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边海热点 >>

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对朝鲜新制裁决议&中印举行对峙后首次边界会谈|一周边海热点(12.18-12.24)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27日作者:资料来源:浏览次数:1696

1.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对朝鲜新制裁决议

联合国安理会22日一致通过一份涉朝决议,决定对朝鲜实施更严厉的制裁。这份新制裁决议由美国起草,包括要求朝鲜将每年成品油进口数量从200万桶削减至50万桶,原油进口数量不能超过每年400万桶上限,以及朝鲜的海外务工人员在限定期限内被遣返等内容。这是安理会自2006年以来第十次通过针对朝鲜核导计划的制裁决议。


新华网12月23日报道 

http://www.xinhuanet.com/2017-12/23/c_1122155194.htm



2. 印媒:中印举行对峙后首次边界会谈 促进战略沟通

印媒称,在洞朗对峙发生近四个月后,中印将于22日在新德里就中印边界问题举行新一轮会谈。自两国今年夏季在洞朗发生长达73天的军事对峙以来,这是双方举行的首次边界会谈。会晤前夕,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印边界问题特别代表会晤不仅是两国边界谈判的高级别渠道,也是双方进行战略沟通的重要平台。


参考消息12月22日报道

http://www.cankaoxiaoxi.com/world/20171222/2248918.shtml



3.外交部回应美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涉华内容

针对美国政府发表的国家安全战略报告涉华内容,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9日表示,中方敦促美方停止故意歪曲中方战略意图,摒弃冷战思维和“零和”博弈等过时观念。华春莹表示,作为两个大国,中美之间存在一些分歧不足为怪。对此,应该在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基础上,采取建设性方式妥善处理。


新华网12月19日报道

http://m.xinhuanet.com/2017-12/19/c_1122136663.htm


4. 中泰铁路合作项目一期工程正式开工

中泰铁路合作项目一期工程开工仪式21日在泰国呵叻府巴冲县举行。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致信祝贺。泰国总理巴育亲临现场致辞。李克强在贺信中表示,中泰铁路合作项目是双方共建“一带一路”、开展产能合作的旗舰项目,体现了共商、共建、共享的精神,是互利双赢,将有效提升泰国和本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水平,促进泰国经济可持续发展,带动地区发展繁荣和民生改善。


中国新闻网12月21日报道

 http://www.chinanews.com/gj/2017/12-21/8406341.shtml


5. 南海舰队航空兵开展远海舰机实战化对抗训练

南海舰队航空兵近日组织轰炸机、歼击机、预警机等多型数十架战机分批从异地机场起飞,赴西太平洋某海域与航经该海域的海军第28批护航舰艇编队进行对抗训练。据了解,这次远海训练,是南海舰队航空兵年度训练计划内的例行性安排,符合相关国际法和国际实践,不针对任何特定国家、地区和目标。训练过程中没有影响相关海空域的航行和飞越自由,有效增强了部队应对当面复杂形势、坚决捍卫国家海洋权益的能力。


国防部12月21日报道

http://www.mod.gov.cn/power/2017-12/21/content_4800455.htm


6.巴基斯坦总统表示巴各界一致支持深化巴中关系

巴基斯坦总统侯赛因21日表示,巴基斯坦感谢中国对其发展的长期帮助,为巴中友谊深感自豪,巴社会各界一致支持深化两国关系,愿意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合作。当天,侯赛因在会见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姚敬时说,当前巴中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全面向前推进,巴中关系面临重要发展机遇。巴方愿同中国一道,积极推动巴中经济走廊建设,稳步推进全方位合作,为地区和平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新华网12月22日报道 

http://www.xinhuanet.com/asia/2017-12/22/c_1122149141.htm


7. 日本政府决定2018年度预算案 防卫费用六年连增

据日媒报道,日本政府在本月22日的内阁会议上决定了2018年度预算案。一般会计总额为97.7128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5.7万亿元)。日本防卫费连续6年增加,以5.1911万亿日元创历史新高。日本将着手构建陆上部署型导弹拦截系统“陆基宙斯盾系统”。内阁会议同时决定的2017年度补充预算案也列入了2345亿日元相关经费,凸显了对防卫领域的重视。


中国新闻网12月22日报道

http://www.chinanews.com/gj/2017/12-22/8406733.shtml


8.朝核六方会谈韩日团长举行会晤 商讨促朝重返对话方案

据韩联社22日报道,韩国外交部21日表示,朝核问题六方会谈韩日团长21日和22日在东京举行会晤,就引导朝鲜重返对话的方案进行磋商。韩方团长、外交部朝鲜半岛和平交涉本部长李度勋和日方团长、日本外务省亚洲大洋洲局局长金杉宪治基于韩日外长会谈成果就相关问题进行了磋商。双方在会上重新确认和平解决朝核问题的立场,并就引导朝鲜重返对话,共同应对可能发生的各种情况达成共识。


环球网12月22日报道

http://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7-12/11469281.html


9. 联大通过耶路撒冷地位问题决议 中方:“两国方案”是正确出路

在联合国大会通过耶路撒冷地位问题决议的紧急特别会议上,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公使衔参赞申博代表中方发言说,当前形势下,中方呼吁国际社会团结一致、共策和平,共同致力于尽快推动耶路撒冷相关局势降温,维护中东地区和平与安宁及中东和平进程大局。“两国方案”是政治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正确出路。


环球网12月22日报道

 http://world.huanqiu.com/article/2017-12/11468542.html


10.日本在西南岛屿建导弹基地欲对抗中国 美媒:背离和平主义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12月20日报道,石垣岛是日本群岛西南尽头诸多亚热带岛屿之一,日本防务官员正在这里部署军队、新武器和一处雷达设施,用于设防。在这些岛屿中,最靠近中国的岛屿距中国海岸约200海里。报道称,随着中国更加强大和果敢以及朝鲜发展核武库,日本开始重新考量其防务模式,正在背离其自二战战败以来所遵循的严格和平主义政策。


参考消息12月22日报道

http://www.cankaoxiaoxi.com/world/20171222/2248826.shtml


(编辑:万佳  付姗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