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边海热点 >>

“萨德”已投入作战运行模式&日本对钓鱼岛的“实际控制”被瓦解|一周边海热点(9.11-9.17)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21日作者:资料来源:浏览次数:4029

1.“萨德”已投入作战运行 6辆发射车全部完成部署

据韩联社9月12日报道,驻韩美军12日完成了部署6辆“萨德”发射车的施工,事实上已经进入作战运行模式。驻韩美军第八集团军司令托马斯•完达当天下午赶赴韩国庆北星州郡“萨德”基地,视察了6辆发射车的完成部署及“萨德”体系作战运行的情况。确认了电力供给设施与6辆发射车连接和火控雷达正常启动,今天将会直接投入实际野战运行。

 

环球网9月12日报道

https://m.huanqiu.com/r/MV8wXzExMjM5MzM5XzEzOF8xNTA1MjAyMzAw


2.日本“购岛”闹剧五周年 日媒称“实际控制”被逐渐瓦解

9月11日是日本对钓鱼岛实施所谓“国有化”5周年。日媒当天纷纷感叹,5年来,中国公务船驶入钓鱼岛附近海域的行动成为常态,而日本政府对此并没有好的应对之策,日本对钓鱼岛的“实际控制”已被逐渐瓦解。《读卖新闻》说,钓鱼岛海域是捕捞金枪鱼的良好渔场,但日本渔船却在减少,石垣市中山义隆市长表示,“也许终究会发生无法保住(钓鱼岛)的事态”。日本共同社称,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11日表示:“入侵领海是不能接受的。相关省厅将紧密合作,坚守领土、领海和领空。”但中国的示威行动不减,11日当天也有中国公务船驶入钓鱼岛毗连区。政府声称的钓鱼岛“现由日方有效控制”出现大幅动摇。

 

环球网9月12日报道

https://m.huanqiu.com/r/MV8wXzExMjM2NjcxXzEzOF8xNTA1MTUyOTIw


3.外交部回应对朝制裁决议:各方应全面、完整执行决议

联合国安理会11日通过针对朝鲜第六次核试验的第2375号决议。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12日就相关提问表示,刚刚通过的安理会决议在对朝核导计划采取进一步措施、坚定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的同时,重申维护半岛和东北亚和平与稳定,强调以和平、外交和政治方式解决问题,支持恢复六方会谈和“9·19”声明承诺。中方认为,各方都要全面、完整地执行安理会决议的有关规定。

 

外交部网站9月12日报道

http://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492279.shtml


4. 韩总理:暂不继续部署“萨德” 也不考虑部署战术核武

据韩联社9月12日报道,针对韩国在野党提出部署战术核武器一事,韩国国务总理李洛渊当天在国会召开的对政府质询问答会上表示,官方立场是不考虑部署战术核武,现阶段也不会考虑继续部署“萨德”系统。李洛渊强调,韩国处于美国的核保护伞之下,不能丢弃无核化的原则。针对韩国国防部长宋永武此前“会讨论商议部署战术核武一事”的表态,李洛渊表示,宋永武的意思是会将此事列为磋商议题,不是在可能部署的前提下进行磋商。

 

环球网9月12日报道

https://m.huanqiu.com/r/MV8wXzExMjM3NzIxXzEzOF8xNTA1MTc5NzQw


5. 日政府启动调查周边离岛所有权 担忧外国渔船非法侵占

由于担忧持有人不明的离岛成为海外渔船违法作业的据点,日本政府9月12日宣布,将着手调查边境附近离岛的私有情况。政府计划将长期放置的土地等信息登记在册后,由专家、学者组成研讨会,商讨土地的利用形式。此次摸底调查目标于2018年内得出结论。据日本媒体13日报道,日本内阁府表示,日本边境的离岛有525座,其中有98座属于私人持有。鉴于私人岛屿中有的不动产登记信息将近100年未更新,现行情况下政府掌握的多座岛屿信息恐不属实。

 

