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边海热点 >>

文在寅访华 中韩领导人举行会谈&中俄发展相互关系是长期战略选择|一周边海热点(12.11-12.17)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18日作者:资料来源:浏览次数:2064

1.习近平同韩国总统文在寅举行会谈

国家主席习近平14日在人民大会堂同来华进行国事访问的韩国总统文在寅举行会谈。习近平欢迎文在寅在中韩建交25周年之际来华进行国事访问。习近平指出,中韩是友好近邻和战略合作伙伴。建交25年来,两国各领域交流合作取得显著发展,给双方带来巨大利益。前段时间,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中韩关系出现一些波折,给双方如何在相互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基础上更好开辟两国关系未来,提供了镜鉴和启示。

 

新华网12月14日报道

 http://m.xinhuanet.com/201712/14/c_1122113058.htm


2.外交部:中俄发展相互关系是长期战略选择

俄罗斯总统普京14日在年度记者会上就中俄关系表示,俄方高度、积极评价中共十九大作出的决定,这同俄对自身发展、构建国际关系和提升国际地位的主张完全契合或十分相近。发展对华关系是俄全社会的共识,无论总统大选结果如何,俄中都将长期保持战略伙伴关系。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在今天(15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发展相互关系是中俄两国长期战略选择,不受国际形势变化影响。


央视新闻12月15日报道

http://m.news.cctv.com/2017/12/15/ARTIHYKIDBP4cvEuWXbTOfex171215.shtml 



3.王毅出席中俄印外长第十五次会晤

12月11日,外交部长王毅在印度新德里出席中俄印外长第十五次会晤。王毅表示,中俄印合作机制的建立,顺应了世界多极化走向和国际关系民主化趋势,符合三国、本地区乃至世界的整体利益。过去15年来,在三方合力推动下,中俄印合作展现出旺盛生命力,同时仍有巨大潜力。当前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不稳定不确定性因素明显增多。中俄印作为三个蓬勃发展的新兴市场国家,应当为国际格局的演变发挥积极作用,成为当前世界的稳定性和确定性力量。

 

新华网12月12日报道   

   http://news.xinhuanet.com/world/2017-12/12/c_1122094225.htm

 

4. 韩日海军在横须贺西南部海域进行海上搜救演习

据韩联社12月15日消息,韩国海军和日本海上自卫队当天在日本横须贺西南部海域进行海上搜救演习。韩国海军当天表示,此次海上搜救演习旨在检验韩国海军与日本海上自卫队在面对海洋事故时的共同应对能力,是一次和平的联合演练。据报道,这是1999年以来两国第十次举行联合海上搜救演习。

 

环球网12月15日报道

http://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7-12/11451749.html

 

5.中蒙俄“一带一路”新闻论坛在乌兰巴托举行

中国内蒙古自治区索伦嘎新闻中心15日在蒙古国首都乌兰巴托举办了以“一带一路”为主题的中蒙俄新闻论坛。索伦嘎新闻中心主任娜仁呼在论坛开幕式上表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新闻合作,尤其是新媒体领域的合作具有广阔的前景,作为向蒙古国和俄罗斯等国家重点介绍和宣传中国为己任的索伦嘎新闻中心,目前已经发展成为拥有杂志、报纸、网站和“两微一端”的全面立体的综合性新闻媒体,近年来受到蒙古国受众的广泛关注和青睐。

 

新华网12月15日报道

 http://news.xinhuanet.com/world/2017-12/15/c_129767274.htm

 

6. 日英防务合作升温 “同盟”言之尚早

英国和日本14日在伦敦举行由双方外长和防长参加的“2+2”会谈。双方就加强联合军事训练等事宜发表声明,显示两国安保合作关系升级。分析人士认为,在英国“脱欧”、美国调整亚太战略等大背景下,日英防务合作不断升温属于各取所需,并不同于战前日英同盟的性质,现阶段也不会对亚太地区形势产生太大影响。

 

新华网12月16日报道

http://news.xinhuanet.com/world/2017-12/16/c_1122121692.htm

 

7.提“无条件”对话 美对朝政策未变

美国国务卿雷克斯·蒂勒森12月12日说,美方愿意与朝鲜进行无条件对话,时间可由朝鲜方面决定,内容不限。蒂勒森坚持认定,朝鲜必须放弃核武器计划,但他同时承认,以弃核为条件寻求与朝鲜对话“不现实”。他说,实现对话“需要一个安静期”,朝鲜应暂停核和导弹试验。美方“完全不能允许朝鲜拥有核武器”,将尽一切努力以外交手段解决问题,但美国没有放弃动武选项。

 

人民网12月16日报道

http://world.people.com.cn/n1/2017/1216/c1002-29710671.html

 

8.澜沧江—湄公河合作第三次外长会举行

2017年12月15日,澜沧江—湄公河合作第三次外长会在云南大理举行。中国外交部长王毅、柬埔寨国务兼外交国际合作部大臣布拉索昆、泰国外长敦、老挝外长沙伦赛、缅甸国际合作部长觉丁、越南副总理兼外长范平明出席。会议回顾了澜湄合作进展,对下一步工作作出规划,并为第二次领导人会议进行了充分准备。


人民网12月16日报道

http://world.people.com.cn/n1/2017/1216/c1002-29710854.html

 

9.印度首艘“鲉鱼”级潜艇入役

据《印度时报》网站12月13日报道这艘新的“鲉鱼”级潜艇重1565吨,以1967年12月印度从俄罗斯引进的首艘潜艇“虎鲨”号命名,接下来,在总投资2365.2亿卢比(1美元约合63卢比)的“75项目”框架下,还将有5艘“鲉鱼”级潜艇相继加入海军开始服役。目前,“75项目”正由马扎冈船坞公司与法国合作负责开发。

 

新华网12月16日报道

http://news.xinhuanet.com/mil/2017-12/16/c_129767716.htm

 

10. 第十三届北京—东京论坛在北京开幕

由中国外文局和日本言论NPO共同主办的第十三届北京—东京论坛16日在北京开幕。两国政经学界代表将围绕推动中日关系改善发展,携手解决当前全球性、地区性复杂问题等进行交流探讨。来华出席论坛的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说,中国梦的实现离不开和平的国际环境和稳定的国际秩序,各国必须互相合作,共同打造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

 

人民网12月17日报道

 http://world.people.com.cn/n1/2017/1217/c1002-29711309.html

 

(编辑:万佳  付姗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