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边海热点 >>

六方会谈中韩团长今在首尔会晤 拟磋商半岛局势&印陆军调整“五年计划” 重点聚焦中印边境基建后勤|一周边海热点(1.1-1.7)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08日作者:资料来源:浏览次数:1735

1.六方会谈中韩团长今在首尔会晤 拟磋商半岛局势

韩国外交部1月5日发布消息称,朝核六方会谈韩方团长、外交部半岛和平交涉本部长李度勋5日将同中国外交部朝鲜半岛事务特别代表孔铉佑在首尔举行会晤,共商应对朝鲜半岛局势的方案。双方将就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发表新年贺词后的半岛局势进行评价,并对日后的发展方向等深入交换意见。预计双方还将讨论重启有关朝核问题的对话、彻底履行联合国安理会决议等问题。


环球网1月5日报道

http://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8-01/11499561.html


2. 印陆军调整“五年计划” 重点聚焦中印边境基建后勤

印媒称,印度陆军高级军官说,洞朗对峙事件后,陆军调整了未来五年计划(2018-2023年)的工作重点,以满足中印边境沿线的作战需求。报道称,目前将优先实施可提升边境沿线——即从拉达克到藏南地区的中印边境线和锡金东部的国际边界——陆军战力的计划。官员们表示,重新确定五年计划的优先事项将让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如改善道路、燃料储备设施和部队住宿条件等。


参考消息1月3日报道

 http://www.xinhuanet.com/mil/2018-01/04/c_129782817.htm


3. 中国海警船2018年首次巡航钓鱼岛 日本无理警告

3日凌晨,4艘中国海警船在钓鱼岛外侧毗连区巡航执法。日本海上保安总部无理警告中国海警船勿靠近其所谓的“领海”。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曾就钓鱼岛问题表示,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中国政府公务船在有关海域的巡航执法正当合法。中国维护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的决心和意志坚定不移,今后将继续开展有关巡航执法活动。


人民日报海外网1月3日报道 

http://news.haiwainet.cn/n/2018/0103/c3541093-31224762.html


4.朝鲜宣布恢复朝韩联络渠道 韩方表示欢迎称此举意义重大

据韩联社1月3日报道,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委员长李善权当天奉劳动党委员长金正恩之命做客朝鲜中央电视台时宣称,朝方将遵照最高领导层意愿,本着认真诚实的立场和态度与韩方建立紧密的联系,讨论派遣朝鲜代表团的实务事宜。韩国总统府青瓦台首席秘书尹永灿3日就朝鲜当天宣布重启板门店韩朝联络渠道一事表示,韩朝联络渠道恢复意义重大,预计韩朝将可随时对话。


参考消息1月3日报道

http://www.cankaoxiaoxi.com/world/20180103/2250325.shtml


5. 韩美总统通话 商定冬奥期间不军演

当地时间4日晚22时(北京时间21时)左右,韩国总统文在寅同美国总统特朗普通电话,双方商定在平昌冬奥会期间,韩美不会进行军演。此举被视为是对朝鲜近期宣布有意派团赴韩参加冬奥会以及修复朝韩板门店对话渠道作出的回应。中方曾多次呼吁半岛有关各方“双暂停”,即美韩暂停军事演习,朝鲜暂停导弹发射等以便缓和紧张气氛,为各方展开对话创造条件。


央视新闻网1月5日报道http://news.cctv.com/2018/01/05/ARTI1htkawMAy4PJlg7Pv1OV180105.shtml


6.“侵越美舰”成越南最大执法船 将在南海行动

英国《简氏防务周刊》网站3日称,美国赠送给越南的第一艘“汉密尔顿”级远洋巡逻舰“摩根索”号近日已抵达越南,成为越南海警旗下吨位最大的执法船。报道称,这艘巡逻舰未来将承担越南在南海区域的“执法任务”。尽管该舰拆掉部分雷达和武器,但仍保留有76毫米主炮,是越南海警火力最强的大型舰艇。


环球网1月5日报道

http://mil.huanqiu.com/world/2018-01/11499329.html


7. 《深海法》新增两项配套规范性文件

日前,《中华人民共和国深海海底区域资源勘探开发法》(以下简称《深海法》)新增两项配套的规范性文件,分别为国家海洋局印发的《深海海底区域资源勘探开发资料管理暂行办法》与《深海海底区域资源勘探开发样品管理暂行办法》。旨在规范深海海底区域资源勘探、开发和相关环境保护,促进深海科学技术交流、合作及成果共享,保护深海样品与资料汇交人权益。


国家海洋局1月5日报道http://www.soa.gov.cn/xw/hyyw_90/201801/t20180105_59876.html


8.菲媒称杜特尔特重新任命5位中国特使:盼增进与中国关系

据《菲律宾每日询问者报》网站1月4日报道,杜特尔特1月3日签署重新任命书,任命费迪南德·博尔雅、李紫靖、施恭旗、程永(音)、威廉·德赫苏斯·利马为中国问题特使。当被问及为何需要5位特使时,总统发言人哈里·罗克回复称:“他们都是总统的特使,他们的使命是增进与中国的关系。”


参考消息1月6日报道

 http://www.cankaoxiaoxi.com/world/20180106/2250773.shtml


9.印日拟联手探月 英媒:在中国面前相形见绌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1月5日报道,印度和日本的国家航天机构正在规划一个联合任务,目的是勘察月球极地地区的水资源,希望这些水资源有朝一日能够维持人类居住。报道认为,这一合作突显亚洲在航天探索领域的重要性日益增强,以及该地区对中国崛起的地缘政治反应。


参考消息1月6日报道

http://www.cankaoxiaoxi.com/world/20180106/2250715.shtml


10. 特朗普政府拟全面开放海洋能源钻探 

 美国内政部4日发布一份海洋能源钻探5年计划草案,打算对能源开发商开放绝大部分美国沿海水域,用于石油和天然气钻探,包括被列为“禁区”大约30年的美国太平洋和大西洋沿海。这份计划草案旨在落实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寻求建立美国能源优势的主张,受到环境保护组织和许多沿海州强烈反对。


新华网1月6日报道

 http://www.xinhuanet.com/world/2018-01/06/c_129784214.htm


(编辑:万佳、付姗姗)

武大边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