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边海热点 >>

李克强出席澜沧江-湄公河合作第二次领导人会议&韩朝高级别会谈举行|一周边海热点(1.7-1.14)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16日作者:资料来源:浏览次数:1592

1. 李克强出席澜沧江-湄公河合作第二次领导人会议

当地时间2018年1月10日下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金边和平大厦出席澜沧江-湄公河合作第二次领导人会议。李克强和柬埔寨首相洪森共同主持会议。老挝总理通伦、泰国总理巴育、越南总理阮春福和缅甸副总统吴敏瑞出席。李克强指出,澜湄合作已成为本地区最具活力、最富成果的合作机制之一。中方愿与湄公河国家一道,打造澜湄流域经济发展带,建设澜湄国家命运共同体。


外交部1月11日报道http://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gjldrhd_674881/t1524878.shtml


2. 韩朝高级别会谈举行 韩媒:朝方代表步行越过三八线赴会

韩媒称,韩朝于9日上午10点(韩国时间)在板门店韩方一侧的“和平之家”举行会谈,预计双方将在会谈上就朝鲜参加平昌冬奥会和改善韩朝关系事宜开展讨论。此外,预计双方共同关注的改善韩朝关系事宜,尤其是去年7月韩方提出的举行军事会谈讨论偶发性冲突、举行红十字会会谈讨论离散家属团聚也将成为此次会谈的议题。韩方计划在此次会谈上就朝鲜参奥和改善韩朝关系制定大框架,日后由各部门继续推动后续会谈。


参考消息1月9日报道

http://www.cankaoxiaoxi.com/world/20180109/2251048.shtml


3.法国总统马克龙访华 构筑中法新型外交关系

应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法兰西共和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于1月8日至10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此次访华是马克龙去年5月当选法国总统以来,首次到访中国。马克龙是2018年来访的第一位外国元首。马克龙表示,访华期间,他将与中方就双边关系交换意见。此访有助于进一步加强双边合作,巩固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具体成果。


中国网1月8日报道

http://news.china.com.cn/world/2018-01/08/content_50200604.htm


4.欧盟将出台欧亚互联互通蓝图 对接“一带一路” 

欧盟驻华大使史伟10日表示,新的一年,欧洲期待进一步深化与中国在互联互通上的合作,欧盟正在制定自己的欧亚大陆互联互通规划蓝图,并将与“一带一路”倡议对接。史伟在北京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欧盟支持“一带一路”倡议,希望共同促进欧亚大陆的增长与繁荣。欧盟正在制定自己的欧亚大陆互联互通规划蓝图,计划在数月后出台。


新华网1月10日报道

http://www.xinhuanet.com/world/2018-01/10/c_1122239998.htm


5. 台媒称美众议院通过所谓“台湾旅行法” 鼓吹双方官员“互访”

台媒称,美国联邦众议院9日无异议通过“台湾旅行法”,这项草案为鼓励美国与台当局间所有层级官员“互访”订立明确的法律基础,尚待联邦参议院通过并协调出两院一致的版本,随后送交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生效,成为具约束力的美国法律。这项草案有望让台湾与美国之间多年来低调且受限的高层级官员“互访”解禁,而美国行政部门如何执行则最关键。


参考消息1月10日报道

http://www.cankaoxiaoxi.com/tw/20180110/2251281.shtml


6.国家海洋局积极开展东海海域油轮碰撞事故应对工作

2018年1月6日20时许,巴拿马籍“SANCHI”油轮与香港籍散货轮“CF CRYSTAL”在长江口以东约160海里发生碰撞,碰撞造成装有凝析油的“SANCHI”油轮起火。 事故发生后,国家海洋局立即成立海上应急监测领导小组,启动海上应急响应,利用船舶、飞机、卫星等手段,高度关注事故态势及其对海洋生态环境可能造成的影响,做好落水人员漂移预测、搜救海域海况预报等工作。


国家海洋局1月12日报道http://www.soa.gov.cn/xw/hyyw_90/201801/t20180112_59951.html


7. 首次!日方宣称中国潜艇进入钓鱼岛毗连区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关于11日在钓鱼岛附近毗连区下潜航行的外国潜艇,日本政府12日确认其隶属中国海军。共同社称,该潜艇12日在公海打出中国国旗五星红旗航行。日本防卫省称,这是中国潜艇首次在钓鱼岛毗连区航行。日本外务省事务次官杉山晋辅通过电话向中国驻日大使程永华提出所谓“严正抗议”,宣称“这是以新的形式单方面改变现状”。


环球网1月13日报道

http://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8-01/11520204.html


8.王毅谈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共建“一带一路”,推动中非互利合作迈上新台阶

当地时间2018年1月13日,外交部长王毅在基加利会见卢旺达总统卡加梅后应询向媒体介绍中方对今年将在中国举行新一届中非合作论坛峰会的设想。王毅表示,很多非洲国家都赞赏和支持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我们希望通过中非双方共建“一带一路”,为中非互利合作注入新的强劲动力,把中非互利合作提升至新的水平,将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推进至新的阶段。


外交部1月13日报道 

 http://www.fmprc.gov.cn/web/wjbzhd/t1525573.shtml


9.中俄就朝鲜半岛问题举行磋商

1月13日,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中国政府朝鲜半岛事务特别代表孔铉佑和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六方会谈团长莫尔古洛夫在莫斯科举行磋商,就朝鲜半岛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双方表示将继续坚持无核化目标,维护半岛和平稳定,致力于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双方对此表示欢迎和支持,希望朝韩双方继续互释善意,相向而行,推动形成可持续的和解态势,为通过对话协商解决半岛问题创造条件。


外交部1月13日报道

 http://www.fmprc.gov.cn/web/wjbxw_673019/t1525571.shtml


10. 外交部:确保伊核协议贯彻始终符合各方根本利益

北京时间1月13日,美方就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发表声明。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今天(13日)表示,我们注意到相关声明,特别是美方继续暂停对伊朗核领域制裁。陆慷指出,中方一贯坚定支持全面协议。协议是多边主义重要成果,也是通过政治外交手段解决国际热点的典范。确保协议贯彻始终,对维护中东和平稳定和国际核不扩散体系具有重要现实意义,符合各方根本利益。


央视新闻网1月13日报道 http://m.news.cctv.com/2018/01/13/ARTIdZqkDlkQOgTTuuHYNyZq180113.shtml


(编辑:万佳、付姗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