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边海热点 >>

习近平在十九大会议上表示建设一流军队护航“中国梦”&中国新建科考船数量世界第一|一周边海热点(10.16-10.22)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01日作者:资料来源:浏览次数:2919

1.护航“中国梦”!外媒称中国打造一流军队计划必将实现

外媒称,习近平在中共十九大上表示,力争到本世纪中叶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近年来,中国积极增强军力,实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基础的军事改革。报道称,中国军队正在实施大规模现代化计划。习近平在十九大上表示:“力争到2035年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报道认为,中国的经济实力、军事开支和未来几十年的军备制造计划让人毫不怀疑,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计划必将实现。到2050年,中国将拥有全世界最强的海军和空军。


参考消息10月21日报道

http://www.cankaoxiaoxi.com/mil/20171021/2239868.shtml


2.中国新建科考船数量世界第一 性能进入第一梯队

2012年,我国开始组建国家海洋调查船队,科考船建设迎来高潮,截至目前,科考船数量已从19艘猛增至50艘。截至今年8月,正在设计或建造的海洋科考船共约10艘,数量居世界第一,包括我国自主建造的首艘极地科考破冰船“雪龙2”号、中山大学新一代大型海洋综合科考船、第三艘大洋钻探船等。“这不只是数量的提升,我国新建的科考船在性能等方面也进入第一梯队,逐步努力引领发展”,七〇八所总工程师黄蔚说,“经过60多年的发展,我国科考船正在从改装到专业新建,从近海到深海、远洋、极地的进程中逐步迈进。”


环球网10月21日报道

http://mil.huanqiu.com/observation/2017-10/11333329.html


3.外媒:美韩在朝鲜半岛东西海域启动联合军演

据路透社10月16日报道,韩国和美国16日在朝鲜半岛海域进行了为期近一周的联合海军演习。据韩国国防部一位发言人表示,包括美国“罗纳德·里根”号航空母舰在内的两国约40艘舰船参加这次在朝鲜半岛东部和西部海域进行的军演。朝鲜方面曾将美韩联合军演称为“战争预演”。而美国国务卿蒂勒森15日说,旨在解决朝鲜危机的外交行动“将继续,直到第一颗炸弹落下”。

 

参考消息10月17日报道

http://www.cankaoxiaoxi.com/world/20171017/2239234.shtml


4.南海舰队新设防险救生支队 对海军全域作战有重要意义

据《解放军报》10月19日报道,南海舰队新成立了一支防险救生支队。专业人士分析称,此举对于我海军履行全域作战能力有重大意义。一位要求匿名的军事专家19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南海舰队辖区内有广袤的海洋,无论是东出西太,还是西进印度洋,都有着较为便捷的海上通道,对我海军履行近海防御远海防卫和拓展全域作战能力有着较为特殊的意义。

 

环球网10月19日报道

http://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7-10/11331367.html


5.印媒:为防中国 印度要将印藏边境警察部队机械化

据《印度时报》16日报道,成立50多年来第一次,印藏边境警察部队将部署机械化部队。报道称,这样做的目的是增强该部队的快速反应能力,以防中国军队“入侵”以及应对类似洞朗对峙的事件。《印度时报》称,在准军事部队进行军事化战斗训练的决定提出后,印度内政部最近同意在高海拔地区边境哨所部署雪地摩托车,并沿着印中边界进行山地战争训练。据一名印度内政部高级官员透露,该机械化部队将包括250辆运动型SUV、全地形车、雪地摩托车、挖掘机和少数中型四轮车辆。有“印藏边境警察部队”高级官员说,未来几个月,该部队将采购此类车辆和设备。《印度教徒报》称,接下来印度还会有更多举措出台,以应对印中边境问题。

 

环球网10月17日报道

http://mil.huanqiu.com/observation/2017-10/11327950.html


6. 印控克什米尔民众扔石块抗议 印军开枪回击伤2人

据《印度斯坦时报》报道,一名印度高级警官表示,当地时间10月18日,印控克什米尔安南塔那加县帕哈尔加姆地区民众向印度安全部队扔石块抗议“剪辫”一事,恰巧有印军人员路过。抗议者向印军扔石块,印军开枪回击。2名民众受枪伤。据报道,印控克什米尔峡谷地区近期一直因“剪辫”一事持续骚乱,即多名妇女声称不明男子对其发动袭击,并剪断她们的头发。峡谷附近几乎每个地区都出现了义务警员,对本地区进行防卫。当地时间10月17日,一名印军士兵在克什米尔地区北部库普瓦拉县被围攻,因为当地民众指控他是一名“剪辫者”。

 

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10月19日报道

http://news.haiwainet.cn/n/2017/1019/c3541093-31153518.html


7.韩海军陆战队拟组建司令部及防御部队 守卫独岛安全

据韩联社10月19日报道,韩国海军陆战队计划在2018年至2020年组建“战略岛屿防御司令部”和守卫独岛(日称:竹岛)的“郁陵部队”以加强西北岛屿防御能力,防范外部威胁。海军陆战队表示,目前轮换驻扎郁陵岛就近护卫独岛的部队也将转为常驻部队。“郁陵部队”的组建工作将在2018年至2020年间完成,该部队将执行阻截外来势力接近独岛的任务。

 

环球网10月19日报道

http://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7-10/11331544.html


8.俄印首次举行三军联合演习:俄方提供重型装备

英国《简氏防务周刊》网站10月17日报道称,印度新闻信息局的一份声明说,印度和俄罗斯的武装部队将于10月19日至29日举行首次三军联合演习。共计880人的印度参演部队将包括350名陆军官兵、80名空军官兵、2架伊尔-76运输机以及1艘护卫舰和1艘小型护卫舰。大约1000名陆军官兵、海军陆战队员以及太平洋舰队舰船和东部军区飞机将代表俄罗斯军队参演。印度新闻信息局说:“2017年是一块重要的里程碑,因为这一演习升级为涵盖武装部队的全部三个军种(陆军、海军和空军),进一步突出了三军联合部队在当今世界环境下的重要性。”它还说,此次演习旨在“加强相互信任和互操作性”。


参考消息10月19日报道

http://www.cankaoxiaoxi.com/mil/20171019/2239552.shtml


9.杜特尔特:菲不着急解决南海问题 已走出“正确一步”

菲律宾《每日问询者报》10月19日报道称,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当天强调菲方在处理与中国的南海争端方面走出了“正确的一步”。杜特尔特在帕赛市会见前东盟领导人、外交官及政府高级官员时还表示, “我希望东盟会变得更加强大,能够解决我们所面临的严重问题,”杜特尔特在演讲中说。他还补充说:“南海虽然也是个问题,但我们不着急(解决)。”

 

环球网10月20日报道

http://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7-10/11332089.html


(文字编辑:杨蕾   校对排版:付姗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