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边海热点 >>

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举行&第三轮中日韩北极事务高级别对话在上海举行 |一周边海热点(6.4-6.10)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13日作者:资料来源:浏览次数:2079

1.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举行 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10日在青岛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领导人、常设机构负责人、观察员国领导人及联合国等国际组织负责人出席会议。与会各方共同回顾上海合作组织发展历程,就本组织发展现状、任务、前景深入交换意见,就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协调立场,达成了广泛共识。会议发表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会议新闻公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关于贸易便利化的联合声明》、《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致青年共同寄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关于在上海合作组织地区共同应对流行病威胁的声明》。


中国新闻网6月10日报道

http://www.chinanews.com/gn/2018/06-10/8534718.shtml


2.第三轮中日韩北极事务高级别对话在上海举行

6月8日,第三轮中日韩北极事务高级别对话在上海举行。中国外交部北极事务特别代表高风、韩国外交部北极事务大使康祯植、日本外务省北极事务大使山本荣二出席对话。三国认同北极变化带来的全球挑战和国际影响,表达了为北极和平、稳定和可持续发展继续作出贡献的意愿。三国欢迎中国政府今年1月正式发表《中国的北极政策》白皮书,同意将北极科研作为合作优先领域。三国欢迎《预防中北冰洋不管制公海渔业协定》完成谈判,表示将继续支持北极理事会工作等。会后三国发表了联合声明。


新华网6月8日报道

http://www.xinhuanet.com/world/2018-06/08/c_1122959279.htm


3.菲律宾外长称若无法律障碍中菲南海勘探最快明年展开

菲媒称,菲律宾外交部长卡亚塔诺说,如果没有法律障碍的话,菲律宾与中国之间的南海共同勘探工作可能最快将在2019年展开。菲律宾与中国进行共同开发的方式是通过已在南海区域开展工作的菲律宾和中国企业


参考消息网6月4日报道

http://www.cankaoxiaoxi.com/world/20180604/2277104.shtml 


4.朝鲜媒体谴责韩参加环太军演和进行韩美军演

韩媒称,朝鲜劳动党机关报《劳动新闻》3日发表署名文章称,日前韩国军方向美国等20余个国家在夏威夷海上进行的“环太平洋”军事演习派遣3艘舰艇和飞机及700多名兵力。韩国好战狂还宣称“乙支自由卫士”联演将于8月如期进行。文章认为这些行为有违《板门店宣言》中共同努力缓解军事紧张状态和战争风险的宗旨。


参考消息网6月4日报道

http://www.cankaoxiaoxi.com/world/20180604/2277099.shtml 


5.境外媒体:印度加速构筑与中俄关系 成美遏华“桥头堡”

外媒体称,印度正加速与中国和俄罗斯构筑紧密关系,并巩固与法国和伊朗的沟通管道。在美国特朗普政府搅乱国际秩序的背景下,印度总理莫迪的全方位外交已初见轮廓。莫迪把当下国际秩序的混乱局面视为印度在国际社会建立与经济规模相符的“大国”地位的良机,加紧展开攻势。


参考消息网6月6日报道

http://www.cankaoxiaoxi.com/world/20180606/2277714.shtml 


6.外交部副部长孔铉佑同印度外秘顾凯杰磋商

2018年6月5日,外交部副部长孔铉佑在新德里同印度外秘顾凯杰举行磋商。双方认为,今年4月举行的中印领导人非正式会晤取得圆满成功,对中印关系产生积极深远影响,双方同意以落实两国领导人非正式会晤重要共识为主线,保持高层互动,加强机制性交往,深化经贸、人文等领域务实合作,维护边境地区和平安宁,共同推动中印关系健康稳定向前发展。在印期间,孔铉佑副部长拜会了印度国家安全顾问多瓦尔。


外交部6月6日报道

http://www.fmprc.gov.cn/web/wjbxw_673019/t1566323.shtml


7. 妄图用潜艇摧毁大陆港口?美媒披露台自造潜艇计划

据美国战略之页网站5月23日报道称,台湾于今年4月透露,美国已经批准潜艇设备的出口许可,包括作战管理系统、声呐系统、潜望系统及其他进攻和防御性武器系统。报道称,美国于2017年年中批准出口46枚Mk48线导鱼雷,与美国潜艇所使用的鱼雷完全相同。与此同时,据称一家荷兰公司已经同意帮助升级台军于上个世纪80年代接收的2艘荷兰造潜艇。


参考消息网6月6日报道

http://www.cankaoxiaoxi.com/mil/20180606/2277615.shtml 


8.美专业网站确认朝导弹场成“空地” 韩媒:展现朝鲜决心

美国专门研究朝鲜的网站“北纬38度”6日发布消息称,在 对朝鲜平安北道龟城市导弹试验场的卫星照片进行分析后,他们认为朝鲜上月中旬拆除了试射弹道导弹的部分设施。据韩联社7日报道,韩军情报部门高级官员当天对“北纬38度”网站的分析结果表示认可,并称韩美情报部门一直在监控朝鲜主要核导设施的动向。韩军及情报当局认为,朝鲜此次废除导弹试验场相关设施是为对美显示其放弃导弹开发的意志。


环球网6月8日报道

http://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8-06/12200565.html 


9.美为中国参加环太军演开荒诞条件:4年内不许建岛

根据多家美国媒体报道,美国出台荒诞的“禁令”:如果中国不立刻停止在南海岛礁上的“占领”和“军事化”行为,那么以后美军每年一次的“环太平洋军演”,就都不会再邀请中国参加。这份美国的国防政策法案,还要求中国必须在一个为期4年的时间范围内不得在南海制造新的“不稳定”,不得再在南海岛礁上有任何新建设行动,而且还必须把所有部署的武器都撤走,才能重新获得参加美国的“环太平洋军演”的资格。正如我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所说,美国对我国南海上的每次挑衅和每个宣称我们在“军事化”南海的指控,都是“贼喊捉贼”。


环球网6月8日报道

http://mil.huanqiu.com/world/2018-06/12201773.html 


10.中日两国政府启用防务部门间“海空联络机制”

日本共同社6月7日报道称,为避免日本自卫队与中国军队在东海发生偶发性冲突等不测事态,中日两国政府8日将启用可进行相互通报的“海空联络机制”。双方将通过热线等防务部门间的直接对话避免纠纷。随着机制的启用,中日双方每年将召开1次定期会议。报道称,除了避免海域空域的冲突外,联络机制的主要目的是强化中日间的防务合作,防止纠纷发展为外交问题。围绕如何对待钓鱼岛问题,该机制未设定地理上的适用范围规定。在共同社看来,联络机制以事实上“搁置对立”的方式开始启用。


环球网6月8日报道

http://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8-06/12202407.html


(编辑:万佳、付姗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