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边海热点 >>

中国海警舰船在我钓鱼岛领海巡航&美日首脑将磋商“印度洋太平洋战略”|一周边海热点(10.30-11.5)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07日作者:资料来源:浏览次数:3031

1.中国海警舰船编队11月2日在我钓鱼岛领海巡航 日方紧急“监视”

据国家海洋局网站消息,11月2日,中国海警2308、2502、2113、2302舰船编队在我钓鱼岛领海内巡航。日媒报道称,日本第11管区海上保安本部表示,中国海警舰队2日上午10点10分至10点30分进入“日本领海”。这是中方公务船今年第26次进入钓鱼岛海域,上一次是10月5日。日本政府为此紧急成立“官邸对策室”,负责情报收集和监视活动。


环球网11月2日报道

http://mil.huanqiu.com/china/2017-11/11351017.html


2.日媒:美日首脑将磋商“印度洋太平洋战略”

据日本《朝日新闻》11月2日报道,多名日本政府相关人士透露,美日两国政府决定在11月6日召开的首脑会谈中,就安倍政府谋划已久的“印度洋太平洋战略”进行磋商,并将其作为两国共同的外交战略。报道称,两国将以美日同盟为基轴,联合印度和澳大利亚,意图牵制中国在南海和东海的行动。

 

环球网11月2日报道

http://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7-11/11351062.html


3.日本强化“领土教育”网页并设钓鱼岛专题

《读卖新闻》等日本媒体10月30日发现,为加强“领土教育”,日本政府在内阁官房网站上新发布了关于“领土、主权的教育资料集”,将钓鱼岛和竹岛(韩国称独岛)写入其中。有关钓鱼岛的专题称,钓鱼岛诸岛“在明治时代被编入日本,历史上和国际法上都毫无疑问是我国(日本)的领土”,虽然中国大陆和台湾都主张拥有对钓鱼岛诸岛的所有权,但日本目前在实际占有,因此围绕钓鱼岛诸岛“本来就不存在需要解决的所有权问题”。

 

环球网10月31日报道

http://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7-10/11342739.html


4.外媒:安倍以援助大礼迎接杜特尔特 共同“讨论”南海问题

据共同社10月30日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和菲律宾总统罗德里戈·杜特尔特10月30日在东京会晤,同意在基础设施、反恐和公共安全计划等许多方面开展合作,以支持菲律宾的发展。日本政府一位发言人说,安倍和杜特尔特还“讨论”了包括南中国海在内的海上安全和“自由航行”问题,但没有详细说明。根据联合声明,日本的援助将包括提高菲律宾的海岸侦察能力,以确保与日本提供的巡逻船只“有效合作”。

 

参考消息网10月31日报道

http://www.cankaoxiaoxi.com/world/20171031/2241195.shtml


5.美空军两架F-35A战机抵日 系亚太首次实战部署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经日本冲绳县有关方面确认,10月30日两架美国空军最新型F-35A隐形战机飞抵冲绳县的美军嘉手纳基地。据分析,这是美国太平洋军公布的在6个月内轮流部署的12架战机中的两架。这是太平洋军管辖的亚太地区首次实战部署该战机。

 

环球网10月31日报道

http://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7-10/11343011.html


6. 澜沧江—湄公河合作第五次高官会成功举行

2017年10月28日,澜沧江—湄公河合作第五次高官会在云南昆明举行。会议由澜湄合作中方代理高官、外交部亚洲司司长肖千与柬埔寨高官、柬政府顾问索西帕纳共同主持,老挝、缅甸、泰国、越南高官或高官代表与会。会议重点就澜湄合作进展、未来发展规划和下阶段系列重要会议筹备工作等交换意见。

 

外交部网站10月30日报道

http://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sjxw_674887/t1505831.shtml


7.中韩决定走出“萨德”阴霾 双方商定通过两军进行沟通

中韩之间长达一年多的“萨德”矛盾终于找到突破口。继10月30日韩国外长围绕“萨德”问题做出“三不”(韩方不加入美国反导体系,不将韩美日安全合作发展成三方军事同盟,不追加部署“萨德”系统)承诺后,10月31日上午,中韩两国外交部同时在官网发布消息称,双方商定通过两军渠道,就“萨德”有关问题进行沟通,双方均表示高度重视中韩关系,同意推动各个领域交流合作早日回到正常发展轨道。

 

环球网11月1日报道

http://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7-11/11344226.html


8.外媒:中国首个海上核反应堆接近完成

英国路透社10月31日发表了一篇题为“中国接近完成首个海上核反应堆”的文章,文章援引有关技术人员的话透露,中国第一座海上浮动核反应堆即将建设完成。为促进海洋核动力装备产业化,中国核电、上海电气等5家企业共同出资10亿元,于8月份在上海成立中核海洋核动力发展有限公司。在10月召开的一次会议上,中国船舶重工集团的技术人员张乃亮称,中国的相关技术已经“十分成熟”,“我对即将完成充满信心”,并表示在将2020年前完成准备工作,并且将在渤海钻探基地进行第一次测试。分析称,通过建设海上浮动核电站,中国不仅可以开发新市场,还可以对南海的诸岛以及石油、天然气的开发提供稳定的电力补给,进而助力中国 “海洋强国”战略。

 

环球网11月1日报道

http://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7-11/11348013.html


9.日欲在冲绳部署“海军陆战队”强化布防 日媒:遏制中国

据日本《朝日新闻》、日本NHK网站等媒体报道,将于明年3月正式成立的日本版“海军陆战队”将被“前置部署”到距钓鱼岛较近的冲绳。日媒称,日本政府的设想是,最大限度地加快部队“出动速度”,强化“西南诸岛”的制空制海权,从而达到在钓鱼岛一线加强对中国军事遏制的目的。而《琉球新报》则认为,如果让“水陆机动团”驻扎冲绳美军基地,会让日本政府减轻冲绳基地负担的承诺有名无实,不经过民众认同的部署必将遭到反对。

 

环球网11月2日报道

http://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7-11/11349551.html


10.美国2架轰炸机2日飞临朝鲜半岛进行空对地轰炸演习

韩联社11月3日报道称,韩军一名消息人士3日透露,美国两架B-1B战略轰炸机2日下午飞临朝鲜半岛,进行空对地轰炸演习。该消息人士表示,两架B-1B轰炸机在江原道“必胜”射击场进行轰炸演习,演习结束后B-1B编队穿越韩国内陆上空抵达西部海域后离韩。韩国空军2架KF-16战机为其护航。韩国军方有关人士表示,美国B-1B轰炸机每月飞临半岛一两次。美国空军还表示,此次演习按计划进行,并非针对当前特定情况。

 

环球网11月3日报道

http://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7-11/11353578.html


(文字编辑:杨蕾   校对排版:付姗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