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边海热点 >>

美军舰擅入中国西沙领海挑衅&中俄反对美朝升级半岛局势|一周边海热点(10.9-10.15)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16日作者:资料来源:浏览次数:3252

1.美军舰擅入中国西沙领海挑衅 中方派军舰战机警告驱离

10月10日,美军“查菲”号导弹驱逐舰未经中国政府允许,擅自进入中国西沙群岛领海,进行所谓“航行自由行动”。中方随即派出军舰机依法对美舰实施查证识别,并予以警告驱离。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西沙群岛是中国固有领土,1996年5月,中国政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领海及毗连区法》,宣布了西沙群岛的领海基线。美舰有关行为违反中国法律和相关国际法,严重损害中国主权和安全利益,危及双方一线人员生命安全。中方对此坚决反对,并已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

 

外交部网站10月11日报道

http://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500839.shtml


2.外媒:中俄反对美朝升级半岛局势 同声敦促各方保持克制

10月9日,特朗普警告称对付平壤“只有一种办法才会奏效”,暗示他正在考虑军事行动。据路透社9日报道,在有记者问到俄罗斯如何看待特朗普的言论时,克里姆林宫发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说:“我们呼吁冲突各方和有关方面保持克制,避免采取任何只会令局势恶化的举措。”在北京,华春莹在记者会上说,中国希望有关各方都严格遵守和执行安理会有关决议,不要采取相互刺激和加剧矛盾的言行,而要保持克制,慎重行事,努力缓和局势。与此同时,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9日在与美国国务卿蒂勒森通电话时警告说,朝鲜半岛紧张局势升级是不可接受的。

 

参考消息10月11日报道

http://www.cankaoxiaoxi.com/world/20171011/2237916.shtml


3.印媒:印军司令官年会聚焦洞朗对峙及战备等诸多问题

据印度ZEE新闻网9日报道,印度三军司令官9日开始在新德里举行为期6天的会议,探讨从洞朗对峙到与中巴边境面临的挑战、再到战备等诸多问题。“中国在洞朗的强硬将是印度三军高层会议的头号议程。”印度《第一邮报》8日以此为题报道说,此次三军司令官会议上,中国在洞朗地区秀肌肉以及中印边境地区面临的全面安全挑战是讨论的重点。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9日就此表示,中印锡金段边界已由1890年历史条约划定,乃堆拉山口是这一事实的最好见证。中方愿意与印方在遵守历史界约和双方有关协议协定的基础上,共同维护好边境地区的和平与安宁。

 

环球网10月11日报道

http://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7-10/11316722.html


4. 美军核潜艇驶进朝鲜半岛 此前两架轰炸机已飞抵

据韩联社11日报道,美国太平洋司令部11日在官网发布消息称,继两架B-1B轰炸机10日晚飞临朝鲜半岛后,美国核动力潜艇“图森”号也在韩国港口现身。据太平洋司令部介绍,“图森”号这次访问有助于加强美韩合作关系。他称,“图森”号是世界上隐形性能最强、最尖端的潜艇之一。今年8月,美军也曾向朝鲜半岛上空出动2架美国B-1B战略轰炸机,与韩国空军2架KF-16战斗机进行了飞行演习。一旦有需要,B-1B从关岛基地起飞后两个小时即可抵达半岛参与作战,可高速甩开战斗机并投掷大量炸弹。

 

观察者网10月11日报道

http://www.guancha.cn/military-affairs/2017_10_11_430503.shtml


5. 外媒称英国无意跟随美国在南海“巡航”:不想挑衅中国

据澳大利亚《时代报》10月11日报道,在曼彻斯特举行的保守党会议间隙,有媒体提问英国是否会进行“航行自由行动”。英国国防大臣迈克尔·法伦表示,英国“台风”战斗机去年曾飞越南海上空,而且可能还会这样做,但不会进行演习,因为这是对中国的直接挑衅。前保守党议员杰拉德也表示,英国不愿加入美国这个唯一在南海进行所谓“航行自由行动”的国家,这是因为英国希望鼓励中国的投资和贸易。

 

参考消息10月12日报道

http://www.cankaoxiaoxi.com/world/20171012/2238179.shtml


6.美媒:中美围绕南海问题开打“法律战”

