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边海热点 >>

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第六次领导人会议在越南举行&习近平同金正恩举行会谈|一周边海热点(3.26-4.1)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02日作者:资料来源:浏览次数:1788

1. 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第六次领导人会议在越南举行

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GMS)第六次领导人会议29日至31日在越南首都河内举行。来自中国、柬埔寨、老挝、缅甸、泰国、越南的领导人,亚洲开发银行、世界银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机构代表将出席会议及相关活动。本次会议以“发挥25年合作成效,建设可持续、一体化和繁荣的GMS”为主题,将举行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全体会议、高官会、工商峰会等活动,预计通过《2018-2022河内行动计划》和《2022区域投资框架》等文件。


新华网3月29日报道

http://www.xinhuanet.com/world/2018-03/29/c_1122610023.htm


2.习近平同金正恩举行会谈

应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朝鲜劳动党委员长、国务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恩于3月25日至28日对我国进行非正式访问。习近平强调,中国党和政府高度重视中朝友好合作关系,维护好、巩固好、发展好中朝关系始终是中国党和政府坚定不移的方针。一是继续发挥高层交往的引领作用。二是充分用好战略沟通的传统法宝。三是积极促进和平发展。双方领导人就国际和朝鲜半岛形势深入交换意见。


新华网3月28日报道

http://www.xinhuanet.com/2018-03/28/c_1122600292.htm


3.金砖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会议在华召开 签署知识产权合作联合声明

第十届金砖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会议在四川成都召开。这是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首次作为金砖国家知识产权部门合作的轮值主席局在华主办金砖知识产权领域高级别会议。会上,金砖五局局长共同签署了《金砖五局关于加强金砖国家知识产权领域合作的联合声明》。这是金砖五局首次以官方联合声明的形式明确传达出金砖知识产权合作目标和合作领域,将对金砖五局合作的未来发展产生重要且深远的影响。


人民网3月27日报道

http://sc.people.com.cn/n2/2018/0327/c345167-31392339.html


4.日本:陆上自卫队下属“水陆机动团”成立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筹谋已久的日本陆上自卫队下属的“水陆机动团”昨天正式建成,被外界称为日本版的“海军陆战队”。2013年12月,安倍政府在新修订的《防卫计划大纲》和《中期防卫力量整备计划》中首次提出组建“水陆机动团”。“水陆机动团”计划配备30辆进口的AAV7水陆两栖战车及“鱼鹰”运输机,号称可执行“夺岛任务”。作为日本版的“海军陆战队”,“水陆机动团”的组建被看作是日本在更大范围夺取制空、制海权的关键一步。


央视新闻网3月28日报道http://news.cctv.com/2018/03/28/ARTIz5W5y6XM01fzogHKMhED180328.shtml


5. 俄罗斯举行战略火箭军部队演习

俄罗斯国防部网站27日发布公告说,一场由俄战略火箭军部队3000名官兵参加的军事演习已在位于中部地区的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州拉开帷幕。公告说,演习涉及300部作战装备,主要课目包括最高级战备状态演练、反高精度武器打击和完成在强电磁干扰与紧急部署状态下的作战任务等。演习首次动用了一批工程、防御和核生化防护等现代化特种装备,还动用了米格-31全天候战斗机和安-30侦察机。


新华网3月28日报道

http://www.xinhuanet.com/world/2018-03/28/c_1122602011.htm


6.外交部:对朝韩双方商定领导人会晤日期表示欢迎

外交部发言人陆慷29日说,中方对朝韩双方举行高级别会谈并商定朝韩领导人会晤日期表示欢迎,对朝韩双方为此所做努力表示赞赏。朝韩29日在板门店举行高级别会谈,商定于4月27日在板门店韩方一侧“和平之家”举行朝韩领导人会晤。陆慷在当日例行记者会上说,作为朝鲜半岛的近邻,中方一直乐见朝韩双方展开对话,改善相互关系,推进和解合作,因为这符合双方共同利益,也有利于半岛局势走向缓和,有利于促进本地区和平与稳定。


新华网3月29日报道

http://www.xinhuanet.com/world/2018-03/29/c_1122611480.htm


7. 新任国防部长首访俄罗斯深化两军务实合作

在国防部举行例行记者会上新闻发言人任国强大校表示,中俄互为最主要、最重要的战略协作伙伴,中俄关系是当今世界上发展最好的大国关系,可以说是稳如泰山。近年来,在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的亲自推动下,中俄两国两军关系持续高位运行,双方合作不断深化,互信不断加深。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此访是落实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关于发展两军关系重要共识的具体举措,有助于深化两军务实合作,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两国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


国防部3月29日报道

http://www.mod.gov.cn/info/2018-03/29/content_4808197.htm


8.日印外长举行战略对话 商定将推进两国海洋安保合作

日本外相河野太郎与印度外长斯瓦拉吉3月29日在东京举行日印战略对话。双方确认将合作加强经济联动,并就共同推进海洋安保合作达成一致。在经济合作方面,日本将为印度提供1492亿日元(约合人民币88亿元)的贷款,全力支持印度孟买地铁建设等4个项目。日本NHK电视台报道称,此次贷款达成后,2017年3月至今日本对印度贷款总额将达到3841亿日元,创历史新高。此外,为促进印度洋和太平洋地区发展,日印外长还敲定将共建两国官民交流合作框架,同时加强两国在海洋安全领域的密切联系与合作。


环球网3月30日报道

http://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8-03/11722626.html


9. 日本出台未来五年海洋基本计划方案 重点转向安保强化海洋监视

作为日本政府2018年-2022年度海洋政策指南的“下一期海洋基本计划方案”已经出炉。《日本经济新闻》3月30日报道称,基于中国的海洋活动,新方案改变此前以资源开发为重点的方针,正式提出了关于安全保障的措施,新加入了加强岛屿的防御能力、监视弹道导弹等动向并与其他国家共享的“海洋监视(MDA)”。海洋基本计划列举了日本政府全力推行的海洋政策,日本政府计划最快将在4月的内阁会议上通过新方案,并反映到2018年年底修订的《防卫计划大纲》当中。


环球网3月30日报道 

http://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8-03/11723668.html


10.外交部:任何企图染指钓鱼岛主权的言行都是徒劳的

日本文部科学省30日公布了修订后的高中“学习指导纲要”,要求在高中教育中加入钓鱼岛是日本“固有领土”、不存在领土争议等内容。对此,外交部发言人陆慷31日就日本高中“学习指导纲要”涉钓鱼岛问题表示,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固有领土,中方坚决捍卫领土主权,任何企图染指中国钓鱼岛主权的言行都是徒劳的。中方已就此向日方提出严正交涉。我们要求日方切实正视历史和现实,以正确历史观教育年轻一代,停止在有关问题上制造事端。


外交部3月31日报道

www.fmprc.gov.cn/web/fyrbt_673021/t1547106.shtml


(编辑:万佳、付姗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