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边海热点 >>

首次中国-阿富汗-巴基斯坦三方外长对话举行&美俄外长通话 强调不接受朝鲜作为拥核国家|一周边海热点(12.25-12.31)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02日作者:资料来源:浏览次数:1918

1.首次中国-阿富汗-巴基斯坦三方外长对话举行

2017年12月26日,首次中国-阿富汗-巴基斯坦三方外长对话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外交部长王毅主持对话,阿富汗外长拉巴尼、巴基斯坦外长阿西夫出席。王毅表示,阿富汗、巴基斯坦是中国的传统友好邻邦和战略合作伙伴,三国山水相连,利益相融、人文相通。中国正在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视阿、巴为重要合作伙伴,愿为阿、巴和地区稳定、安全和发展作出积极努力。


外交部12月26日报道 

http://www.fmprc.gov.cn/web/wjbzhd/t1522161.shtml


2. 美俄外长通话 强调不接受朝鲜作为拥核国家

据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办公室27日的声明,美国国务卿蒂勒森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26日通电话,两人就朝鲜、叙利亚和乌克兰等问题进行了讨论。声明称,美俄外长讨论了朝鲜核问题,强调无论是美国还是俄罗斯都不会接受朝鲜作为拥核国家。双方同意将继续努力以外交方式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


中国新闻网12月28日报道

 http://www.chinanews.com/gj/2017/12-28/8410846.shtml


3. 日本欲打造战后首艘“攻击航母” 中方敦促日方慎重行事

境外媒体称,多位政府相关人士透露,日本政府开始讨论把海上自卫队最大的护卫舰“出云”号改造成能让战斗机起飞和降落的航空母舰。它将是自卫队拥有的第一艘航母,可望在2020年代初期开始投入使用。针对近期涉及日本军事安全领域动向的相关报道,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2月26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敦促日方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在军事安全领域慎重行事。


参考消息12月27日报道 

http://www.cankaoxiaoxi.com/world/20171227/2249540.shtml


4.打造极地尖兵!俄防长称北极军事设施建设完成

据国际文传电讯社12月25日报道称,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25日称,俄军已经基本完成北极设施的建设。他在国防部社会委员会会议上说:“我们基本完成了在北极的建设。在开发北极的整个历史上,还没有一个(其他)国家建造过如此数量、形式、具有如此能源储备和武器装备能力的设施。”据媒体此前报道,俄军明年打算用新式短程防空导弹系统加强北极对空防御。


参考消息12月27日报道

http://www.cankaoxiaoxi.com/mil/20171227/2249530.shtml


5. 克什米尔年内交火820次 印媒:印巴紧张局势升温

当地时间25日晚间,印巴军方在克什米尔实际控制线附近交火,致3名巴基斯坦士兵死亡。26、27日两天,再次爆发冲突,虽并无伤亡,但印媒称印巴双方的紧张局势突然升温。

报道称,印巴今年在克什米尔地区已经爆发820次交火,与2016年的228次和2015年的152次相比,克什米尔地区的局势在今年的确有所升温。据统计,印度军方在今年的冲突中有14名士兵死亡,巴基斯坦则有17名士兵死亡。


新华网12月27日报道

 http://www.xinhuanet.com/mil/2017-12/27/c_129776920.htm


6.台媒:蔡英文当局首发防务报告书 制定所谓“新战法”

台媒称,台当局防务机构12月26日公布2017年防务报告书,提到台军以创新不对称的思维建构联合战力,会以“战力防护、滨海决胜、滩岸歼敌”的理念吓阻“敌人”登岛进犯。这是台当局首度提出这个新思维。台当局防务机构每两年公布一次防务报告书,12月26日公布的报告书也是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上任后第一次公布防务报告书。

参考消息12月27日报道

http://www.cankaoxiaoxi.com/tw/20171227/2249571.shtml


7. 菲媒:菲众议院通过议案 鼓励国民“永久居住”南海岛礁

据《菲律宾每日询问者报》网站12月27日报道,众议院自然资源委员会通过众议院5614号议案,宣布隶属巴拉望省的卡拉延群岛的土地“可转让、可自由使用”,可进行农业、住宅和商业开发。菲律宾众议院希望通过允许民众和投资者购置土地的方式,鼓励国民在卡拉延群岛“永久居住”。卡拉延群岛是菲律宾在南沙群岛控制的部分岛礁的称呼。


参考消息12月28日报道 

http://www.cankaoxiaoxi.com/world/20171228/2249686.shtml


8.韩在独岛周边海域开展反登岛训练 日政府强烈抗议

韩国海军宣布,韩国军队从12月28日起在独岛(日称:竹岛)周边海域等地区开展为期两天的反登岛训练,日本政府就此向韩国政府提出强烈抗议,要求立即停止这一训练。据日本NHK电视台报道,韩国军队每年都会在这一区域举行2次反登岛训练,今年的首次训练是在6月份。韩国媒体报道称,包括驱逐舰在内的5艘舰艇、巡逻机、F-15战机等装备参加了本次训练。


环球网12月29日报道

http://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7-12/11483845.html


9.俄外交部:日本决定部署美国“宙斯盾”反导系统影响俄日关系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28日说,日本决定部署美国陆基“宙斯盾”反导系统给俄日关系带来消极影响。扎哈罗娃当天在例行记者会上说,日本有关在境内部署美国陆基“宙斯盾”反导系统的决定令人非常遗憾和担忧,此举与保证地区和平稳定的努力背道而驰。日本的类似举动给俄日关系带来消极影响,包括签署和平条约问题在内。


新华网12月29日报道

 http://www.xinhuanet.com/world/2017-12/29/c_1122182196.htm


10. 日本欲借印度高铁推销新干线 日媒:将与中国展开激烈竞争

日媒称,决定采用日本新干线方式的印度首个高铁计划2018年将全面开工。把基建出口作为增长战略支柱的日本政府希望以印度为跳板,带动向各国进行推销。继印度之后,日方关注的是连接马来西亚和新加坡的马来半岛高铁计划。围绕以亚洲为主的高铁计划,在成本方面具有优势的中国等发起猛烈攻势,激烈的订单争夺战或将持续。


参考消息12月31日报道

http://www.cankaoxiaoxi.com/world/20171231/2249929.shtml


(编辑:万佳、付姗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