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边海热点 >>

中国空军轰-6K等多型战机远洋训练战巡南海&国家海洋局发布三个海洋公报|一周边海热点(3.19-3.25)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26日作者:资料来源:浏览次数:1967

1. 中国空军轰-6K等多型战机远洋训练战巡南海

中国空军新闻发言人申进科大校3月25日发布消息,中国空军近日出动轰-6K、苏-30等多型多架战机飞越宫古海峡,成体系前出西太平洋开展实战化军事训练;同时组织轰-6K、苏-35等多型多架战机飞赴南海,实施联合战斗巡航。空军发言人表示,空军牢记新时代使命任务,在远洋训练、战巡南海中拓展战略视野,努力使作战能力与维护战略利益、提供战略支撑的使命任务相适应,坚定不移维护国家主权、保卫国家安全、保障和平发展。


国防部3月25日报道

http://www.mod.gov.cn/power/2018-03/25/content_4807794.htm


2.国家海洋局发布三个海洋公报

国家海洋局3月19日发布《2017年中国海洋生态环境状况公报》《2017年中国海洋灾害公报》和《2017年中国海平面公报》。《2017年中国海洋生态环境状况公报》公报显示,去年我国海洋生态环境状况稳中向好,但近岸海域环境问题依然突出。《2017年中国海洋灾害公报》显示,2017年,各类海洋灾害共造成直接经济损失63.98亿元。《2017年中国海平面公报》对2017年海平面变化数据进行了全面分析。结果表明,中国沿海海平面变化总体呈波动上升趋势。1980年至2017年,中国沿海海平面上升速率为3.3毫米/年,高于同期全球平均水平。


国家海洋局3月20日报道http://www.soa.gov.cn/xw/hyyw_90/201803/t20180320_60789.html


3.美韩日举行安全高官三方会晤

美国白宫19日发布消息说,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麦克马斯特17日至18日在旧金山同韩国青瓦台国家安保室室长郑义溶、日本国家安全保障局局长谷内正太郎举行了三方会晤。白宫在一份声明中说,三人在会晤中讨论了朝鲜半岛无核化问题和计划将要举行的韩朝、美朝首脑会晤。三方表示,将致力于“避免重蹈覆辙”,并在接下来的数周内“继续密切协调”。


新华网3月19日报道

http://www.xinhuanet.com/asia/2018-03/19/c_1122561015.htm


4.日媒:“出云”号配F-35B打造“攻击型航母”恐违宪

日媒称,日本政府和执政党自民党将引进能短距起飞的最先进F-35B隐形战斗机,目的是为了提升日本的离岛防卫能力。为了供F-35B起降,设想将海上自卫队的“出云”号护卫舰改建为航母,日本防卫省高层人士对于这个设想解释称,“是以保护日本为目的的‘防御型航母’,没有脱离专守防卫”。报道称,日本考虑的是中国军队。近年来,中国迅速增强战斗机和军舰,在东海等地扩大活动范围。日本航空自卫队官员指出,“如果包括在海上部署F-35B,日本作战的灵活性将大幅提升。有事之际的响应能力将提高,对中国构成威慑力”。


参考消息3月21日报道

http://www.cankaoxiaoxi.com/world/20180321/2259105.shtml


5. 中缅签署滚弄大桥立项换文

中国和缅甸两国政府21日在缅甸首都内比都签署建设掸邦滚弄大桥立项换文,这标志着中国援建滚弄大桥项目正式启动。中国驻缅甸大使洪亮和缅甸建设部长吴汉梭代表双方政府签署立项换文。洪亮在致辞中说,中缅两国领导人已就共建“一带一路”和中缅经济走廊达成重要共识。滚弄大桥等桥梁道路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将为“一带一路”和中缅经济走廊建设提供有力支撑,带动沿线地区经济发展与产业繁荣。


