会谈,会谈仍然“没有取得成果”。另据新德里电视台称,消息人士向路透社和印度报业托拉斯透露,印度已加强战备,并提高了守卫1400公里锡金和“阿鲁纳恰尔邦”(藏南地区)边界的军队警戒水平。军队官员表示不能泄露行动细节,因此拒绝就报道作出评论。

 

环球网8月12日报道

http://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7-08/11117211.html


11. 外媒:老挝撤兵化解柬老长达4个月边境危机

外媒称,柬埔寨首相洪森11日曾扬言要动用武力解决与邻国老挝的边境危机,然而在不到24小时后他却宣布已和平解决危机。洪森11日称,这次事件始于4月,当时大约30名老挝士兵进入边界上的一片无人区以阻止柬埔寨军队工兵修建一条道路。柬方称那里属于该国上丁省的领土。据老挝官方的巴特寮通讯社报道,双方同意从这一有争议的地区撤出武装部队。通伦·西苏里说,他已下令老挝军人在13日早上之前撤出,同时洪森也命令柬埔寨军队解除戒备状态。

 

参考消息8月13日报道

http://www.cankaoxiaoxi.com/world/20170813/2219880.shtml


12.外媒:地区紧张局势加剧 日在多地部署反导系统

据法新社8月12日报道,随着华盛顿和平壤的口水战升级,地区紧张局势正在加剧。日本媒体报道,防卫省正在日本西部的岛根、广岛和高知部署“爱国者”-3防空导弹系统。附近的爱媛县也部署了反导系统。同时一艘海上自卫队的“宙斯盾”驱逐舰也被部署在日本海以做好拦截导弹的准备。另据日本共同社8月12日报道,日本防卫省和自卫队当日在岛根、广岛、爱媛、高知等西日本四县的陆上自卫队驻地部署了航空自卫队“爱国者”-3防空导弹系统。因朝鲜表示将在8月中旬最终完成向美属关岛周边发射导弹的方案,日本政府考虑导弹也可能落入日本国内,完善了拦截准备工作。

 

参考消息8月13日报道

http://www.cankaoxiaoxi.com/world/20170813/2219872.shtml

(文字编辑:杨蕾   校对排版:付姗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