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边海热点 >>

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中马合作建设马来西亚南部铁路项目正式开工|一周边海热点(4.2-4.8)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09日作者:资料来源:浏览次数:2088

1.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

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于4月8日至11日在海南博鳌举行。本次年会以“开放创新的亚洲,繁荣发展的世界”为主题。围绕这一主题,年会设置了“全球化与一带一路”“开放的亚洲”“创新”“改革再出发”四大板块,将展开60多场正式讨论。世界500强的企业中将有100多家派代表参加论坛。据论坛负责人介绍,今年年会特别设置了“一带一路成功案例与经验”的分论坛,瓜达尔港、中欧班列等重大工程项目将作为典型案例进行分享。


央视新闻网4月8日报道http://news.cctv.com/2018/04/08/ARTIydqvgMchoD0wOhPjzDsQ180408.shtml


2.中马合作建设马来西亚南部铁路项目正式开工

中国和马来西亚两国合作建设的马来西亚南部铁路工程项目3日在马南部柔佛州的昔加末正式开工。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和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宁吉喆当天共同出席开工仪式。该项目由中国铁建、中国中铁和中国交建三家企业共同承建,根据中国中铁此前发布的公告,项目为金马士-新山双线电气化升级改造米轨铁路,全长191.14公里,设计客运时速160公里,合同金额为89亿林吉特。近年来,马来西亚开始大力发展铁路交通,除了南部铁路的双线改造,同样由中马两国合作建设的东海岸铁路也于去年开工建设。


新华网4月3报道

http://www.xinhuanet.com/world/2018-04/03/c_1122633697.htm


3.中国和老挝将正式建立知识产权双边合作关系

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与老挝科技部2日一致同意将正式建立中老知识产权双边合作关系,并签署首份知识产权领域合作谅解备忘录。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与老挝科技部部长、老挝国家科学院院长波万坎·冯达拉在老挝首都万象举行会谈,波万坎表示,老方高度重视与中国的知识产权合作,希望通过首份中老知识产权领域合作谅解备忘录的签署,与中方正式建立知识产权合作关系,积极学习中国的知识产权发展经验。申长雨说,两国知识产权机构在“一带一路”知识产权合作、中国-东盟知识产权合作等框架下互动频繁,已有良好合作基础。


新华网4月2日报道

http://www.xinhuanet.com/world/2018-04/03/c_1122628290.htm


4.王毅对越南进行正式访问:推进“一带一路”与“两廊一圈”对接

4月1日至2日,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国家主席陈大光、总理阮春福在河内分别会见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阮富仲表示当前越中关系保持积极发展势头,越方愿加紧“一带一路”与“两廊一圈”对接,推进双边务实合作。双方应本着“同志加兄弟”的精神,妥善处理海上问题,使之不影响两国关系大局。王毅表示,中越双方应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访越重要成果,将两党两国高层重要政治共识转化为加强两国全面战略合作的行动。


中国一带一路网4月3日报道

https://www.yidaiyilu.gov.cn/xwzx/hwxw/51620.htm


5. 美军5架“鱼鹰”运输机运抵日本横滨

日本NHK电视台4月4日报道称,一艘搭载多架美国空军CV-22“鱼鹰”运输机的大型船只3日在日本横滨市靠港。4日早晨,鱼鹰运输机被从船上卸下。根据驻日美军的相关计划,这批鱼鹰运输机将在本周晚些时候飞往横田基地,此后将部署到该基地。这将是美军首次在冲绳县以外的驻日美军基地部署“鱼鹰”运输机。日本官方长官菅义伟4日中午在记者会上,就“鱼鹰”运输机的部署计划表示,“部署行动将提高日美同盟的遏制能力和应对能力,同时还有助于日本防卫以及亚太地区的安全和稳定”。


环球网4月4日报道

http://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8-04/11774377.html


6.日本新《海洋基本计划》草案出炉 安保问题成重点

日本共同社4月3日报道称,政府消息人士3日透露了日本政府作为未来5年海洋政策指针的下期《海洋基本计划》草案的内容。新计划的特征为,从开发海底资源等以经济为重心的现行计划方针改为重视安全保障,在各部门扩充了相关措施。针对中国公务船屡次在钓鱼岛附近海域巡航,草案强调“将紧急完善”海保厅警备能力。为了确保海上交通要道的安全,计划还提出基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新外交方针“自由开放的印度太平洋战略”,构建海洋秩序。


环球网4月4日报道

 http://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8-04/11772227.html


7. 王毅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会谈

4月5日,习近平主席特使、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莫斯科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举行会谈。王毅表示,中俄互为全面战略协作伙伴,互为外交优先方向。中方愿同俄方一道全力筹备好两国元首年内一系列重要交往,落实好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积极推进大项目合作,共同维护全球自由贸易体制。双方应继续加强在联合国、上海合作组织、金砖国家等多边框架内的沟通配合。拉夫罗夫表示,在两国元首引领下,俄中两国建立起高度互信,俄中关系已经成为大国合作的典范,在国际形势中发挥了重要稳定作用。双方就共同关心的朝鲜半岛局势、叙利亚、阿富汗等国际地区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


外交部4月5日报道

http://www.fmprc.gov.cn/web/wjbzhd/t1548334.shtml


8.日本军用通信卫星“煌1号”升空

日本防卫省6号宣布,日本第二颗军用通信卫星“煌1号”升空。升空后,卫星将首先在地球静止轨道上进行性能测试,预计7月前后投入使用。据介绍,与日本防卫省此前使用的民用卫星相比,这颗卫星的传输速度更快、容量更大,据称可用于日本陆、海、空自卫队之间的直接通信。日本防卫省计划共发射三颗同类卫星。日本共同社此前报道称,2008年日本通过《宇宙基本法》,允许太空开发用于所谓的“防卫”目的。2012年,日本国会又通过一项修正案,删除了太空开发活动“仅限于和平目的”的规定。


央视新闻网4月7日报道http://news.cctv.com/2018/04/07/ARTITaU7Y9OA5A1rUYV7huxb180407.shtml


9. 韩媒:韩朝预计下周敲定首脑热线开通事宜

根据韩国青瓦台核心人士对韩国媒体透露的消息,韩朝7日上午10时至中午12时50分,在边境板门店朝方一侧的统一阁举行了韩朝首脑会晤的通信工作准备会议,双方集中讨论了首脑热线(直通电话)的开通地点、运营方案、防止窃听和监听等技术安全问题。出于安全考虑,议题和与会者名单不予公开。双方预计下周继续开会讨论并最终敲定首脑热线开通事宜。据韩国媒体报道,双方预计将在18日举行的高级别会谈上就韩朝领导人在首脑会晤前通电话的具体时间等进行讨论。


中国新闻网4月8日报道

http://www.chinanews.com/gj/2018/04-08/8485469.shtml


10.五个S-400导弹团负责莫斯科防空安全

俄罗斯空天军总司令苏罗维金8日说,5个S-400防空导弹团负责莫斯科及周边地区的防空安全。苏罗维金8日对俄媒体表示,莫斯科及周边地区的防空安全由俄空天军所属特别防空兵团负责,其所属5个S-400防空导弹团能绝对保障莫斯科及周边地区的防空安全。此外,“铠甲-S”弹炮合一防空系统协助保障该地区的防空安全。S-400防空导弹系统是俄第四代防空导弹系统,每套系统可同时制导72枚导弹,打击36个目标,射程范围达400公里,被认为是俄军迄今所拥有的最先进防空系统。


新华网4月8日报道

http://www.xinhuanet.com/world/2018-04/08/c_1122647929.htm


(编辑:万佳、付姗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