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边海热点 >>

朝美领导人签署联合声明:承诺建立新型两国关系&《上海合作组织宪章》在京首发 |一周边海热点(6.11-6.17)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19日作者:资料来源:浏览次数:1945

1.朝美领导人签署联合声明:承诺建立新型两国关系

朝鲜国务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恩与美国总统特朗普12日在新加坡举行两国在任领导人史上首次会晤,并于会晤后签署联合声明。根据美方公布的联合声明内容,双方就建立新型美朝关系、建立朝鲜半岛长久稳定和平机制等具体内容达成一致。双方就四点具体内容达成共识。双方承诺依照两国人民对和平及繁荣的愿望,建立新型美朝关系;双方将合作在朝鲜半岛建立长久稳定的和平机制;朝鲜重申了2018年4月27日与韩方签署的《板门店宣言》,承诺努力实现半岛完全无核化。


中国新闻网6月12日报道

http://www.chinanews.com/gj/2018/06-12/8536344.shtml


2.《上海合作组织宪章》在京首发

《上海合作组织宪章》全球首发式暨上海合作组织成立17周年纪念活动15日在京举行。据介绍,《上海合作组织宪章》是在2002年6月上合组织成员国在圣彼得堡举行第二次峰会时,由6国元首共同签署,是上合组织的纲领性文件。上合组织新成员印度和巴基斯坦加入后,为搭建更为广泛的交流平台,上合组织秘书处与中国外文局联合策划,新星出版社以汉、俄、英3种语言正式出版《上海合作组织宪章》,面向全球发布。


新华网6月15日报道

http://www.xinhuanet.com/world/2018-06/15/c_1122993615.htm


3.国台办:坚决反对美国与台湾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和接触

针对美方派官员出席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新馆落成仪式,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13日应询表示,外交部已向美方提出了严正交涉。我们坚决反对美国与台湾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和接触。马晓光在当日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作上述表示。他说,美方应切实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规定,以免损害中美关系和台海地区和平稳定。他在答问时还表示,台湾问题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问题。美方应慎重处理涉台问题。民进党当局挟洋自重,只会进一步破坏两岸关系。


国台办6月13日报道

http://www.gwytb.gov.cn/wyly/201806/t20180613_11965173.htm


4.外交部:美方宣布停止美韩军演证明“双暂停”倡议切实可行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13日表示,美方日前宣布将停止美韩军演,证明中方的“双暂停”倡议合情合理、切实可行。在朝美领导人新加坡会晤之前,朝鲜半岛局势就已经出现了积极变化.耿爽说,“朝鲜方面停止了核试验,美韩方面在军演问题上也作出了自我约束。这在事实上就实现了中方提出的‘双暂停’倡议。”美国总统特朗普12日在记者会上表示将停止美韩军演,这再次证明中方的倡议合情合理、切实可行,不仅符合各方利益,也能解决各方最急迫的安全关切。中方在半岛问题上的主张站得住脚,终将得到各方支持。


外交部6月13日报道

http://www.xinhuanet.com/world/2018-06/13/c_1122981476.htm


5.老挝总理点赞“一带一路”:对全世界都极具意义

老挝总理通伦·西苏里认为,中国努力扩大外部合作,为推进全球化作出了贡献。他表示,最近正在推进被称为“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的基础设施建设举措,不仅是亚洲,对全世界来说,在促进投资和贸易等方面,都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通伦说,近年来经过和中国政府的磋商,老挝国内的铁路项目已经启动。该铁路将从(老挝)北部的万象通往泰国,还将连接其他东南亚国家。这对老挝来说极为重要,期待为老挝政府和人民带来客观的经济效益。


参考消息6月14日报道

http://www.cankaoxiaoxi.com/world/20180614/2280451.shtml


6.印媒:美将出售阿帕奇直升机给印度 应对中国军事部署

据印度媒体6月13日报道,美国五角大楼13日宣布,特朗普政府已经批准价值9亿3000万美元的6架AH-64E阿帕奇攻击直升机出售给印度,这将加强印度自卫及应对区域威胁的能力。 报道称,五角大楼的美国国防安全合作署已向国会通报了国务院上述决定。这笔出售给印度的交易除6架AH-64E阿帕奇攻击直升机外,还包含火控雷达、长弓地狱火导弹、“毒刺”空对空导弹、夜视传感器和惯性导航系统。五角大楼在向美国国会通报时指出,这将加强印度自卫及应对区域威胁的能力。


观察者网6月14日报道

http://www.guancha.cn/military-affairs/2018_06_14_460102.shtml?s=sygdkx


7. 韩朝时隔十年重启高级别军事会谈

韩国国防部14日发表声明说,韩朝双方当天在板门店举行高级别军事会谈,就恢复朝鲜半岛东西海域军事通信线路达成一致。此次会谈是双方时隔10年6个月重新启动将军级军事会谈。此次朝韩高级别军事会谈在板门店朝方一侧“统一阁”举行。韩朝双方围绕落实《板门店宣言》相关内容,商讨如何缓解半岛军事紧张局面。根据韩国国防部声明,韩朝双方就完全恢复半岛东西海域军事通信线路达成一致。据声明,双方还就多个议题交换意见,包括停止一切可能导致军事冲突的敌对行为,把半岛西部海域“北方界线”一带划定为和平海域,制定军事保障措施以确保接触、合作、交流和往来,解除板门店共同警备区内武装等。


新华网6月14日报道

http://www.xinhuanet.com/world/2018-06/14/c_1122987957.htm


8.日防卫省告知部署候选地 “陆基宙斯盾系统”部署方针不变

作为导弹防御强化措施,日本政府力争2023年度引进陆上部署型导弹拦截系统“陆基宙斯盾系统”。有关相关部署问题,日本防卫省干部6月14日造访部署候选地秋田县,向县议会介绍称日本政府部署方针不变。报道称,考虑到朝鲜方面在美朝首脑会谈之际签署的联合声明中承诺“朝鲜半岛完全无核化”,自民党籍县议员北林康司指出“鉴于会谈成果,部分县民认为可不必部署”,但日本防卫省方面强调“引进‘陆基宙斯盾系统’的方针不变”。


环球网6月15日报道

 http://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8-06/12263154.html


9.联合国官员:“一带一路”倡议或成加速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平台

联合国驻华协调员、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罗世礼(Nicholas Rosellini)近日在北京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或可成为加速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平台。罗世礼表示,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成为第一个与中国政府签署政府间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的国际组织。罗世礼认为,通过实体、社会经济、数字金融的互联互通,“一带一路”倡议将实现区域的一体化与发展,为国际发展合作增添动力。


中国新闻网6月15日报道

http://www.chinanews.com/gj/2018/06-15/8538624.shtml


10.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事务特别代表谈“16+1合作”

15日,中国—中东欧(沧州)中小企业合作区启动发布会在沧州渤海新区举行。中国外交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事务特别代表霍玉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和中东欧16国之间的“16+1合作”自2012年建立以来,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已经形成了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的合作格局。“16+1合作”是中国同中东欧国家在“均衡、创新、务实、共赢”的原则基础上携手打造的跨区域合作平台,启动以来始终保持快速发展势头。目前双方各领域的交流合作已在这一机制的基础下得到强力的发展。


中国新闻网6月16日报道

http://www.chinanews.com/gj/2018/06-16/8539634.shtml


(编辑:万佳、付姗姗)