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边海热点 >>

外交部:对美朝双方就直接对话释放的积极信息表示欢迎&莫迪访华前“正急切缓和中印双边关系”|一周边海热点(3.5-3.11)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12日作者:资料来源:浏览次数:2248

1. 外交部:对美朝双方就直接对话释放的积极信息表示欢迎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9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对美朝双方就直接对话释放的积极信息表示欢迎。耿爽表示,正如王毅外长8日在两会记者会上指出,接下来的关键,是各方积极呼应,形成合力,共同把半岛局势重新纳入和平稳定的轨道,把半岛核问题重新纳入对话解决的轨道。王毅外长还特别指出,和平必须争取,机遇需要把握。我们希望各方都拿出政治勇气,作出政治决断,尽快开展一切必要和有益的双多边接触,全力推动重启和平解决半岛核问题的对话谈判。中方将为此继续作出不懈努力。


新华网3月9日报道

http://www.xinhuanet.com/world/2018-03/09/c_1122514079.htm


2.印媒:莫迪访华前“正急切缓和中印双边关系”

据《印度时报》4日报道,印度总理莫迪6月将赴中国青岛参加上海合作组织峰会。在此之前,中印两国正努力重置双边关系,并将举行一系列高层会晤。《印度时报》称,近期印度和中国预计都将降低在双边热点问题上的强硬调门。印度外交部已要求政府官员和公职人员不出席达赖的相关活动。报道称,根据日程安排,印度团队和中国专家3月26日至30日将在中国杭州会面,商讨共享跨境河流信息事宜。自从“洞朗对峙”危机后,印度一直抱怨中国停止共享雅鲁藏布江的水文信息,该河流下游流经印度。4月13日至15日,中国发改委官员将与印度国家转型委员会举行战略与经济对话,4月底,上合组织成员国外交部长会晤将在北京举行。


环球网3月5日报道

http://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8-03/11639680.html


3.南海调查技术中心圆满完成中国第34次南极考察任务

2月底,南海分局预报减灾处黄志聪,南海调查技术中心6名科考队员结束为期三个月的中国第34次南极科学考察之行,完成了中山站海洋站调研、罗斯海恩克斯堡岛无人艇海洋测绘和长城站长城湾水下地形测量3项业务化观(监)测任务。第34次南极科学考察是我国在罗斯海地区新建第五个南极科考站前期工作的关键节点,在此次考察中开展的南极业务化观(监)测是我国首次在南极进行业务化观测,同时也是南海分局首次独立牵头承担南极科考中的项目。


国家海洋局3月5日报道http://www.soa.gov.cn/xw/dfdwdt/jsdw_157/201803/t20180305_60556.html


4.金正恩会见韩国特使团

据朝中社6日报道,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会见5日抵朝的韩国特使团成员,在听取特使团转达的韩国总统文在寅有关首脑会晤的意愿后,交换了意见并达成满意共识。报道说,金正恩还要求有关部门就此尽快采取实际举措。会见时,韩国特使团团长、韩国青瓦台国家安保室长郑义溶向金正恩转交了文在寅的亲笔信。


新华网3月6日报道

http://www.xinhuanet.com/world/2018-03/06/c_1122492444.htm


5. 2018年中柬商务与投资论坛促进双方多领域合作

由柬埔寨发展理事会、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中国国际商会共同主办的2018年中国—柬埔寨商务与投资论坛7日在金边举行。来自中柬两国政府部门、贸易投资促进机构、商协会及企业代表共120余人参加论坛。近50名中国企业家代表涉及基础设施、能源电力、汽车制造、医疗科技等多个领域。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驻柬代表索纳林表示,引进中国资金及先进技术,对柬埔寨发展旅游业、延伸农业产业链、推动产业多元化发展及经济特区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新华网3月7日报道

http://www.xinhuanet.com/asia/2018-03/07/c_1122503028.htm


6.印防长低调回应“解放军洞朗动向” 印媒:中印将加强接触

“中国人民解放军已经在洞朗地区展开基建,其中包括哨所、战壕和直升机停机坪”,印度国防部长西塔拉曼5日在印度下院回应质询时说。据《印度时报》6日报道,西塔拉曼还表示,2017年中印在洞朗地区结束对峙后,双方已在远离对峙地点的各自区域重新部署军力,但强度均已减弱。消息人士称,“印度方面现在不希望军方智库发出对中国的强硬评论”。此外,印中预计还将在应对美国的“贸易战”威胁问题上加强合作。


环球时报3月7日报道

http://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8-03/11645814.html


7. 王毅:“一带一路”建设坚持公开透明 谋求互利共赢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外交部部长王毅就“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回答中外记者提问。王毅强调,“一带一路”是全球公共产品,当然遵守国际规则;“一带一路”是国际合作平台,自然按照市场规律行事。去年高峰论坛发表的联合公报已经对此做出了公开承诺,强调要统筹好经济、社会、金融和环境之间的关系,增强项目的可持续性。我们真诚欢迎各方为“一带一路”建言献策,共同把“一带一路”建设好、推进好,不仅加强各国基础设施的“硬联通”,也要开展政策、规则和标准的“软联通”;不仅接地气,还要高标准;不仅效益好,而且高质量;不仅惠及中国,更要造福世界。


中国一带一路网3月8日报道

https://www.yidaiyilu.gov.cn/xwzx/bwdt/49830.htm


8.11国签署新版TPP 保留TPP超过95%内容

美国总统特朗普执意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简称:TPP)后,由日本主导、其他10国参与的《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展协定》(简称:CPTPP)将正式成为现实。11国代表8日在南美洲国家智利首都圣地亚哥举行签字仪式,新协定预计最快在2018年底或2019年上半年全面生效。第一波加入CPTPP的包括澳大利亚、新西兰、文莱、马来西亚、新加坡、越南、日本、智利、秘鲁、墨西哥、加拿大等11国,共涵盖5亿人口,占全球GDP的13.5%。协定旨在降低11国之间逾98%的关税,被视为对抗美国贸易保护主义的利器。


参考消息网3月8日报道

http://www.cankaoxiaoxi.com/world/20180308/2257793.shtml


9. 中日韩举行第十一次拉美事务磋商

2018年3月7日,第十一次中日韩拉美事务磋商在首尔举行,外交部拉美司司长赵本堂、韩国外交部拉美局局长许泰浣、日本外务省中南美局局长中前隆博主持磋商。三方就拉美地区形势、各自对拉政策等议题交换了看法。三方认为,拉美和加勒比作为一个整体,总体保持稳定发展势头,发展潜力不断释放,国际影响力日益凸显,希望通过中日韩拉美事务磋商机制,更好了解、借鉴彼此对拉政策和成功经验,为促进各自对拉合作发挥积极作用。


外交部3月9日报道

https://www.fmprc.gov.cn/web/wjbxw_673019/t1540983.shtml


10.商务部回应美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采取限制措施:将坚决维护中方正当权益

华盛顿时间3月8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命令,认为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威胁到美国国家安全,决定将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全面征税,税率分别为25%和10%,暂时排除加拿大和墨西哥的产品。商务部贸易救济调查局局长王贺军说,美国进口的钢铁和铝产品绝大部分属于民用产品,谈不到损害美国国家安全。美国滥用“国家安全例外”条款,是对以世贸组织为代表的多边贸易体系的肆意破坏,必将对正常的国际贸易秩序造成严重冲击,中方坚决反对。


新华网3月9日报道

http:// www.xinhuanet.com/world/2018-03/09/c_1122511209.htm


(编辑:万佳、付姗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