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边海热点 >>

文在寅发表与金正恩会晤结果&商务部:中日韩将进一步加速自贸区谈判 |一周边海热点(5.21-5.27)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28日作者:资料来源:浏览次数:2064

1.文在寅发表与金正恩会晤结果:期待朝美领导人会晤成功举行

韩国总统文在寅27日上午在青瓦台春秋馆发表前一日与朝鲜国务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恩在板门店举行会晤的结果,并回答媒体提问。文在寅表示,韩朝双方再次明确应尽快履行《板门店宣言》,并一致期望原定于6月12日的朝美领导人会晤成功举行。26日下午,韩朝领导人在板门店朝方一侧的统一阁举行会晤,就具体落实《板门店宣言》以及有关举行朝美领导人会晤等事宜深入交换了意见。这也是双方继4月27日在板门店韩方一侧“和平之家”举行会晤后时隔29天再次进行会晤。


中国新闻网5月27日报道

http://www.chinanews.com/gj/2018/05-27/8523748.shtml


2.商务部:中日韩将进一步加速自贸区谈判 

商务部24日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高峰表示,中方希望与日方和韩方共同努力,力争尽早达成一份全面、高水平和互惠且具有自身价值的自贸协定。中韩自贸协定于2015年12月20日正式生效。协定实施两年多来,双方已四次削减关税,目前双方零关税产品已覆盖双边贸易额的50%。在协定带动下,2017年中韩双边贸易额达2802.6亿美元,同比增长10.9%。今年3月,中韩双方在韩国首尔举行了中韩自贸协定的第二次联委会,双方积极评价自贸协定对两国贸易投资所起到的促进作用,并就推动自贸协定项下货物贸易、海关质检、经济技术等领域的合作达成了诸多共识。


商务部5月24日报道

http://www.mofcom.gov.cn/article/ae/ah/


3.巴媒:中巴经济走廊为巴基斯坦IT产业创造良好环境

巴基斯坦《论坛快报》5月21日报道,巴基斯坦信息技术生态环境近几年发展迅速,专家纷纷建议政府应和私营部门一道建立起长久、健康、均衡发展的IT产业基础。 文章称,2016年,巴基斯坦有超过2000家的软件研发中心,目前,巴基斯坦是世界第四大自由IT从业者基地。然而根据世界经济论坛网络整备度指数排名,巴基斯坦仅仅位列第110位,落后于印度(91)、斯里兰卡(63)和中国(59)。文章称,中巴经济走廊为巴基斯坦IT行业发展提供了大量机遇,将帮助巴基斯坦改善这一排名状况,巴基斯坦IT公司对利用IT软件产品服务于中巴经济走廊项目建设充满期待。 


中国一带一路5月22日报道

https://www.yidaiyilu.gov.cn/ghsl/hwksl/55883.htm


4.中老缅泰启动第70次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

22日,随着6艘执法艇在中国关累港鸣笛起航,第70次中老缅泰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行动正式启动。云南省公安边防总队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联合巡逻编队由10艘执法艇组成,共出动执法队员160余名,分别在中国关累、老挝班相果、孟莫、缅甸万崩出发开展全线和分段联合巡逻执法。巡航前,四国执法部门在云南省西双版纳州景洪市召开会议,分析研判近期湄公河流域安全形势,并就近期行动计划交换了意见,增强行动的针对性和精准打击力度,确保此次联合巡逻执法实现预期目标。


新华网5月22日报道

http://www.xinhuanet.com/world/2018-05/22/c_1122871186.htm


5.美国追加部署的宙斯盾舰抵达日本 加强“印太”导弹防御实力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5月22日援引路透社报道称,“米利厄斯”号此时进驻橫须贺海军基地意在展示美军实力。美国海军在声明中说:“(米利厄斯号)将支持‘印太’地区的安全与稳定,利用其弹道导弹防御平台,加强(‘印太’地区的)导弹防御能力。”另据共同社5月22日报道,美国海军追加部署的宙斯盾驱逐舰“米利厄斯”号5月22日抵达日本横须贺基地(神奈川县横须贺市),追加部署在该基地的3艘宙斯盾舰的计划至此完成。包含核动力航母“罗纳德·里根”号在内,该基地舰船总数达到13艘。


参考消息5月23日报道

 http://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8-05/12091331.html


6.朝鲜废弃丰溪里核试验场

朝鲜24日在位于朝鲜东北部吉州郡的丰溪里核试验场的多条坑道进行爆破,并拆除相关设施,正式宣布废弃这座核试验场。朝鲜当天先后对曾在2009年至2017年进行过5次核试验的二号坑道以及其他两条可用于核试验的坑道进行了爆破,并炸毁了观测所、警备部队营房等十多处地面附属设施,宣布相关爆破和拆除活动取得成功。来自于中国、俄罗斯、美国、英国、韩国的10家海外媒体记者组成的国际记者团在现场对爆破拆除活动进行了采访。


新华网5月24日报道

http://www.xinhuanet.com/world/2018-05/24/c_1122883700.htm


7. 2017年中俄贸易额增长20.8% 中国连续八年保持俄第一大贸易伙伴国

据中国海关总署发布的数据,2017年中国和俄罗斯贸易额达到840.7亿美元,增长20.8%。中国连续八年保持俄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地位。2018年以来,中俄双边贸易开局良好,一季度双边贸易额同比增长近30%,全年有望超过1000亿美元。分析人士指出,中俄关系继续保持高水平运行为两国稳步发展经贸合作提供了基础保障,随着中俄两国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的持续深入,两国经贸合作也将提升至新的阶段。此外,中俄两国在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构建国际贸易新秩序方面的合作也逐步推进。


中国一带一路网5月24日报道

https://www.yidaiyilu.gov.cn/xwzx/gnxw/56047.htm


8.美国众议院通过国防授权法案,鼓励“美台军事往来”

据台湾“中央社”25日消息,美国联邦众议院24日表决通过2019财政年度国防授权法案,该法案要求强化台湾军事实力,并呼吁遵循“与台湾关系法”,美国可派遣高级军事官员访台。报道称,美国联邦众议院以351票赞成、66票反对,通过了2019财政年度国防授权法案(HR 5515)。


环球网5月25日报道

http://www.fmprc.gov.cn/web/fyrbt_673021/t1562195.shtml


9.日俄首脑将举行会谈 或就举行“2+2磋商”达一致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6日下午将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莫斯科的克里姆林宫举行会谈。预计两人将就早日举行日俄两国外长防长磋商(2+2磋商)达成一致。据报道,“2+2磋商”预计将朝着今年年内在莫斯科举行展开协调。若能实现,将是继2017年3月在东京举行之后的第3次。该磋商旨在通过积累国家安全领域的人员交流以谋求形成信赖,推动北方四岛领土谈判取得进展。两国首脑计划达成将围绕海胆养殖等日俄争议岛屿(日称“北方四岛”,俄称“南千岛群岛”)共同经济活动项目展开磋商的共识。


中国新闻网5月26日报道

http://www.chinanews.com/gj/2018/05-26/8523210.shtml


10.中华人民共和国与布基纳法索恢复外交关系

26日下午,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北京同布基纳法索外长巴里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与布基纳法索关于恢复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主要内容如下: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布基纳法索,根据两国人民的利益和愿望,兹决定即日恢复大使级外交关系。两国政府同意在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的原则上发展两国友好关系。布基纳法索政府承认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布基纳法索承诺不同台湾发生任何官方关系,不进行任何官方往来。


外交部5月26日报道

http://www.fmprc.gov.cn/web/wjbzhd/t1562762.shtml


(编辑:万佳、付姗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