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边海热点 >>

朝鲜宣布将于本月下旬废弃北部核试验场&李克强出席第七次中日韩领导人会议|一周边海热点(5.7-5.13)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13日作者:资料来源:浏览次数:1766

1.朝鲜宣布将于本月下旬废弃北部核试验场

朝中社12日援引朝鲜外务省当天发布的公报报道说,朝鲜北部核试验场废弃仪式预计将于5月23日至25日间视天气情况择机举行,此次活动将允许国际记者团进行现场采访。公报说,根据朝鲜劳动党七届三中全会决议,核武器研究所等有关机构为保障中止核试验的透明性,正就废弃朝鲜北部核试验场制定对策。公报说,为体现本次核试验场废弃活动的透明性,将允许朝鲜国内媒体机构和国际记者团到现场采访。鉴于核试验场狭小,国际记者团成员限于来自中国、俄罗斯、美国、英国和韩国的记者。


新华网5月13日报道

http://www.xinhuanet.com/world/2018-05/13/c_1122823237.htm


2.李克强出席第七次中日韩领导人会议

9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东京迎宾馆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韩国总统文在寅共同出席第七次中日韩领导人会议,就中日韩合作以及地区和国际问题交换看法。李克强表示,中日韩作为世界三大经济体,互为重要经贸合作伙伴,对促进地区经济发展、引领区域一体化进程、维护地区和平稳定负有重要责任。面对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政治经济形势,中日韩加强合作不仅是三国自身发展的需要,也是地区国家和国际社会的共同期待。三方应抓住机遇,扩大利益融合,努力推动地区持久和平与共同繁荣。


外交部5月9日报道

http://www.fmprc.gov.cn/web/zyxw/t1558075.shtml


3.习近平同朝鲜劳动党委员长金正恩在大连举行会晤

2018年5月7日至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同朝鲜劳动党委员长、国务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恩在大连举行会晤,两党两国最高领导人就中朝关系及共同关心的重大问题全面深入交换意见。金正恩表示,今年3月以来,朝中友谊和朝鲜半岛形势都取得了富有意义的进展,这是我同总书记同志历史性会晤的积极成果。在当前地区形势快速发展的关键时期,我再次来到中国同总书记见面并通报情况,希望同中方加强战略沟通和合作,推动朝中友谊深入发展,促进地区和平稳定。


外交部5月8日报道

http://www.fmprc.gov.cn/web/tpxw/t1557625.shtml


4.外媒:美菲启动两年来最大规模军演 菲官员称不针对中国

据美联社5月7日报道,美菲“肩并肩”联合演习当天在马尼拉主要的菲军军营拉开帷幕,将有8000多名美菲军人参加演习。两国官员称赞美菲长期的盟友关系,并相互挽起手臂显示团结。演习包括两栖登陆、实弹射击和应对灾害的内容,还包括模拟城市环境下的战斗演练,以训练特种部队打击城市中的恐怖分子。报道称,尽管今年的“肩并肩”军演是杜特尔特就职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但菲律宾官员强调演习不针对中国,而是针对城市恐怖主义的威胁以及其他人为造成的危机和天灾。


参考消息5月8日报道

http://www.cankaoxiaoxi.com/world/20180508/2267396.shtml


5.中日双方签署有关经贸合作协议

9日,在李克强总理和安倍晋三首相共同见证下,中国商务部部长钟山与日本经济产业大臣世耕弘成共同签署了《关于加强服务贸易合作的备忘录》,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与日本外务省、经济产业省共同签署了《关于中日第三方市场合作的备忘录》。双方同意成立“双边服务贸易合作机制”,积极促进服务领域互利合作。同意加强两国在第三方市场合作,在中日经济高层对话机制下设立跨部门的“推进中日第三方市场合作工作机制”,并与经济团体共同举办“中日第三方市场合作论坛”。


新华网5月9日报道

http://www.xinhuanet.com/world/2018-05/09/c_1122808739.htm


6.南中国海区域海啸预警中心揭牌

8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南中国海区域海啸预警中心授牌仪式在京举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助理总干事、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执行秘书拉宾宁出席,并与自然资源部党组成员林山青一起为南中国海区域海啸预警中心揭牌。预警中心的主要职责是为南中国海周边的中国、文莱、柬埔寨、印尼、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泰国、越南等国家提供全天候地震海啸监测预警服务。拉宾宁表示,海啸预警中心的建设和运行是南中国海周边各国密切协调、精诚合作的重要成果,中国在该中心的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国家海洋局5月9日报道http://www.soa.gov.cn/xw/hyyw_90/201805/t20180509_61221.html


7. 韩美11日启动“超级雷霆”联合军演 将出动8架F-22

韩媒称,韩美空军11日起将进行代号为“超级雷霆”(Max Thunder)的联合军演。据韩联社5月10日报道,此次军演为期两周,将持续至25日。8架F-22“猛禽”隐身战斗机和B-52战略轰炸机等100余架战机将参演,进行实战演习。据悉,美军B-52轰炸机将从关岛安德森空军基地飞抵半岛参加此次联合军演,B-52将同韩国空军F-15K战机联合完成任务。


参考消息5月10日报道

http://www.cankaoxiaoxi.com/world/20180510/2268765.shtml


8. 印媒:印度将“永久巡逻”通往中国的航道

印度海军计划在通往中国的航道上进行“永久性巡逻”。印度《论坛报》10日报道称,印度决定在孟加拉湾展开军事博弈,将在那里进行“永久性地”海军部署,监视通往中国的航道。目前,苏-30战机已经部署在孟加拉湾的安达曼-尼科巴群岛上,它们可以迅速飞越马六甲海峡。《论坛报》称,印度在安达曼-尼科巴群岛上的空军基地一直是对付中国的重要防线。印度海军的P-8I“海神”反潜巡逻机已几乎每天在那里执行任务,有时会飞到南海附近。


环球网5月11日报道

http://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8-05/12010249.html


9. 中老经贸合作委员会第九次会议在万象举行

中国和老挝经贸合作委员会第九次会议11日在老挝首都万象举行,与会双方对两国在经贸领域取得的成果完成情况进行了全面盘点,并对下一步继续落实两国经贸合作事项提出了明确要求。与会双方同意采取积极措施进一步扩大双边贸易规模。中方愿增加自老方进口国内有需求的产品。老方将应邀参加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方将为老挝参展提供必要的支持和便利。双方同意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内加强两国大型基础设施项目合作,积极推进中老经济走廊建设,继续密切配合,保障中老铁路建设顺利进行。


新华网5月12日报道

http://www.xinhuanet.com/world/2018-05/12/c_1122822923.htm


10.中柬执法合作部级会晤在金边举行

中国与柬埔寨执法部门执法合作部级会晤12号在柬埔寨金边举行,双方一致同意推动新时期中柬执法安全全面战略合作关系。双方同意,加强打击跨国赌博犯罪合作机制建设,共同打击跨国网络赌博犯罪;建立“一带一路”建设重大项目安保合作机制;共同防范打击非法出入境和跨国拐卖犯罪,建立追逃追赃工作机制;畅通禁毒工作联络机制,继续推进“平安航道”联合扫毒行动;加强维护国家安全和反恐合作;共同应对打击网络犯罪活动,共同开展打击电信诈骗犯罪行动。


央视新闻网5月13日报道http://news.cctv.com/2018/05/13/ARTIBliK1EFgCSOZRpxv6A77180513.shtml


(编辑:万佳、付姗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