新华网3月22日报道

http://www.xinhuanet.com/world/2018-03/22/c_129834428.htm


6.四十四国已签署协议 同意建立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

非洲联盟委员会穆萨•法奇•马哈马特(Moussa Faki Mahamat)3月21日表示,44个非洲国家已签署协议,同意建立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CFTA)。44国已签署建立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协议。报道称,建立自由贸易区被视为攸关非洲大陆未来经济发展。历经两年谈判后同意创设的这个自由贸易区,就参与国家数目而言将是全世界最大自贸区,也是非洲联盟推动的旗舰计划之一。这项协议仍须获各国分别批准,且预定在180天内生效。但非洲最大经济体尼日利亚和南非并未签署协议。


环球网3月22日报道

http://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8-03/11685677.html


7. 美国部署海军陆战队到澳洲训练

澳大利亚国防部长佩恩23日透露,美国将部署人数创纪录的海军陆战队到澳洲训练。1587名美国海军陆战队员将在澳洲偏远的北部进行为期六个月的训练,其人数比此前多出近27%。她在声明中说,“美军在整个印度-太平洋地区的安全与稳定,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而‘军事态势倡议’将是未来数十年内维持稳定和安全的重要元素”。“军事态势倡议”是自2011年开始实施的美澳人员部署,是美国“亚太轴心”的一部份。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台后,这已成为华盛顿对该地区的承诺,以及他在该地区“反制中国影响力”的一项关键指标。


环球时报3月23日报道

http://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8-03/11688084.html


8.中国海警船2018年第6次巡航钓鱼岛12海里 日成立官邸对策室

23日上午,3艘中国海警船组成编队依次进入钓鱼岛12海里巡航。9点40分左右,3艘中国海警船在钓鱼岛最大岛西北偏北12公里至21公里处海域继续巡航。那霸海保总部出动巡逻船,对中方公务船不断发出“警告”,并对中方船只进行跟踪和监视。根据日方的统计,这是中国公务船进入2018年以来第6次进入钓鱼岛12海里巡航。中国海警船进入钓鱼岛12海里后,日本政府将设置在首相官邸危机管理中心的情报联络室,立即升级为了官邸对策室,负责对中方船只进行情报收集和警戒监视。


环球网3月23日报道

http://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8-03/11688213.html


9. 柬埔寨官员:“澜湄周”要树立“澜湄合作”品牌

3月22日“澜湄周”在柬埔寨首都金边开幕。柬外交国际合作部大臣布拉索昆强调,“澜湄周”要树立“澜湄合作”品牌,让更多民众了解澜湄合作机制。澜湄合作45个早期收获项目都是多边合作直接受益项目。澜湄合作将集中精力在互联互通、产能合作、跨境经济合作、水资源合作、农业和减贫合作等领域。布拉索昆称,澜湄合作特点是以项目驱动为导向,初期的项目设立是为更好地了解湄公河流域国家的需求,而第二批项目也将在适当时候落地,并将最终策划与《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2025》和“一带一路”倡议相对接的更大项目,实现携手建设“澜湄流域经济发展带”。


中国新闻网3月23日报道

http://www.chinanews.com/gj/2018/03-23/8474604.shtml


10.外交部回应美舰进入我国南海岛礁邻近海域

3月23日,美国海军“马斯廷”号导弹驱逐舰未经中国政府允许,擅自进入中国南沙群岛有关岛礁邻近海域。中国海军依法对美舰实施查证识别,并予以警告驱离。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美方有关行径违反中国法律及相关国际法,侵犯中国主权,破坏有关海域的和平、安全和良好秩序,危及中方岛上设施及人员安全,是严重的政治和军事挑衅。中国对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中方一向尊重和维护各国依据国际法在南海享有的航行与飞越自由,但坚决反对任何国家、任何人假借“航行与飞越自由”之名,损害沿岸国主权和安全。


外交部3月23日报道

http://www.fmprc.gov.cn/web/fyrbt_673021/t1545024.shtml


(编辑:万佳、付姗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