环球网9月13日报道

https://m.huanqiu.com/r/MV8wXzExMjQyMTg2XzEzOF8xNTA1MjY5NjIw


6. 韩军拟将部署南部的“爱国者”导弹移至首都圈

据韩联社9月13日报道,韩国军方官员13日透露称,鉴于驻韩美军完成“萨德”发射车的部署,加强了南部地区的反导力量,韩军正在推进将南部地区的1支PAC2型“爱国者”导弹炮兵部队迁移到首都圈,加强首都圈反导力量。据报道,韩国军方计划将大邱的1支PAC-2型“爱国者”导弹炮兵部队迁移到首都地区。韩国军方计划截至2018年底完成迁移工作。

 

环球网9月14日报道

https://m.huanqiu.com/r/MV8wXzExMjQ2MTIxXzEzOF8xNTA1MzU0Mjgw


7. 韩欲向WTO状告中国“反萨举措” 专家:WTO无法裁决民间抵制

韩联社称,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简称产业部)13日的会议盘点了近期韩国追加部署“萨德”后,韩中经贸活动动向以及补贴在华韩企相关损失的落实情况,并商讨了出台应对中国反“萨德”举措的方案及后续跟进措施。该会议商定,将通过世界贸易组织(WTO)等多种渠道强烈要求中国撤销反“萨德”举措,并积极考虑向WTO提起诉讼。中国世贸组织研究会副会长霍建国13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中国官方并没有颁布过“反萨德措施”。若在WTO起诉须有明确的证据。并且,对于中国民间自发式的抵制韩国商品、赴韩旅游等行为,WTO无法裁决。

 

环球网9月14日报道

https://m.huanqiu.com/r/MV8wXzExMjQ0NzU5XzEzOF8xNTA1MzI0MDQw


8.印日发表联合声明 中方:任何第三方勿以任何形式介入中印领土争议

在9月15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华春莹就近日热点进行回应。有记者问及日印领导发表联合声明重申应依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和平解决包括南海争议在内的印度-太平洋地区的争议这一问题时,华春莹表示声明提到航行自由问题以及和平解决争议,正是中方的一贯立场。我们希望各方一起努力,维护好各国依据国际法在各相关海域所享有的航行和飞越自由,同时致力于通过对话协商解决彼此之间的问题和争议。对于该记者提到的“日印向东行动论坛”和日加强对印东北部地区投资问题,华春莹表示,中印之间的边界还没有划定,中方关于边界问题的立场是一贯的。目前中印双方正在努力致力于通过谈判寻求一个公平合理和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方案。在这样的情况下,任何第三方都应该尊重中印通过双边谈判解决争议的努力,任何第三方都不应该以任何形式介入中印领土主权争议。

 

外交部网站9月15日报道

http://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493476.shtml


9.外媒关注中俄军演“又去敏感地带” 称中国显示打造远洋海军决心

俄罗斯东部军区太平洋舰队发言人马特维耶夫15日表示,中国海军舰艇编队将于18日上午抵达符拉迪沃斯托克,参加中俄“海上联合-2017”联演第二阶段演习。一些外媒格外关注此次中俄联合军演“又选择敏感地带”——演习地鄂霍次克海南部邻近俄日争议领土南千岛群岛(日本称北方四岛),两国海军第一阶段军演是在波罗的海。北京一位匿名观察人士15日对《环球时报》表示,中俄两国海军联合军演,无论是在波罗的海海域,还是在日本海及鄂霍次克海域都符合国际法,符合国际海军的通行做法,不针对第三国,不对相关海域沿岸国家和地区构成任何威胁。两国海军常态化的联合军事演习,只会促进地区的和平和稳定。

 

环球网9月16日报道

http://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7-09/11253248.html


10.中国海军戚继光舰首次执行远航实习任务

9月17日上午9时,中国海军新型训练舰戚继光舰搭载549名海军学员和官兵,从辽宁大连某军港解缆启航,首次执行远航实习任务并访问葡萄牙、意大利、斯里兰卡、泰国。戚继光舰是中国自行设计建造的最新型训练舰,舷号83,于2017年2月21日正式入列服役。该舰满载排水量近万吨,是目前中国海军吨位最大、现代化水平最高的专业训练舰。


参考消息9月17日报道

http://www.cankaoxiaoxi.com/photo/mil/20170917/2232059_2.shtml

(文字编辑:杨蕾   校对排版:付姗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