美国外交学者网站10月11日发表中国南海研究院兼职教授马克·瓦伦西亚的文章《中国和美国都在南海采取了法律战》称,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曾经是“一种由美国制定规则和其他国家听从号令的秩序”,但在中国的软硬实力都在蓬勃发展的大背景下,西方建立、美国主导的国际秩序正在失去控制。文章称,近日,美国对华战略的权威人士迈克尔·皮尔斯伯里宣称“美国政府缺乏法律战和反法律战的能力”。他在这里说的主要是南海纠纷。他补充说:“中国政府似乎更有组织性,能够构思和采取更聪明的法律战略。”

 

参考消息10月13日报道

http://column.cankaoxiaoxi.com/2017/1013/2238730.shtml


7. 中俄反导问题联合吹风会:“萨德”将严重损害中俄战略安全

10月12日下午,中俄两军在联合国大会第一委员会会议期间就全球和地区反导形势举行联合吹风会。中方代表、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作战局副局长周尚平说,反导问题对全球战略平衡与稳定、和平与安全、军控与裁军进程有着深刻长远的影响。在韩部署“萨德”系统将严重损害中、俄等国战略安全利益,中方强烈敦促美韩重视包括中国等地区国家安全关切,收回错误决定,撤出相关设备。俄国防部代表叶里梅亚诺夫表示,美全球反导系统旨在针对俄罗斯和中国,美部署全球反导系统将逐渐破坏国际安全体系,严重威胁国际太空活动安全,引发军备竞赛。

 

国防部10月13日报道

http://mp.weixin.qq.com/s/VUmz02_pPrqGEBnoufHttg


8.韩媒:韩海警组“机动战团”要“严打”中国渔船

韩联社12日报道称,韩国海洋警察厅当天宣布,已经与韩国海军、海洋水产部下属的渔业管理团一起,从11日至17日在黄海海域对中国渔船实施“严打”。因为随着中国休渔季结束,从本月中旬开始,再有中国拖网渔船进入黄海韩方海洋经济专属区进行作业。

 

环球网10月13日报道

http://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7-10/11324255.html


9.日媒:日战机4至9月针对中国飞机紧急升空287次,同比减少120次

据日本共同社10月13日报道,日本防卫省统合幕僚监部当天称,为应对有可能侵犯日本领空的外国飞机,日本航空自卫队战斗机在4月至9月紧急升空561次,比上年同期减少33次。共同社称,日本针对中国飞机的紧急升空减少120次,为287次;针对俄罗斯飞机则增加87次,达267次。报道称,所谓的外国飞机,多是来自中国的战斗机和来自俄罗斯的侦察机。从飞行路线来看,中国飞机多在东海上空飞行,俄罗斯飞机多数情况是近乎绕日本列岛一周。日本防卫省正在加强警戒监视。

 

环球网10月13日报道

http://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7-10/11325589.html


10.印媒:印度军方决定加强中印边境所有地区的道路建设

据《印度时报》13日引述消息人士的话称,印度三军司令官会议在广泛研究洞朗对峙等问题后,军方决定将加强印中边境所有地区、包括争议地区印方一侧的道路建设。印度军方参谋部负责人卫杰·辛格13日对记者表示,北部地区的道路建设将达到相当的“体量”。

 

环球网10月14日报道

http://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7-10/11325654.html


11.韩媒:中韩黄海海洋环境联合调查将启动

韩联社10月15日报道称,韩国海洋水产部(海水部)15日表示,中韩黄海海洋环境联合调查将启动,韩国海水部、中国环境保护部及两国专家访问黄海调查海水、沉积物、海洋生物。此次调查中,两国专家将在18个调查点采集海水、沉积物,对黄海海水水温、盐分、化学需氧量(COD)、微量金属、浮游生物等共43个项目进行调查,然后通过专家交流共享相关数据并拟定报告。最终调查结果将发表于明年4月在中国举行的2018年中韩黄海海洋环境联合调查决策人及专家会议。

 

环球网10月15日报道

http://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7-10/11326200.html


12. 印巴又在克什米尔地区交火 巴基斯坦儿童2死3伤

据巴基斯坦《黎明报》报道,巴基斯坦军方官员14日表示,印巴双方在克什米尔地区的科特利(Kotli)和蓬奇(Poonch)区域再度交火,交火致使一名9岁的小男孩头部中枪当场身亡,一名12岁的儿童受伤被送往医院后也不幸离世。此外,另有3名儿童受伤。另据《印度快报》15日消息,印度军方发言人回应时表示,印巴双方交火仍在持续中,过去三天以来,交火致使数人受伤。上周三(11日),一名印度士兵在克里什那·伽提(Krishna Ghati)区域身亡。

 

环球网10月15日报道

http://world.huanqiu.com/article/2017-10/11326182.html


(文字编辑:杨蕾   校对排版:付姗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