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边海热点 >>

中菲开展联合海上执法行动&印度欲在中印边境修路确保边防部队优势|一周边海热点(8.21-8.27)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31日作者:资料来源:浏览次数:4500

1.菲媒:中菲海警部门开展联合海上执法行动

据《菲律宾星报》8月22日报道,海岸警卫队发言人阿曼德•巴利洛司令官表示,依照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的指示,菲律宾已与中国开始一项联合海上执法行动。巴利洛表示,改善与中国的关系符合菲律宾海岸警卫队的利益,因为这将有助于提高菲律宾海岸警卫队队员打击海盗、恐怖主义和非法毒品的能力,这些也都是杜特尔特想要立即解决的问题。

 

环球网8月22日报道

http://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7-08/11161324.html


2.日本史学家用古地图再证钓鱼岛属于中国固有领土

据韩联社23日报道,研究韩日历史的日本史学家久保井规夫22日在釜山举行的《独岛的真相》韩文版书籍出版纪念会上公开了部分日本古地图,其中包括林子平所著的《三国通览图说》。从地图上可知,钓鱼岛的颜色和中国领土的颜色相同,是中国固有领土。久保井规夫表示,古地图还显示,独岛与当时朝鲜半岛颜色相同,且当时日本的明治政府曾明确表示独岛不属于日本而属于韩国。久保井规夫说,《三国通览图说》是日本政府最讨厌的地图之一。他表示,自己只想了解真实的历史,并对日本政府一直伪造古地图、歪曲钓鱼岛和独岛主权的行为表示批判。

 

环球网8月24日报道

http://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7-08/11169422.html


3.俄在南千岛群岛设定经济特区 日媒:必遭日本反对

据日媒8月23日报道,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23日在俄罗斯远东城市南萨哈林斯克宣布,已经在指定千岛群岛南部为经济特区的文件上署名。千岛群岛南部即为南千岛群岛(日称:北方领土),日俄在该地方存在领土争端。报道称,俄方此举必会遭到日本政府反对。日媒认为,俄罗斯设定特区或意味着承认自己对南千岛群岛的管辖权,这与日俄推进的共同经济活动的“特别制度”相矛盾。

 

环球网8月23日报道

http://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7-08/11167628.html


4.外媒:撞船事故令美搅局南海能力受损 军力使用过度

据《日本经济新闻》8月22日报道,美军“约翰·麦凯恩”号导弹驱逐舰8月21日在马六甲海峡附近与油轮相撞。继6月在伊豆半岛海域与集装箱船相撞的“菲茨杰拉德”号之后,美国第七舰队又一艘驱逐舰因需要修理而离开岗位。两艘驱逐舰不能执行任务,这对在亚洲近海任务繁重的美军来说是个重大打击。对此,IHS简氏信息集团专家里兹万·拉赫马特认为,这提出了美国海军可能在亚洲过度利用军事资源的问题,“海员过度劳累,行动加速过快”。拉赫马特提出:“他们是否在该地区对朝鲜、日本和南中国海的行动过多了?”

 

参考消息8月27日报道

http://www.cankaoxiaoxi.com/world/20170823/2223581.shtml


5.特朗普:即使让政府停摆也要建成边境墙

特朗普在凤凰城举行的一场集会上对成千上万支持者表示:“即便我们不得不让政府关门,也要建这座墙。”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8月24日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23日威胁称,为了让国会批准边境墙拨款,必要时会以让政府濒临停摆边缘来要挟国会。

 

环球网8月24日报道

http://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7-08/11170202.html


6.印度也要在边境地区修路 外交部:印方自己打脸

中印洞朗对峙的紧张气氛尚未消散,印度内政部却在近日批准了一条靠近中印边境的公路的建设。据《印度快报》报道称,这条公路将联通马尔斯米克拉和热泉,而马尔斯米克拉到班公湖西北端仅20公里。据称,这项工程最初由负责守卫中印边界的印藏边界警察提议,是为了“确保印度边防部队的优势”。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4日对此做出回应,称印方这么做,再次证明其在中印边界有关问题上自相矛盾。

 

环球网8月24日报道

http://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7-08/11173402.html


7.台湾在南海太平岛实弹射击演习 越南抗议

据台湾“中央社”8月24日报道,越南外交部当天表示,台湾在南沙群岛的太平岛进行了实弹射击演习,此举是“侵犯越南主权的行动”,越方对此坚决反对。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南沙群岛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两岸中国人有义务维护好祖产。

 

环球网8月24日报道

http://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7-08/11174058.html


8. 美太平洋空军司令:虽然事故不断 美国决不会在南海行动上退缩

一年之内美国军舰接连四次发生“意外”事件,美国海军急忙暂停在全球范围的军事行动,并解除了第七舰队司令的职务。外界频频质疑美军能力。不过,这似乎没有影响美军的“前进”计划,军方连续强硬表态。据法新社8月25日报道,美国太平洋空军司令特伦斯·奥肖纳西当天表示,虽然美国军舰近期发生了一系列事故,但是美军的信誉没有改变,美国不会在南海行动上退缩。

 

环球网8月25日报道

http://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7-08/11179792.html


9.俄轰炸机进入韩防空识别区 外媒:或为抗议韩美联演

据韩联社8月25日报道,23日,俄罗斯空军战略轰炸机-95MS飞行编队进入韩国防空识别区(KADIZ),韩军战斗机紧急出动。英国《金融时报》分析称,俄军方此举对缓解朝鲜半岛紧张局势毫无帮助,可能是在向正在举行联合军演的韩美两国示威抗议。韩国军方相关人士24日表示,韩国空军战机在发现俄轰炸机后立即出动,并称俄军机虽进入其防空识别区但并未侵犯韩国领空。

 

环球网8月25日报道

http://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7-08/11178370.html


10. 朝鲜往日本海发射多枚疑似弹道导弹

据韩媒报道,韩国联合参谋本部消息称,北京时间上午5点49分许,朝鲜在江原道旗杆岭一带向日本海发射多枚疑似短程弹道导弹,飞行距离约250千米。韩国媒体分析认为朝鲜此举是为了应对正在韩国进行的韩美联合军演。

 

人民日报8月26日报道

http://app.peopleapp.com/Api/600/DetailApi/shareArticle?type=0&article_id=683121


11. 日本高度警惕中国轰炸机逼近纪伊半岛 国防部称要“常去多飞”

25日报道称,日本防卫省发布消息,6架中国轰-6战机于24日飞过冲绳本岛与宫古岛之间的公海上空,然后沿着太平洋向东北飞行,一直飞至大阪以南的纪伊半岛近海上空后原路返回东海,日本航空自卫队F-15战机紧急升空应对。中国空军官微“空军发布”24日发出铿锵有力的声音称:“不管遇到什么阻挠,中国空军还要一如既往;不管谁来跟着伴飞,中国空军还要常去多飞!” 此前,中国空军新闻发言人申进科大校表示,中国空军开展的常态化远海远洋训练,符合相关国际法和国际实践,是提高实战能力、推进强军事业的正常需要。

 

环球网8月26日报道

http://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7-08/11180101.html


12. 俄媒:印拟在争议地区发展旅游业以加强存在

俄罗斯卫星网8月25日报道称,印度想要把边境地区发展为旅游目的地,以便能够在接近实际控制线的偏远地区增加聚居人口,并计划通过直升机服务来提升区域内的交通连接。文章认为,印度在边境地区实现民用航班通航或许对平衡中国对该地区的“侵略”具有“重要意义”。

 

环球网8月27日报道

http://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7-08/11183024.html

(文字编辑:杨蕾   校对排版:付姗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