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边海热点 >>

韩国南北首脑会谈筹备委员会召开首次会议&我国完成在南极最长海洋断面观测|一周边海热点(3.12-3.18)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19日作者:资料来源:浏览次数:1901

1. 韩国南北首脑会谈筹备委员会召开首次会议

韩国南北首脑会谈筹备委员会16日召开首次会议,决定推动3月末举行韩朝高级别会议,为首脑会谈预热。据韩国总统府青瓦台当天发布的消息,为交流过去两次南北首脑会谈的相关经验,收集各界人士意见,筹备委员会还将成立由30至40人组成的顾问团,团长为前任统一部长官林东源。会议说,要让此次南北首脑会谈成为从根本上解决半岛和平问题的转机,会议筹备内容将集中在实现半岛无核化、缓解军事紧张、构建半岛永久和平以及促进南北关系新进展等议题。


新华网3月16日报道

http://www.xinhuanet.com/world/2018-03/16/c_1122548984.htm


2.我国完成在南极最长海洋断面观测

3月11日2时,一套多联网成功回收至“雪龙”船甲板,标志着中国第34次南极考察队完成了阿蒙森海及其附近海域的海洋断面观测。断面总长1420公里,是我国开展南极考察以来,观测的最长海洋断面。自3月3日起,考察队克服强风雪等恶劣天气影响,抓住有利气象窗口,完成了2个近岸陆架海域浮冰区的观测站位、5个西风带海域站位作业、8个南纬65°附近站位作业。进行了温盐深仪、生物拖网、重力柱采样等作业,开展了物理海洋、海洋化学、海洋生态和海洋地质等多项调查,获取了该海域大量宝贵的样品和数据。


国家海洋局3月14日报道http://www.soa.gov.cn/xw/dfdwdt/jsdw_157/201803/t20180314_60709.html


3.韩国总统特使团成员分赴中日俄 但韩美军演照旧

据韩联社报道,近来先后访问朝鲜、美国的韩国总统特使团成员——青瓦台国家安保室长郑义溶和国家情报院院长徐薰,将从今天(12日)起分别访问中国和日本,之后还将前往俄罗斯,介绍特使团访朝、访美结果。报道称,青瓦台国家安保室长郑义溶12号赴华进行为期两天的访问,访华期间,他将向中方介绍访朝、访美结果以及将于4月举行的韩朝首脑会谈和5月举行的朝美首脑会谈相关事宜。此外,据韩军方消息,韩美“双龙”联合登陆演习将于4月初启动,据悉,韩美军争取在4月底韩朝首脑会谈开始前结束“双龙”演习。


央视新闻网3月12日报道http://news.cctv.com/2018/03/12/ARTIUSoHFqfjJ6syNOSH0xmy180312.shtml


4.孟高官对“一带一路”推动孟中合作持积极态度

孟加拉国外交部国务部长阿拉姆近日在会见中国驻孟加拉国大使张佐时表示,对“一带一路”推动孟中发展合作持积极态度,期待两国合作项目能够尽早实现。阿拉姆强调了两国政治和经济密切往来的重要性,并感谢中国对孟加拉国社会经济进步的持续支持。张佐表示,孟加拉国是中方开展“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重要伙伴。近年来孟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发展前景十分光明,愿在任内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推动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不断充实中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内涵,推动两国关系全面发展。


新华网3月14日报道

http://www.xinhuanet.com/world/2018-03/14/c_1122538442.htm


5. 印度武器进口全球第一 印媒哀叹国内武器制造系统太不争气

 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12日发布的国际武器贸易数据显示,在2008年到2012年和2013年至2017年这两个时间段间,印度军火进口增长了24%。印度是全球主要军火进口国,紧随其后的有沙特阿拉伯、埃及等国。印度武器进口国主要为俄罗斯(62%),美国(15%)和以色列(11%)。美国对印度军售也正不断加大。《印度时报》3月13日报道表示,印度目前还处于一种战略弱势地位,稳居全球最大武器军火进口商的位置,是因为印度一直未能建立健全的武器制造体系。


