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边海热点 >>

杜特尔特批准与中国联合勘探南海&美日确认钓鱼岛适用美日安保条约|一周边海热点(8.14-8.20)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24日作者:资料来源:浏览次数:4347

1.菲媒:杜特尔特已批准与中国进行南海联合勘探

《菲律宾商报》8月17日报道称,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已批准菲律宾在南海与中国进行联合勘探。菲律宾外交部长卡亚塔诺16日在记者会期间向记者证实了此事。《菲律宾星报》称,卡亚塔诺表示,有关南海联合勘探项目涉及石油、天然气、海洋生物以及其他自然资源。“我们将提出一个可行、合法的框架”,“菲律宾不会损失领土,也不会损失主权”。《马尼拉公报》以《总统已为与中国联合勘探南海“点了头”》为题进行了报道,文章称,杜特尔特就进行联合勘探一事给外交部开了“绿灯”。

 

环球网8月17日报道

http://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7-08/11138695.html


2.美日2+2会议提南海问题 确认钓鱼岛适用美日安保条约

美日两国政府当地时间8月17日在华盛顿举行了由两国外长和防长参加的安全保障磋商委员会(2+2)会议。4名美日官员在此次会议上对南海问题再度表达“严重关切”。日本共同社称,双方对中国在南海的活动表示“严重关切”,并就美日持续干预的重要性达成了共识。此外在东海问题上,双方再次确认“美日安保条约”第5条适用于中国钓鱼岛。

 

环球网8月18日报道

http://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7-08/11145586.html


3.德媒:越南钻井船离开南海作业海域

德国之声电台网站8月14日称,金融信息平台汤森路透Eikon的船运数据显示,陷入中越南海石油开采争端的钻井船“深海都会1号”已离开在南海的作业区域,8月14日上午9时许抵达马来西亚纳闽港附近水域。报道称,对于中国有关南海的主权声索,随着菲律宾试图缓和与中国的关系,越南已成为众主权声索方中最强硬的声音。南海是世界贸易的重要水上通道,每年途径该区域的贸易额数万亿美元。

 

参考消息8月15日报道

http://www.cankaoxiaoxi.com/world/20170815/2220653.shtml


4.印度敏感关注中国副总理南亚行 法媒:尼泊尔正减少对印依赖

8月14日是巴基斯坦独立日,中国副总理汪洋在赴伊斯兰堡出席巴独立70周年纪念活动之后,又于当天傍晚转往尼泊尔进行访问。《印度快报》14日评论称:“印中边界对峙之时,中国在尼泊尔扩大影响力并非好兆头;而‘一带一路’也是尼泊尔减少过分依赖印度经济贸易政策的机会。”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4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汪洋副总理此访是今年中尼之间一次重要的高层互动,希望通过此访进一步推动落实两国领导人和政府达成的合作共识,深化中尼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务实合作。

 

环球网8月15日报道

http://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7-08/11126159.html


5.外媒:特朗普称金正恩决定暂不袭击关岛“非常明智”

外媒称,据朝鲜官方媒体15日报道,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决定暂不袭击关岛,以缓解与美国间的紧张局势,他要再观察美国行动一段时间,以作出进一步决定。美国总统特朗普16日表扬了金正恩收回向关岛发射导弹的计划。据法新社8月16日报道,特朗普在推特上写道:“金正恩作出了一个非常明智且深思熟虑的决定,否则将是不可接受的灾难。”

 

参考消息8月17日报道

http://www.cankaoxiaoxi.com/world/20170817/2221536.shtml


6.菲律宾防长称中国将不在南海“占领”新岛礁 外交部回应

继东盟各国8月5日顺利通过“南海行为准则”后,中菲两国在南海问题上又有了新进展。据路透社15日报道,菲律宾国防部长洛伦扎纳在菲律宾国会听证会上称,中菲两国已达成一个“临时协定”,或者说权宜之计,中国已经向菲律宾承诺,将不在南海“占领新岛礁”,也不会在黄岩岛“进行建设”。洛伦扎纳还称:“中国‘占据’任何一个岛礁,情况都将非常严重。”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16日的例行记者会上回应称,中方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中国对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主权。中方将继续致力于同直接有关的主权国家通过谈判磋商和平解决有关争议,同东盟国家继续全面、有效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

 

