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边海热点 >>

中央军委在南海海域举行海上阅兵&中印在京举行军控磋商|一周边海热点(4.9-4.15)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17日作者:资料来源:浏览次数:1654

1.中央军委在南海海域举行海上阅兵

4月12日上午,中央军委在南海海域隆重举行海上阅兵。受阅舰艇按作战编组组成战略打击、水下攻击、远海作战、航母打击、两栖登陆、近海防御、综合保障等7个作战群。受阅飞机组成舰载直升机、反潜巡逻作战、预警指挥、远海作战、对海突击、远距支援掩护、制空作战等10个空中梯队。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检阅部队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要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坚定不移加快海军现代化进程,善于创新,勇于超越,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国防部4月12日报道

http://www.mod.gov.cn/topnews/2018-04/12/content_4809294.htm

2.中印在京举行军控磋商

2018年4月10日,外交部军控司司长王群与印度外交部裁军与国际安全司司长沙玛在北京举行新一轮军控磋商,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安全、军控与防扩散问题深入交换了看法。双方认为此次磋商坦诚、务实、富有成效,并同意适时在印度举行下一轮军控磋商。


外交部4月10日报道

http://www.fmprc.gov.cn/web/wjbxw_673019/t1549587.shtml

3.外媒称印度急购步枪欲抗衡中国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4月9日报道,印度国防采购局宣布,将采购7.2万支突击步枪、9.3万支短近战步枪以及4万支轻机枪,总价值5.5亿美元(1美元约合6.31元人民币)。此次采购是为了满足印度国防军边境部署的紧急需求。印军要求,步枪采用7.62×41毫米口径子弹,射程500米。印度《经济时报》引述印度国防部的消息源称,因中国军队还有7.62毫米口径的步枪,所以印度决定在新枪上采用同等口径以与之对抗,这种新枪将装备给一线士兵。

参考消息4月10日报道

http://www.cankaoxiaoxi.com/world/20180410/2261064.shtml

4.外交部:中菲两国致力于妥善处理南海有关问题、推进海上合作

据报道,习近平主席4月10日会见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时表示,要继续妥善处理好南海问题,适时探讨联合勘探、共同开发合作,使南海成为合作之海、友谊之海。杜特尔特也表示,要继续保持南海和平稳定,使南海成为菲中两国间的一个合作领域。对此,外交部发言人耿爽表示,中方一贯致力于同有关直接当事国通过谈判磋商和平解决南海有关争议,争议最终解决前,中方愿同有关直接当事国开展各领域的务实合作,包括“搁置争议,共同开发”。共同开发不影响双方对有关问题各自法律立场。两国领导人昨天再次成功会晤,为两国继续妥善处理南海有关问题、推进海上合作作出战略指引。


外交部4月11日报道

https://www.fmprc.gov.cn/web/fyrbt_673021/t1549918.shtml

5. 中奥签署关于未来就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开展合作的联合声明

2018年4月8日,在奥地利总统范德贝伦访华期间,在习近平主席和奥地利总统范德贝伦的共同见证下,国家发改委何立峰主任与奥地利交通、创新和科技部部长霍费尔共同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与奥地利共和国联邦交通、创新与技术部关于未来就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开展合作的联合声明》。双方将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加强在基础设施、创新和技术合作。此次来华访问的奥地利总理库尔茨2017年12月走马上任,就任后出台的奥地利政府工作计划特别关注中国,并将“一带一路”倡议首次写入政府执政协议,称“奥地利要充分发挥地理区位和基础设施建设优势,采取积极措施,确保‘一带一路’项目不会与奥地利擦肩而过”。


中国一带一路网4月11日报道

https://www.yidaiyilu.gov.cn/xwzx/gnxw/52522.htm

6.印媒:印度铁路铺设接近中印边界 有助军队部署火力

据印度《经济时报》4月11日报道,经过数十年的漫长等待,印度的锡金邦终于进入印度铁路网。除了满足当地民众的需求之外,这一联系还将有助促进锡金邦在中印边界的军事行动。报道称,预估价值600亿卢比的宽轨在锡金邦内只有1公里长的路段,剩余51.7公里的路段在西孟加拉邦的大吉岭和噶伦堡地区。铺设铁轨的重要性仍然在于防御前线。这将使印度陆军更容易在中印边界部署士兵和火力。目前军队几乎完全依赖锡金邦的单一路线连接10号国道(NH10)。


环球网4月12日报道

http://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8-04/11838333.html

7. 中日为尽快启用“海空联络机制”在北京举行防务磋商

日本共同社4月11日报道称,为尽快启用旨在避免偶发性军事冲突的“海空联络机制”,中日两国政府4月11日在北京举行了防务部门间的科长级磋商。共同社称,在2017年12月的“海洋事务高级别磋商”中,中日双方就设置方案基本达成共识。在此次的科长级磋商中,双方同意加快作业进度,力争在预计5月举行的中日领导人会谈上达成正式协议。“海空联络机制”是旨在避免中国军队与自卫队在东海地区发生冲突的机制。


环球网4月12日报道

http://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8-04/11835484.html

8.“萨德”基地内全部施工装备将被搬出,并暂停追加

据韩联社4月12日报道,韩国星州郡反“萨德”团体12日下午与韩国国防部达成协议,韩国军方将搬运出“萨德”基地内所有施工装备,并暂停运入追加装备。据悉,反“萨德”团体代表从12日中午开始与国防部展开谈判,目前现场示威的居民和维持秩序的警察已经陆续撤离。根据双方的协议,韩国防部当天将向“萨德”基地投入12量拖车,搬运出去年11月往基地内运入的挖掘机和推土机等施工装备。


环球网4月12日报道

http://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8-04/11837460.html

9. 印度成功发射最新导航卫星IRNSS-1I

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印度空间研究组织发布消息,4月12日,印度导航卫星IRNSS-1I于印度安德拉省斯利哈里柯塔岛成功发射升空。报道称,发射是4月12日早进行的。消息中说:“19分钟后火箭进入轨道,卫星随即与运载火箭成功分离。”IRNSS-1I是印度卫星定位系统“NavIC”的最新卫星,该系统也被称为印度区域导航卫星系统(IRNSS)。该系统用于为印度以及其周边1500公里范围内的用户提供导航服务。


新华网4月13日报道

www.xinhuanet.com/world/2018-04/13/c_129849583.htm

10.美国总统特朗普考虑重返TPP 

美国媒体报道,特朗普在当地时间周四(4月12日)表示,他已经指示白宫首席经济顾问拉里·库德洛和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研究美国是否要重新加入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白宫随后予以了确认,特朗普则在推特上称“只有在协议比奥巴马的协议好得多的情况下,才会加入TPP”。对此,TPP成员国日本副首相兼财务相麻生太郎昨天表示,他对美国研究重新加入TPP表示欢迎,但他同时表示,特朗普极为情绪化,要确定他所说的话是否会落实。


央广网4月14日报道

http://china.cnr.cn/yaowen/20180414/t20180414_524198682.shtml

(编辑:万佳、付姗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