环球网3月14日报道

http://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8-03/11665333.html


6.伊朗邀中巴共建恰巴哈尔港,引起印度高度紧张

据巴基斯坦《黎明报》报道,伊朗外交部长扎里夫近日在访问巴基斯坦时,邀请中国和巴基斯坦参与恰巴哈尔港建设,并将瓜达尔港与之连接起来。2017年12月,印度和伊朗签署开发恰巴哈尔港的协议,承诺为此投资5亿美元。按照新德里的构想,恰巴哈尔港是印度绕过巴基斯坦联通阿富汗和中亚的新战略通道,具有“对抗中国”的重要战略意义。《印度时报》14日报道称,“伊朗此举在印度外交界激起涟漪”。


环球网3月15日报道

http://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8-03/11666392.html


7. 日媒:澳越两国确立“战略伙伴关系” 提升防务和贸易合作

日媒称,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3月15日表示,澳大利亚与越南的关系已经提升至“战略伙伴关系”,这一外交布局将升级两国的防务和贸易关系。据共同社3月15日报道,特恩布尔在堪培拉与越南总理阮春福会谈后说,两国政府签署了旨在加强农业、科技和职业教育合作的备忘录。报道称,两人还同意两国外长和防长每年会晤一次。两国都是名为TPP-11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修订版的签署国。特恩布尔说,两人讨论了他们对自由市场的承诺并期待携手履行该协议。


参考消息3月16日报道

http://www.cankaoxiaoxi.com/world/20180316/2258658.shtml


8.安倍与斯里兰卡总统谈海洋安保 有意针对中国

3月14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首相官邸与斯里兰卡总统西里塞纳举行会谈,双方就在海洋安全领域加强合作达成一致,并就推动安倍倡导的实现亚非地区和平与发展的“自由开放的印度太平洋战略”、支援斯里兰卡港口与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达成协议。双方在会谈后,签署了在保健与医疗领域提供总额106亿日元贷款的备忘录。南亚岛国斯里兰卡是连接印度洋与太平洋的海上交通要冲。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重视印度洋,正在确保在斯里兰卡重要港口的权益。日本在经济和海洋安全方面加强与斯里兰卡的合作,也有与在这一地区提升存在感的中国相对抗的意图。


参考消息3月16日报道

http://www.cankaoxiaoxi.com/world/20180316/2258645.shtml


9. 中柬两军开始“金龙-2018”反恐联训暨人道主义救援

中国和柬埔寨两军“金龙-2018”反恐联合训练暨人道主义救援17日在柬埔寨磅士卑省某综合训练场举行开训仪式。这是2016年以来中柬两军第二次组织联训。柬埔寨王家军总司令波尔沙伦、中国人民解放军南部战区陆军司令员张践以及两军参训官兵出席了开训仪式。本次联训为期17天,中方派出216名官兵参训,柬方派出280名官兵。联训首次以反恐为主题展开,将以一伙国际恐怖分子秘密潜入柬埔寨某地区并企图制造恐袭事件为假想背景组织相关内容演练。


新华网3月17日报道

http://www.xinhuanet.com/world/2018-03/17/c_1122551967.htm


10.中国海军第二十七批护航编队凯旋

历时230天,累计航程124962海里。在圆满完成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护航和出访任务后,18日上午,由南海舰队导弹驱逐舰海口舰、导弹护卫舰岳阳舰和综合补给舰青海湖舰组成的中国海军第二十七批护航编队载誉凯旋,顺利返回三亚某军港码头。完成护航任务后,编队先后对阿尔及利亚、突尼斯、摩洛哥等北非3国进行了访问,展示了中国海军军人良好的专业素养和大方自信的精神风貌,促进了与到访国之间的互信合作。


中国新闻网3月18日报道

http://www.chinanews.com/mil/2018/03-18/8470385.shtml


(编辑:万佳、付姗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