观察者网8月17日报道

http://www.guancha.cn/Neighbors/2017_08_17_423229.shtml


7.境外媒体:美军轰炸机与日本战机在钓鱼岛海域进行联合演习

据俄罗斯卫星网8月16日报道,关岛的安德森空军基地发布消息称,8月15日,部署在关岛的美国战略轰炸机B-1B与日本自卫队在钓鱼岛海域进行联合演习。另据香港《经济日报》网站8月16日报道称,美军两架B-1B轰炸机8月15日上午在东海上空、钓鱼岛附近空域与日本F-15战机进行联合训练。美国太平洋空军司令部网站、日本航空自卫队8月16日发布了上述消息。据了解,这是B-1B轰炸机本月第二次飞抵东北亚地区。据韩联社此前报道,美军两架B-1B战略轰炸机8月8日从关岛空军基地,飞抵朝鲜半岛东部海域上空后向西横穿内陆飞越半岛。两架B-1B轰炸机与韩国空军飞机及日本航空自卫队飞机进行联合训练。

 

参考消息8月17日报道

http://www.cankaoxiaoxi.com/world/20170817/2221504.shtml


8. 韩国再次在联合国主张“日本海”与“东海”并记

在当地时间8月16日召开的联合国地名标准化会议上,韩国政府代表围绕“日本海”的名称主张应当并列标记“东海”。韩国政府代表强调,朝鲜半岛居民自2000多年前已开始使用“东海”这一名称,且应韩国政府主张,在国外使用这一名称的情况也日渐增多。对此,日本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川村泰久反驳称,“日本海”是国际社会所认知的唯一名称。川村主张一旦并记不同的地名,会对管理船舶航运的机构等造成混乱,或凸现世界各地的政治对立。

 

环球网8月17日报道

http://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7-08/11141443.htm


9.日俄副外长就推进日俄争议领土共同经济活动展开磋商

据日本NHK电视台8月18日报道,考虑到将于9月举行的日俄首脑会谈,为实现在日俄争议岛屿南千岛群岛(日称:北方四岛”)的共同经济开发,日俄两国当地时间17日在莫斯科召开了副外长级磋商,就开发方案的具体内容以及不损害双方法律立场的“特别制度”交换了意见。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将于9月在俄远东城市符拉迪沃斯托克举行首脑会谈。预计将就实现南千岛群岛的共同开发交换意见。

 

环球网8月18日报道

http://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7-08/11145573.html


10. 中国4艘海警船进钓鱼岛12海里巡航 日本升级官邸对策室

日本NHK电视台8月18日报道称,18日上午9点左右,由4艘中国海警船组成的编队进入钓鱼岛12海里进行巡航。共同社说,这是自7月25日以来中国公务船再次驶入钓鱼岛周边“领海”,也是今年第21天。报道称,鉴于紧张局势可能升级,日本政府将设置在首相官邸危机管理中心的“信息联络室”紧急升级为“官邸对策室”,进一步强化了信息收集和警戒监视力度。中国国家海洋局官网发布消息确认,2017年8月18日,中国海警2502、2166、2101、33115舰船编队在我钓鱼岛领海内巡航。

 

环球网8月18日报道

http://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7-08/11145675.html


11. 韩联参议长提名人:暂不考虑缩小韩美军演规模

据韩联社8月18日报道,韩国联合参谋本部议长提名人郑景斗18日在国会举行的人事听证会上表示,目前暂不考虑缩小韩美联合军演规模。另一方面,韩国联参本部相关人士18日在国防部召开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将于 21日起举行韩美“乙支自由卫士(UFG)”联合军演,此次演习与2016年保持同等规模。韩国国防部相关人士表示,事实上数月前就已制定好了演习计划,从未考虑过调整演习规模。

 

环球网8月18日报道

http://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7-08/11147067.html


12.中印对峙印媒称获日本支持 中方提醒日本:搞清事实前不要信口开河

《印度时报》、《印度快报》等多家印度主流媒体18日报道称,“日本在中印边界对峙问题上支持印方立场。”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8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强调,在洞朗地区不存在领土争议,中印边界锡金段是双方已经共同承认并已被遵守了127年的已定边界。企图通过非法越界制造事端、改变现状的是印度,不是中国。中方要求印方立即无条件撤回所有非法越界的人员和设备,这是解决当前事件、双方开展有意义对话的前提和基础。

 

环球网8月19日报道

http://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7-08/11148713.html

(文字编辑:杨蕾   校对排版:付姗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